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率達61.8%

“6年級約有80名學生,5年級約有160名學生退掉了校外培訓班的課後學業培訓,大約給這些家庭節約了70萬元……”11月17日下午市政協舉行“雙減”工作情況通報會,市政協委員、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盧詠莉提供的一組數據,反映了北京市“雙減”工作取得的成效。

北京公布義務教育“雙減”措施 對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重新審核登記

記者/孫穎

市教委主任劉宇輝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向市政協委員介紹了本市“雙減”工作的推進情況。

線下無證培訓機構已動態清零

劉宇輝介紹,北京市穩妥推進校外培訓機構壓減轉型,機構數量大幅壓減,治理之前北京市原有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1428個,截止到11月15日已經壓減到了545個,壓減率達61.8%。此外,截至10月22日,北京市原有的1016個線下無證培訓機構已經全部動態清零,目前全市215家線上無證培訓機構已經清理到了50家,壓減76.7%,下一步市教委將聯動網信等部門對剩餘的線上無證培訓機構下架處理。北京市還建立了專門的管理平台,目前已經發現並通報了200多家機構,對多家違規企業頂格罰款。

此外,北京市還在全國率先開展了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備改審”工作,目前北京市備案的線上學科類教育培訓機構一共有52家,6家已經主動註銷線上學科類培訓業務,9家已經停止線上學科類培訓,20家承諾最晚於12月上旬停止學科類培訓,剩餘的17家機構提交了“備改審”申請。“專家評審后結果將向社會公開,目前看這17家並不能全部通過審批。”劉宇輝說。

六區正在制定教師輪崗方案

在治理校外培訓機構的同時,本市聚焦校內提質增效,吸引學生“留在學校,學在課堂”,嚴格規範校內教育教學秩序,嚴格按照課程標準開展教學,堅持不超綱、不超標、不超前教學,堅決剎住搶跑之風。“我們不斷豐富課後服務供給,目前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課後服務參與率達到96%以上。”劉宇輝說。

“我們專門給學生留出20分鐘完成書面作業的時間,3至6年級學生專門留出30分鐘完成作業,要孩子們儘可能在學校完成作業。”盧詠莉說,“對補差和答疑我們常年提供服務,但是對培優部分確實有些空白,根據‘雙減’政策,學校成立了專班,共同開發綜合素養提升服務課程,學生自願選擇,效果非常好,五六年級學生就有240多人退掉了培訓班。”

此外,在東城區、密雲區試點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制度的基礎上,目前,西城、海淀、朝陽、大興、門頭溝、延慶6個區正在制定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工作方案,其他區也在主動推進。“北京這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是大面積、大比例,在學區和集團內進行輪崗,是需求導向,把單體學校的供給變成集團供給、學區供給,在一定程度上接近了家長的期待。”劉宇輝說。

正研究中考改革方案

“孩子高興了,家長在觀望,老師很焦慮。”市政協委員、北京師範大學教授陳麗說,“雙減”取得的成果需要評價實踐去鞏固。

市政協委員、首師大附中校長沈傑建議應建立多元的評價機制和靈活的選拔機制,從國家層面優化義務教育階段知識體系,該減的量減下來,該減的難度減下來。

劉宇輝介紹,北京市正在根據“雙減”要求,研究中考改革、體育測試等方面問題,“雙減”工作,根治培訓亂象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校內提升質量成為最大考驗,教育評價改革勢在必行。

(0)
上一篇 2021-11-18 09:53
下一篇 2021-11-18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