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成“今年最虧視頻平台”?愛奇藝都甘拜下風

兩年前,當大家在議論B站時,某位互聯網大佬斷言道:起飛是必然的,商業變現之困只是暫時的。
兩年後今天,B站的確起飛了,但飛得搖搖晃晃——一方面,有了錢的B站,今年瘋狂投資了43家公司,這些公司覆蓋過多領域,被人稱“投資無章法”。另一面,B站的遊戲業務增長乏力,曾經是現金牛的業務,如今卻變成了“拖油瓶”?

划重點:

1、在疫情中“起飛”的B站,今年瘋狂投資了43家公司,最終勇奪“今年最虧視頻流媒體平台”的“殊榮”,就連時運不濟的愛奇藝,在虧錢額度上都甘拜下風。

2、B站的財報有喜有憂,用戶增長達到了預期,廣告、增值服務等一路上揚,但遊戲業務卻增長乏力,曾經是現金牛的業務,如今正在變成“拖油瓶”?

3、元宇宙這波風口,B站被視為“最適合”的公司之一。陳睿直言,現在才布局或者進軍元宇宙的公司,應該是來不及了。

數據不會說謊,昨晚發布的財報,透露了B站所經歷的一切。

在這份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中,B站營收為52.07億元,同比增61%。凈虧損26.86億元,去年同期為11.09億元,虧損同比擴大144.01%。調整后的非美國會計通用準則(Non-GAAP)的季度凈虧損為16.2億元人民幣。

製圖:新浪財經

製圖:新浪財經

綜合來看,這份財報有好有壞,B站整體營收數據表現良好、用戶數量保持穩定增長,但虧損進一步擴大超過預期、虧損速度進一步大於收入增長速度,同時,營收費用支出增加,導致毛利率觸底,跌破達20%。

今年最虧平台,如何撐起高估值?

三季度,B站營收成本為41.881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70%。總運營支出為28.965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57%。

其中,銷售和營銷支出為16.333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37%;總務和行政支出4.749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87%;研發支出為7.883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97%。

而運營虧損為18.780億元,而上年同期運營虧損為10.833億元。

B站虧損擴大的主要原因,在於幾項支出幾乎翻倍增加,以及投資虧損。

綜合前三個季度來看,B站總共虧損47.04億元。就在同一天,同為視頻平台的愛奇藝也發布了Q3財報,愛奇藝2021年前三個季度,總共虧44.22億元。在虧損上,B站已經超過愛奇藝,成為(已公開數據平台中)今年虧錢最多的視頻流媒體平台。

即便不計入投資虧損等諸多因素影響,B站三季度Non-GAAP凈虧損16.22億元,相比於上年同期9.7億元虧損規模而言也出現了較大程度的擴大。

大額虧損下,如何支撐起高估值?是B站當前面臨的一大問題。

狂投43筆,被指激進無章法

據不完全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至今,B站公開的對外投資事件有146起。今年以來更是加大投資力度,僅2021年至今近一年時間,B站已參投公司約為43家,投資範圍包括遊戲、MCN、影視版權、動畫生產、音頻視頻內容、工具內容、生活電商、衍生周邊等多個領域。

2020年全年總營收120億元,用於投資55.9億元,佔比高達46.58%。雖然一些投資是為加強戰略合作,比如心動網絡與中手游,但也在拖累B站的盈利節奏。從今年三季度財報來看,B站從去年同期的投資盈利轉變為大幅虧損,該變動主要因為對上市公司的投資的公允價值變動所致。

目前來看,對外投資還未能為B站帶來實際效益。今年4月,B站出資7億元人民幣入股心動網絡(TapTap)4.72%的股份 。但是上半年來心動網絡表現不佳,營收13.79億元,同比下降4.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為-3.25億元,同比下降257.4%。

B站2021年投資情況(不完全統計)製圖:新浪財經 數據:天眼查

B站2021年投資情況(不完全統計)製圖:新浪財經 數據:天眼查

B站的投資核心還是放在遊戲領域,以及MCN領域。但是從今年的43筆投資來看,B站除了基於本身的生態來投資布局,還進入了餐飲、電動汽車、服裝、新聞、電信等新領域。投資打法上開始不太有章法,甚至有點激進。

