馬斯克:星艦明年1月進行軌道飛行 千艘星艦將使人類變成多星球物種

北京時間11月18日消息,SpaceX公司一直在着力推進史上最大的超重型可重複使用發射系統“星艦”(Starship)的開發,其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近日表示,SpaceX有信心在明年某個時候完成星艦的首次軌道飛行測試。

在這場視頻會議開始時,馬斯克帶著兒子出鏡。

在這場視頻會議開始時,馬斯克帶著兒子出鏡。

馬斯克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空間研究委員會與物理與天文學委員會的首次線上聯合秋季會議上發表了這番評論。他的演講題目很簡單,即“SpaceX星艦討論”,在隨後的問答環節中,他回答了關於星艦系統的技術和操作細節的問題。

星艦是SpaceX正在開發的下一代大型火箭系統,將主要用於在月球和火星任務中發射貨物和人員。馬斯克的近期目標是讓SpaceX在今年11月晚些時候完成星艦基地(Starbase)發射台和發射塔的工作,該基地位於德克薩斯州的博卡奇卡(Boca Chica),可以看作馬斯克主持建造的一座新城市,擁有規模龐大的航天設施。接着,SpaceX希望在2022年1月進行星艦的首次軌道發射。馬斯克表示,在2022年剩下的時間裡,可能還會有12次甚至更多次發射。

然而,這並不意味着星艦將在明年1月進入軌道。馬斯克謹慎地指出:“第一次發射有很多風險,因此我不能說成功的概率很高,但我認為我們會取得很大進展。”

在明年1月進行發射的另一個主要障礙是監管部門的批准問題。SpaceX公司在斯塔貝斯的發射活動目前正在接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環境評估。本周早些時候,FAA表示將在12月31日前完成審查。因此,如果一切按照馬斯克的計劃進行,1月份是發射星艦最早的可行時間。

馬斯克還估計,大約兩年後,SpaceX公司就可以開始以比獵鷹9號更便宜的價格進行星艦發射,這甚至比SpaceX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人類着陸系統(Human Landing System,簡稱HLS)提出的時間表還要早。此前,SpaceX公司贏得了開發HLS的唯一投標。HLS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阿爾忒彌斯計劃第三階段(Artemis 3)的一部分,預計將於2025年發射。這將是自阿波羅計劃以來首次將人類送上月球的計劃。

與歷史上所有其他發射系統相比,星艦系統(包括星艦宇宙飛船和超重型火箭)的規模怎麼說都不為過。在完全組裝后,星艦系統的高度達到120米(相比之下,NASA正在開發的太空發射系統和獵戶座飛船的高度為98米)。星艦系統可以將100噸以上的載荷重複多次發射到軌道上,成為馬斯克所描述的“一種通用的大太陽系運輸系統”。

馬斯克:星艦明年1月進行軌道飛行 千艘星艦將使人類變成多星球物種

不過,馬斯克的目標不只是建造一艘、兩艘甚至十艘星艦。他在演講中指出,人類可能需要大約1000個(星艦)發射系統才能使人類真正成為一個“多星球物種”。SpaceX已經建立了一家工廠來,用於大規模生產這樣的發射系統——或者說儘可能接近大規模生產。

SpaceX公司的開發速度相當驚人。今年5月,SpaceX試飛了星艦的第15架原型機,運載火箭成功垂直着陸,達到了約9000米的高度。這是第一次在運載火箭完好無損的情況下完成測試。

“SpaceX的首要目標是推動太空技術發展,使人類成為一個多行星物種,並最終成為一個太空文明,使我們在科幻小說中讀到的情節成為現實,而不總是虛構的,”馬斯克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的聯合會議上說,“我認為這對人類思想之光的長期保存非常重要。”

(0)
上一篇 2021-11-18 14:53
下一篇 2021-11-18 14: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