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探索 上海將對密室劇本殺實施備案管理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向社會公布了《上海市密室劇本殺內容備案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上海成為全國首個將劇本殺納入備案管理的城市。近年來,“密室逃脫”“劇本殺”因其新穎的娛樂方式及較強的社交屬性,受到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消費群體的喜愛。

樂游上海

率先探索 上海將對密室劇本殺實施備案管理

資料圖

據統計,上海市目前已有1000餘家密室劇本殺場所,並呈不斷發展且與其他業態融合的態勢。這類業態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存在原創精品不足、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場所安全隱患等問題。上海出台針對密室劇本殺的管理規定,將進一步規範市場,促進行業繁榮有序發展。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對管理規定的幾個焦點問題進行了解讀。

劇本備案堅持“底線管理”

文旅部門在備案實施過程中將始終堅持對內容安全“底線管理”的思維。管理規定明確了劇本及故事情節中不得出現的十大類情形及從業單位演職人員不得實施的四大類行為,對有涉及上述內容及行為的劇本整改通過後可予以備案;市文化旅遊局還將建立併發布違規劇本的負面清單,為經營主體購置和管理劇本提供指導。

備案管理≠打擊式管理

根據管理規定:密室劇本殺行業經營單位應對經營中使用的劇本開展自審,建立健全內容自審制度,配備滿足自審需要的審核人員,建立適應內容管理需要的技術監管措施,將自審通過的劇本交由文旅部門備案登記。

此項規定明確了密室劇本殺經營單位將成為劇本內容管理的“第一責任人”,須承擔起把好劇本內容第一道關的重任。這一制度上的設計旨在促使經營主體提高責任意識,主動修鍊內功,不斷提升內容創作和鑒別篩選能力,把真正有創意有創新的優質文化內容呈現給消費者。備案管理不是將行業“管小管死”的“打擊式管理”,而是通過備案工作督促企業守好安全底線、規範有序經營,淘汰一批不良內容劇本和違法經營主體,推動密室劇本殺行業向好向遠健康發展。

備案管理不會影響企業正常經營

根據備案管理的工作要求,企業在正常經營的同時開展自審及備案工作,備案過程中發現劇本內容存在問題,文旅部門將及時通知企業整改,整改通過後的劇本即可恢復上架。如劇本內容發生變化,企業只需將更改后的劇本內容遞交文旅部門進行備案,備案過程不會影響企業的日常經營,但企業負責人在運營過程中應加強對疫情防控、設備道具等方面的安全意識。

備案管理強調包容審慎監管

近年來,隨着上海文化品牌的不斷打響,包括體驗式演藝、沉浸式娛樂、在線演藝、網絡表演等各類文旅新業態在滬層出不窮,蓬勃發展,大大豐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市場也形成了開放、包容的發展氛圍。此次密室劇本殺備案管理規定的出台即是上海在文旅新業態管理上的一次有益嘗試。下一步,市文化旅遊局將繼續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在遵循市場規律、平等保護市場主體的前提下,加大對優秀內容的扶持力度,堅決摒棄不良文化產品,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為文旅新業態發展留足空間。

(0)
上一篇 2021-11-17 11:34
下一篇 2021-11-17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