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為阿爾茨海默症提供了潛在的疫苗和治療方法

LifeArc的科學家跟英國和德國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了一種有前景的新方法,它可以治療阿爾茨海默症–也可以通過接種疫苗來對抗。該團隊開發的基於抗體的治療方法和基於蛋白質的疫苗都減少了該疾病小鼠模型的阿爾茨海默症的癥狀。該研究今天發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上。

瞄準可溶性蛋白

阿爾茨海默症是最常見的痴呆症類型,它影響着英國50多萬人。這是一種緩慢惡化的大腦疾病–破壞了記憶、思維和語言能力。可悲的是,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來預防、減緩或逆轉這種疾病。

阿爾茨海默病的標誌之一是大腦中被稱為“澱粉樣斑塊”的異常結構的堆積。澱粉樣β蛋白在阿爾茨海默病的大腦中以幾種不同的形式自然存在。一種形式可以連接在一起,最終形成斑塊金額聚集在神經細胞之間。但同樣的蛋白質也有較短或“截斷”的可溶性形式,一些科學家現在認為這是該疾病的發展和進展的關鍵。

這項研究中開發的新抗體和疫苗都針對不同的可溶性形式的澱粉樣β蛋白,它們可能對腦細胞更有害。

哥廷根大學醫學中心的Thomas Bayer教授指出:“在臨床試驗中,沒有一種溶解大腦中澱粉樣斑塊的潛在治療方法在減輕阿爾茨海默症的癥狀方面顯示出很大的成功。有些甚至顯示出負面的副作用。因此,我們決定採用一種不同的方法。我們在小鼠身上發現了一種抗體,它能中和可溶性澱粉樣蛋白β的截斷形式,但既不跟正常形式的蛋白質結合也不跟斑塊結合。”

一種新的髮夾狀結構

Preeti Bakrania博士和LifeArc的同事研發出了一種“人源化”版本的抗體–TAP01_04,它不太可能會引發人們的免疫反應。

當Leicester研究小組觀察這種抗體如何及在何處與截短形式的澱粉樣蛋白β結合時,他們有一個驚喜。研究小組看到,澱粉樣β蛋白以獨特的髮夾狀結構向後摺疊,而這種結構以前從未見過。

新方法為阿爾茨海默症提供了潛在的疫苗和治療方法

這一獨特結構的發現使得研究小組能夠設計出該蛋白質區域的一個穩定片段,他們發現該片段形成了類似的髮夾狀結構。

這種工程化的澱粉樣β蛋白片段有可能被用作疫苗,進而觸發一個人的免疫系統以產生TAP01_04型抗體–這可以為他們提供保護進而防止阿爾茨海默症的發展。

當研究小組在小鼠身上測試工程化的澱粉樣β蛋白時,他們發現接受這種“疫苗”的小鼠產生了所需類型的抗體。

改變生活的潛力

哥廷根小組隨後在兩種不同的阿爾茨海默症小鼠模型中測試了“人源化”抗體和被稱為TAPAS的工程澱粉樣β疫苗。

基於跟診斷人類阿爾茨海默症類似的成像技術,他們發現抗體和疫苗都有助於恢復神經細胞的功能、增加大腦中的葡萄糖代謝、恢復記憶喪失,並且–儘管它們不是直接目標–減少澱粉樣β斑塊的形成。

“TAP01_04人源化抗體和TAPAS疫苗跟之前在臨床試驗中測試的阿爾茨海默症的抗體或疫苗非常不同,因為它們針對的是澱粉樣β蛋白的不同形式,”Preeti說道,“迄今為止的結果非常令人興奮,其證明了該團隊的科學專長。如果這種新方法被證明是成功的,那麼它可能會改變許多患者的生活。”

萊斯特大學萊斯特結構和化學生物學研究所的Mark Carr教授補充稱:“雖然科學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但如果這些結果能在人體臨床試驗中得到複製,那麼它可能會帶來變革。它不僅開闢了在發現癥狀后治療阿爾茨海默症的可能性,而且還有可能在癥狀出現之前就接種疫苗來預防這種疾病。”

現在,研究正在尋找一個商業夥伴以通過臨床試驗獲得治療性抗體和疫苗。

(0)
上一篇 2021-11-16 15:31
下一篇 2021-11-16 15: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