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量太空碎片 國際空間站宇航員躲進飛船避難

當地時間周一,美國國務院宣稱,俄羅斯用陸基導彈摧毀了其一顆在軌衛星,造成數千塊碎片散布到地球軌道上。美國已經確認了1500多塊可追蹤的碎片,以及數千塊無法追蹤的較小碎片。同時,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表示,由於國際空間站每隔90分鐘(繞地球一周的時間)就會接近大團的太空碎片,駐留在上面的七名宇航員今天早上不得不選擇就地避難。

因大量太空碎片 國際空間站宇航員躲進飛船避難

美國宇航局(NASA)尚未確認通過國際空間站的太空碎片是否來自俄羅斯的反衛星測試(ASAT),該機構也沒有立即回置評請求。

然而,美國國務院表示,這些太空碎片對國際空間站構成危險。該機構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稱:“這次試驗將大大增加國際空間站上的宇航員以及其他人類航天活動的風險。俄羅斯這種危險和不負責任的行為危及我們在太空中的長期可持續性。”

負責跟蹤環繞地球軌道的太空物體和碎片的美國太空司令部發表聲明稱,該部門今天早上“意識到了太空中發生了一起碎片產生事件”。

美國太空司令部說:“我們正在積極確定碎片區域的特徵,並將繼續確保所有太空國家獲得必要的信息,以便在受到影響時操縱衛星機動。我們還在與包括國務院和NASA在內的跨部門機構進行合作,並將在不久的將來提供最新情況。”

在過去的幾年裡,美國太空司令部始終在跟蹤來自俄羅斯的反衛星試驗。2020年,該部門報告了俄羅斯反衛星技術(Nudol)的兩次測試。然而,這兩次試驗似乎都沒有真正摧毀太空中的任何目標。

私人太空跟蹤公司LeoLabs在推特上證實,他們觀察到多個物體出現在名為Kosmos 1408的俄羅斯舊衛星周圍,據傳這顆衛星是反衛星測試的目標。太空跟蹤專家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表示,如果情況屬實,那麼這次試驗產生的碎片雲很可能就是今天早上威脅國際空間站的碎片雲。

在今天早上國際空間站最初幾次通過碎片雲的過程中,上面的宇航員躲入了SpaceX的載人龍飛船中,該飛船目前正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它上周剛剛將四名新宇航員送到空間站。不過,宇航員們最終打開了飛船的艙門,進入了國際空間站。目前有七人居住在國際空間站,其中兩人是俄羅斯宇航員。

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隨後證實:“目前,國際空間站的工作人員正在按照飛行計劃進行例行操作。今天迫使宇航員按照標準程序進入飛船的碎片已經離開了國際空間站軌道,空間站處於安全區域。”

NASA、Roscosmos和他們的合作夥伴定期監測空間站周圍的“安全圍欄”。空間站的軌道經常需要機動,以躲避進入該區域的太空碎片。

CBS太空記者威廉·哈伍德(William Harwood)在推特上寫道:“細節還不清楚,但國際空間站的7名機組人員今天早些時候躲進了載人龍飛船,因為預計他們會接近(或穿過)衛星解體造成的‘碎片雲’。”

這是空間站的標準程序,宇航員在遇到任何緊急情況時都要撤入飛船中,以防需要緊急撤離。

(0)
上一篇 2021-11-16 08:21
下一篇 2021-11-16 0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