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世界的數據發現第三劑COVID-19疫苗能極大地提高保護效果

來自英國衛生安全局的新的真實世界數據顯示,第三劑COVID-19疫苗可顯著提高對有癥狀疾病的保護。研究結果表明,第三劑疫苗對於推動日益增長的SARS-CoV-2感染浪潮至關重要,這與最初兩劑疫苗接種后六個月左右的有效性減弱有關。

現實世界的數據發現第三劑COVID-19疫苗能極大地提高保護效果

9月中旬,英國政府開始向50歲以上的人推出第三劑mRNA COVID-19疫苗,並在最初的疫苗接種過程后的六個月內推出。利用國家免疫管理系統的數據,研究人員現在為第三劑COVID-19疫苗的有效性提供了有力的現實世界證據。

研究結果表明,50歲以上的人在接種第三劑后兩周左右,對有癥狀的COVID-19的保護作用大大增加。總的來說,新的研究發現第三劑對預防有癥狀的疾病有94%的效果。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宣布新發現的一份新聞稿指出,使用兩劑COVID-19疫苗后,對住院和死亡的保護在6個月後仍然比較高。然而,老年人或那些已有醫療條件的人在接種兩劑疫苗幾個月後確實顯示出相關程度的保護作用減弱,相對於那些僅依靠兩劑疫苗的長期保護作用,第三劑疫苗可以提高對嚴重疾病的總體保護。

“分析顯示,在那些接種加強針的人中,與那些只接受兩劑疫苗的人相比,感染有癥狀的COVID-19的風險又降低了80%以上(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作為主要療程的人的風險為87.4%,接種兩劑輝瑞-生物NTech疫苗作為主要療程的人的風險為84.4%),”聲明解釋說。

劍橋大學的David Spiegelhalter稱這些新數據 “令人鼓舞”。他說,這些發現特別揭示了第三劑有助於提高脆弱者住院治療的保護作用減弱。

Spiegelhalter說:“該團隊的一項早期研究估計,兩劑輝瑞疫苗對住院治療的保護率約為99.7%,但在20周后減弱到92.7%。這可能聽起來不多,但是,就‘缺乏保護’而言,這意味着他們相對於未接種疫苗的脆弱性從0.3%上升到7.3%,風險增加了20多倍,這讓人對免疫力減退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幸運的是,最新的數據表明,強化劑可能會糾正這種情況。”

新的數據增加了一個越來越多的論點,即COVID-19的主要疫苗接種過程應該是三劑,而不是兩劑。在《紐約時報》最近的一次採訪中,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兼總統首席醫學顧問安東尼-福奇說,人們應該開始考慮第三劑疫苗,而不是作為一種可有可無的加強針,而是作為主要疫苗接種方案的一個重要部分。

福奇說:“……提升將是我們應對措施的一個絕對重要的組成部分。不是獎金,不是奢侈品,而是該計劃的一個絕對必要的部分。”

英國醫學會公共衛生醫學委員會前主席Peter English同意福奇的三劑初級方案預測。 English估計,由於SARS-CoV-2的Delta變體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任何有意義的人口免疫力都需要大量的人接種三劑疫苗。

“我已經自信地預測了一段時間,疫苗將成為一個三劑量的接種計劃,就像我們的許多其他疫苗計劃一樣:一個三劑的“初級課程”;隨後,如果免疫力減弱,或出現疫苗逃逸變體,可能會在一年或更長時間后再接種一個加強針劑量,” English說。

世界各地的第三劑疫苗項目仍處於早期階段,一個巨大的未解之謎是,接種第三劑疫苗后的有效性是否會像兩劑量后一樣減弱。世界將密切關注以色列,該國在8月開始了其加強針計劃,以了解第三劑疫苗的長期有效性。

(0)
上一篇 2021-11-17 10:32
下一篇 2021-11-17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