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泛濫成災捕殺后能吃嗎?我國嚴禁食用野生動物

近日,四川巴中市通江縣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主任李斌介紹,2020年,由鄉鎮、村社及農戶對通江縣野豬種群數量進行了一次初步調查,全縣約有野豬2萬餘頭。報道中提到,2021年,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將通江縣確定為野豬危害防控試點縣區之一后,通江縣及時出台了《通江縣野豬危害防控試點工作方案》。根據《方案》要求,2021年,通江縣計劃獵捕野豬750頭。

野豬泛濫成災捕殺后能吃嗎?我國嚴禁食用野生動物

隨後,“泛濫成災的野豬捕殺後為什麼不能吃”的話題引髮網友廣泛討論。

隨着我國生態環境不斷好轉,野豬種群日漸擴大已成泛濫之勢危及百姓生命財產安全,被納入野豬致害防控試點縣的四川通江縣近日由專業捕獵隊開展了野豬捕殺活動,並對捕殺的野豬用生石灰消毒就地挖深坑掩埋進行無害化處理。

“埋了幹啥,吃肉啊!”“野豬肉多好的一道美味啊!”“如果讓老百姓也捕殺來吃的話,野豬很快就會減少。”不少網友對野豬無害化處理的方式不解,紛紛討論道。

11月15日,國家林草局主管的《中國綠色時報》援引專家觀點稱:“嚴禁食用野生動物是有明確法律規定的,對於捕殺的野豬須按照標準流程處置,在捕殺量比較大的情況下,經過嚴格的檢驗檢疫和專業部門處理可以加工成動物飼料予以有效利用。”

野豬屬於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是非國家重點陸生野生動物,具有“春拱種、夏毀苗、秋啃果”等致害特點。

近年來,隨着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自然保護區及野生動植物保護等系列工程實施,野豬等野生動物種群不斷增長、覓食等活動範圍擴大,導致致害事件日漸頻繁,已成為致害範圍最廣、造成損失最嚴重的野生動物。

相關文章:

研究發現野豬每年釋放490萬噸CO2 相當於110萬輛汽車排放量

四川通江2萬頭野豬成災 捕殺難度大成本高

(0)
上一篇 2021-11-16 10:21
下一篇 2021-11-16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