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同城通過港交所聆訊,今年前五個月營收超30億,衝刺港股即時配送第一股

11月14日,據港交所披露文件,杭州順豐同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順豐同城”)的招股資料已通過聆訊,聯席保薦人為美銀證券與中金公司。招股書顯示,順豐同城最初是順豐控股集團旗下的一個事業部,2019年起實現獨立化、公司化運作,於2021年5月正式開啟赴港上市進程。

順豐同城通過港交所聆訊,今年前五個月營收超30億,衝刺港股即時配送第一股

編輯 | Arti

順豐控股在5月28日晚間公告稱,為拓展公司多元化融資渠道,搭建相關業務板塊的國際資本運作平台,擬分拆控股子公司順豐同城在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

順豐控股早在2016年便涉足同城即時配送業務,並且發展迅速。2016年至2019年,該業務營收年複合增長率達240%,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2019年,鑒於中國即時配送服務市場規模持續增長、前景廣闊,順豐控股決定在該領域進行重要戰略布局,建立新業務實體順豐同城,以此構建更適合同城即時配送業務的運營體系。

順豐同城成立於2019年6月21日,註冊資本約8.02億元,主要以順豐同城急送品牌為現有客戶和潛在客戶提供即時配送服務。即為各類商家及個人提供點對點的定製化或標準化的即時配送服務,以及幫送、幫取、幫買、幫辦等跑腿服務。

順豐同城通過港交所聆訊,今年前五個月營收超30億,衝刺港股即時配送第一股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數據,2014年至2019年,中國即時配送市場用戶規模從1.24億人增長到4.21億人,年複合增長率達27.69%。同期,中國即時配送市場規模從110.3億元增長到1312.6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64.10%。

即時配送行業深耕本地消費市場。在順豐同城的招股資料中顯示,公司平均配送時長為30分鐘、時效達成率超95%。

從數據上來看,順豐同城的訂單總數從2018年的0.798億筆增加至2019年的2.111億筆,2020年的7.61億筆,複合年增長率為208.7%,且在今年前5月達5.13億筆,而去年同期此數值為2.04億筆。

同期,順豐同城營收分別為9.93億元、21.1億元、48.4億元,增長率同樣遠遠高於同行。截至今年前5月,收入已達30.45億元,而去年同期此數值為14.29億元。

順豐同城通過港交所聆訊,今年前五個月營收超30億,衝刺港股即時配送第一股

利潤率方面,順豐同城數據呈現迅速回正趨勢。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別為-23.3%、-16%、-3.9%,截至今年5月末,已收窄至-0.9%;同期,調整后凈利潤率分別為-33.%、-21.7%、-12.5%,截至今年5月末,已收窄至-9.8%。

可以看出,順豐同城的經營效率在強大網絡效應及規模效應下有所改善。而通過進一步擴大客戶群及訂單量,控制經營成本、收窄毛虧損及毛損率,以及提高經營槓桿等方式,順豐同城也將在不久的將來實現盈利。

截至2021年5月31日,順豐同城已累計服務於超2000名品牌客戶和超53萬註冊商家,為約1.26億個人註冊用戶提供即時本地生活服務,並覆蓋了中國超1000個市縣。

順豐同城通過港交所聆訊,今年前五個月營收超30億,衝刺港股即時配送第一股

可以預見,隨着訂單量和運營效率的提升,收入體量的快速擴大,順豐同城運營的規模效應將持續顯現,從行業中的後來者到衝刺“第三方即時配送平台第一股”,順豐同城的背後離不開對未來即時配送前景的精準把握和做好獨立第三方的堅持,如今IPO不過是一個新起點,其在即時配送賽道上仍然大有可為。

據悉,公司本次IPO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研發及技術基礎設施”、“擴大服務覆蓋範圍”、以及“投資產業鏈的中上下游業務”等方向,繼續扮演“個人優質生活服務的探索者”和“同城快遞升級優化迭代者”的角色。

據一名長期追蹤物流配送業的資深分析師表示,獨立第三方的特徵是順豐同城區別於其他即配平台的獨特優勢。“在線上去中心化的趨勢下,順豐同城可吸引大量希望自建流量入口的商家,其定製化服務的能力和深受消費者認可的物流品牌,對重視服務品質與體驗的頭部商家極其吸引力。此外,對於許多未自建運力或者運力不夠充裕的商流平台,如商超和社區電商平台等,因為順豐同城的獨立第三方屬性,與其不存在競爭關係,更願意將自己的配送服務交由順豐同城進行承接,或將順豐同城作為高峰時的運力補充。”

該分析師認為,獨立第三方的優勢大幅增強了順豐同城的獲客能力,而其採用的全場景業務模式,覆蓋由餐飲外賣構成的成熟場景和同城零售、近場電商、近場服務等增量場景,在新消費時代下也極具成長性。

據國內權威物流雜誌《中國物流與採購》發布的“ 2020 即時配送綜合排名TOP10”榜單,順豐同城位列第三,僅次於美團、餓了么,且為第三方即時配送平台的第一名。

可以預期的是,通過不斷的創新和資源整合,即時配送的服務市場中,優質龍頭企業將得以與行業共同成長,通過聆訊后的順豐同城距離香港IPO更進一步,值得期待。

(0)
上一篇 2021-11-16 10:23
下一篇 2021-11-16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