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0年實現清潔海洋:聯合國專家的“清潔海洋宣言”

2025年的臨時目標和一個綜合的海洋廢棄物觀測系統體現了專家們的“清潔海洋宣言”的要求。將海洋廢棄物減少50%-90%,以及建立一個環繞地球的高科技監測系統,是周三被任命幫助聯合國實現2030年清潔海洋目標的九位傑出國際專家所倡導的兩個基本目標。

Paper-Nautilas-on-Piece-of-Plastic-777x518.jpg

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清潔海洋國際專家組將在11月17日至19日舉行的為期三天的實現清潔海洋的在線會議開始時,在一份”宣言”中正式提出其活動和目標的簡短清單以及實現這些目標的戰略。

該小組由德國的南大洋/南極洲生物多樣性專家Angelika Brandt和墨西哥的深海生物多樣性專家Elva Escobar Briones共同主持,簡明扼要地概述了”海洋十年可以為清潔海洋提供的挑戰和一些機會”。

聲明中列舉了2030年的這些目標,描繪了通往清潔海洋的最直接路線:

  • 加深對污染物傳播途徑和命運的理解;

  • 大量減少和清除最優先的污染形式(如海洋廢棄物),高達50%至90%;

  • 為了防止再次發生,減少污染物的來源或排放(例如,人為的噪音、廢棄的塑料和有害的化學品、增加有害沉積物流出的耕作方式);

  • 大大改善控制措施的結果(例如,減少金槍魚中的汞含量、海洋生物的死亡、富營養化);

  • 改進監測工作(通常作為全球海洋觀測系統的一部分),以便更準確、更精確、更及時、更全面地實時追蹤溢出物和監測海洋聲景;改進系統,以便對出現和增加的污染物提供及時的警告;

  • 確定並加速開發和採用促進清潔海洋的技術。這些技術包括更清潔、更高效的電機和燃料,以及新形式的修復和廢物管理;監測、跟蹤和繪製海洋污染物和清潔海洋進展的更好方法(如空中遙感、基因組學和水聽器陣列);以及更好的緊急清理技術;

  • 完善國家控制和預防機制(法律、法規),更好地調整財政激勵措施,並提高對國際條約的遵守;

  • 提高公眾的參與度和理解力,獲取與”減少、再利用和再循環”的行為轉變相關的信息,並鼓勵參與公民科學活動,作為帆船、衝浪和其他依賴清潔海洋的活動的一部分。

有了這樣一個框架,就可以確定具體的目標並啟動工作,其目標和時間表與明年春天預期的世界協議相似,即在2030年前保護30%的海洋環境,並在2030年前完成高分辨率的海底地圖繪製。

Face-Mask-Floating-in-Water-777x529.jpg

2025年的臨時目標

專家組強調,“這一過程應旨在確定並吸引資金和其他支持,以實現2025年的初步目標,然後是2030年海洋十年結束時的目標”。

專家們還提出了2025年的近期目標的例子:

  • 量化所有主要來源的海洋污染對生態系統和生物體以及對人類健康的全球危害;評估方法需要考慮到多種壓力因素;

  • 調查流入海洋的全部人類活動的化學品;

  • 定義一個清潔的海洋,包括可接受的污染水平,以設定閾值,並定義生態邊界或污染物的最大水平,以及它們的降解率,以維持功能良好的生態系統;這包括了解物種和生態系統對污染物的容忍度;

  • 制定一個廣泛共享的清潔海洋的願景;

  • 確定高度優先的地理挑戰,如極地地區和城市海岸;

  • 識別阻礙擴大解決方案的區域和全球影響的行動障礙;量化改善的可能性;

  • 確定關鍵的合作夥伴,包括那些可能被遺棄的人,並為早期的海洋專業人士、原住民和島嶼社區提供參與戰略;

  • 制定未來十年海洋工業化的參考方案,包括旅遊業、海底採礦業、風場開發等,因為它們與清潔海洋有關;

  • 對向清潔海洋過渡的相關費用進行初步估算;

  • 確保主要的財政承諾。

“到2030年,我們希望通過一系列的技術和行為策略,在監測和明確減少排放和危害方面取得可衡量的改善,”該小組說。

11月17日至19日,為期三天的在線會議將強調30多項在世界各地已經開展或正在開展的活動,這些活動可以在2030年前為清潔海洋做出重要貢獻。

這些活動包括以下舉措:

  • 作為全球海洋廢棄物綜合觀測系統的一部分,成功地、持續地從空間監測海洋廢棄物;

  • 在大西洋運營深海觀測站,記錄並公布多種壓力因素;

  • 觀察廣闊的南大洋,對這個相對純凈的海洋中可能出現的污染熱點發出預警;

  • 對30%的沿海城市海洋空間進行檢測,報告污染變化,包括恢復情況;

  • 在全球範圍內識別並大大減少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該宣言提出了簽署者的觀點,而不是他們各自機構的官方立場,也針對其他團體,如可持續海洋經濟高級別小組、《經濟學家》雜誌世界海洋倡議和世界海洋理事會。

該小組計劃與其他專家小組、國家委員會以及聯合國海洋十年的認可項目和計劃分享其宣言,以加快發展一套強有力的清潔海洋活動。

主要作者、紐約市洛克菲勒大學人類環境項目主任Jesse Ausubel說:“我們希望這個十年能夠從增加海洋環境問題過渡到減少海洋環境問題。”

(0)
上一篇 2021-11-18 10:54
下一篇 2021-11-18 1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