新能源汽車確實是今年的熱門板塊,有頭有臉的互聯網公司,似乎都搶着進入這一領域。但是在與汽車關聯不大的內容領域,還是比較少見。B站是一家,此前字節跳動傳出正組建車聯網團隊的消息,隨後字節跳動表示:正在做一些探索,以滿足車載場景的用戶體驗。

在車領域,B站所購的極氪汽車股票為Pre-A系列優先股,一般情況下沒有投票權,但B站也算與熱門的電動汽車領域產生了關聯,除了熱門概念型投資的考慮,至於後續是會有內容、渠道、廣告層面的合作,還是會醞釀造車計劃,就需要長期觀察了。

在投資的同一月,B站還參與了中國電信A股IPO戰略配售,認購金額約為5億元。

從今年的投資打法來看,B站除了基於ACG生態的投資,開始把一部分精力放在投資趨勢和風口上。

不過,投資虧損受市場影響,未來大環境向好的情況下,投資回報有望提升。

遊戲業務不賺錢,盈利漸行漸遠

2021年Q3,B站遊戲業務收入同比增長9%達14.0億元。相比之下,增值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95%達19.1億元;廣告業務同比增長110%達11.7億元;電商及其他業務收入達7.3億元,同比增長78%。

作為B站營收的四駕馬車,廣告、增值、電商均保持了高速增長,其中廣告業務營收數額和佔比持續提升,B站內容破圈效果明顯。

但相比較處在高速發展階段的大會員、廣告業務,以及電商業務,作為基本盤的遊戲業務增長要遜色很多,增長很吃力。三季度,B站上線了三款獨家代理遊戲,並於9月迎來了《命運:冠位指定》的五周年紀念活動,但未見明顯效益,此前二季度上線新作貢獻一般。

而收入組成中毛利率較高的遊戲業務佔比有所降低,也影響毛利率降低。本季度,B站毛利率創新低,為19.6%。

製圖:新浪財經

製圖:新浪財經

過去,B站一直想撕掉遊戲公司的標籤,向多元、均衡的收入模式邁進。2020年,B站完成營收結構大轉變,大會員和直播在內的增值服務業務扛起創收大旗,佔據營收第一位,此後遊戲業務佔比逐漸下滑,如今佔總營收比例已至26.7%,與上市之初近八成的佔比已相去甚遠。

不過,遊戲業務比例下降,也在影響B站的盈利時間表——它正離盈利越來越遠。遊戲業務動能不足,是其目前面臨的另一大問題。B站自2019年以來一直將焦點投放在自主開發遊戲,自主開發遊戲在接下來能否有顯著的貢獻,仍是未知數。

再布局元宇宙,已經晚了

在用戶增長方面,第三季度,B站平均月活躍用戶數(MAU)為2.672億,移動月活躍用數為2.499億。平均日活躍用戶數(DAU)為7210萬,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35%。平均月付費用戶數(MPU)為2390萬,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59%。

製圖:新浪財經

製圖:新浪財經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更多的屏幕也會成為視頻的主場,比如電視屏,已成為B站MAU排名第二的設備。B站現在電視端的MAU已經超越了PC端,同時,電視端的播放時長也長於其他終端,他認為電視端還會有進一步的增長潛力。

據其透露,TV端與App端用戶的重合度低於20%,大多數用戶是在三、四、五線城市,這個完全差異化的用戶活躍,為B站帶來了更多的信心,B站現有的內容儲備在往後產品的變化,包括多場景的變化,應該在用戶的滲透增長端還有其他的增長空間。

“按照目標的這個節奏往前走,我們有信心達到三年4個億的這個目標(即到2023年MAU要達到4億)。”陳睿表示。

此外,陳睿在提到元宇宙概念時表示,確實認為在中國B站就是最適合實現元宇宙這個概念的公司之一,但是元宇宙還是一個遠期的目標。“它需要一定前提,需要產品、技術有突破才能實現這個概念,我認為(元宇宙概念的實現)真的不在最近的兩三年。”陳睿認為,現在才布局或者進軍元宇宙的公司應該是來不及了。

那麼就B站目前的社區生態以及遊戲、動漫上的布局,它會在未來搭上元宇宙的東風並獲利嗎?(楊雪梅)

(0)
上一篇 2021-11-18 10:54
下一篇 2021-11-18 1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