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大規模套現只為繳稅?多籌數十億美元或另有他用

11月17日消息,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從上周開始拋售了大量特斯拉股票,這對始終關注他行使2012年股票期權獎勵時需繳納巨額稅單(100億至150億美元)的人來說並不感到意外。然而,許多會計師發現,馬斯克的部分售股似乎與繳稅無關,這可能意味着他將拋售比預期多得多的股票。

馬斯克大規模套現只為繳稅?多籌數十億美元或另有他用

馬斯克持有的2300萬股股票期權將於明年8月到期,這也是其加州和美國國稅局應繳稅單的最後期限。馬斯克從11月8日開始行使期權,他行權了25億美元的股票,並出售了其中11億美元用以納稅。他在11月8日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中稱:“出售普通股完全是為了履行與行使股票期權相關的預扣稅款義務。”

然後在11月15日,馬斯克又出售了價值9.3億美元的股票,為他行使210萬股期權納稅。這使得馬斯克行使的期權總額達到約46億美元,為履行預扣稅義務而出售的股票達到20億美元。

然而,馬斯克上周的大部分售股是出於另一個原因。他沒有將出售作為期權操作的一部分,而是開始出售現有股票。會計師表示,馬斯克通過出售現有股票來支付期權稅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它們的稅單要高得多。

馬斯克的股票期權被作為普通收入徵稅,這意味着聯邦和加州的合併稅率可能高達54%。這些期權的執行價為每股6.24美元,而特斯拉周一股價超過每股100美元,因此他將支付更高的稅款。他獲得的超過200億美元收益中,需要繳納100多億美元的稅。

通常情況下,高管在行權股票後會立即出售以進行納稅,這就是所謂的“無現金”操作。由於股票被立即出售,因此無需支付額外的資本利得稅。

但由於馬斯克從11月9日開始拋售的是現有股票,幾乎沒有成本,他將為此欠下高達13億美元的長期資本利得稅。用這些收益來支付期權稅相當於繳納兩次稅,分別是資本利得稅和期權稅。

會計、諮詢和財富管理公司Moss Adams負責硅谷業務的合伙人托比·約翰斯頓(Toby Johnston)說:“從稅收的角度來看,他把這些收益用於繳納期權稅沒有太大意義。”

馬斯克承認,普通股的稅收效率低於出售期權股票。他此前表示:“細心的觀察者應可以注意到,我的(低基數)股票出售佔比顯著高於100億(高基數)期權行權率,因此這種做法更接近於稅收最大化,而不是最小化。”

那麼,既然馬斯克的稅收成本相對較高,他為什麼還要出售非期權股票?稅務專家和特斯拉分析師表示,他需要在明年8月之前行使這部分股票期權。此外,馬斯克仍然有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期權可以行使,還有數十億美元的股票可以出售來支付稅款。

馬斯克出售的57億美元和任何額外的非期權股票都屬於直接套現。雖然他確實為這筆交易繳納了聯邦資本利得稅,但他很可能不必為這些收益繳納州稅,因為他現在很可能是得克薩斯州的納稅人。不過,同樣的規定不適用於期權稅,因為這些獎勵被認為是員工福利,是他在加州時賺到的。

會計師們說,馬斯克套現的資金不太可能用於慈善事業,因為他會簡單地捐贈升值的股票,而不是先出售股票並支付資本利得稅後捐贈現金。他可能會將所得資金用於支持其私人持股的太空公司SpaceX,或者其他私人企業。或者,他可能只想在多年的股票充裕、現金匱乏之後收回投資,利用這些收入來支撐自己的生活方式。聯邦稅收明年也可能會增加,如果他已經在考慮套現,這就增加了額外的動機。

但無論出於什麼原因,馬斯克最終的拋股很可能遠遠超過他所需的100億至150億美元稅單。他此前表示有意出售所持10%特斯拉股票,總價值可能超過200億美元。約翰斯頓說:“對於他這個層級的人來說,稅收並不總是投資決策的主要驅動力。我還是覺得拼圖裡少了一塊我們可能不知道的東西。”

(0)
上一篇 2021-11-17 08:33
下一篇 2021-11-17 0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