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外星微生物入侵 強調行星生物安全的必要性

太空探索的時代帶來了一種新的風險:入侵。這種危險不是來自飛碟上的小綠人,而是來自地外環境對地球的微生物污染,反之亦然。麥吉爾大學的Anthony Ricciardi及其同事在《生物科學》上撰文,描述了這種生物體帶來的危險,並概述了應對這一威脅的方法。

由於生物入侵對資源部門和人類健康造成的巨大損失,生物入侵將是一個全球生物安全問題,需要嚴格的跨界解決方案。而且這種威脅可能比以前預期的更直接。儘管太空機構對微生物相當謹慎,但對電離輻射、乾燥和消毒劑有極強抗性的細菌菌株已經在美國宇航局用於航天器組裝的無塵室中被分離出來。

Extraterrestrial-Intelligence-Alien-Spaceship-UFO.jpg

然而,文章中概述了一種可能的方法來解決這種令人震驚的情況。目前針對地球上的入侵物種所採用的早期檢測、危險評估、快速反應和遏製程序的協議,可以適用於處理潛在的地外污染物。研究人員表示,島嶼、湖泊和偏遠棲息地等孤立系統最容易受到入侵威脅。同樣,便攜式實時DNA測序技術,加上已知生物污染物的數據庫,可以實現快速反應。

儘管這些技術對空間生物安全有價值,但作者指出,入侵生物學家尚未參與空間研究委員會的規劃。他們認為,這種情況應該很快改變,因為入侵生物學家和天體生物學家之間更多的合作將加強現有行星生物安全的國際協議,無論是對地球還是對可能包含生命的地外天體。

(0)
上一篇 2021-11-18 02:09
下一篇 2021-11-18 0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