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中國網文平台改寫人生的外國人

當一群外國人寫起了中國網文,他們的人生發生了怎樣的改變?2020年春節期間,英國男孩Jack Sherwin拜訪他中國女友的父母,結果遇上疫情被困在黑龍江。那段時間,他決定做一些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比如,寫一本小說。沒想到,他在Webnovel(起點國際)創作的“中西合璧的故事”大受歡迎。

那些在中國網文平台改寫人生的外國人

Flow07的小說《My Wife is a Goddess: 99 Secret Kisses》

    Jack Sherwin(中)受訪者供圖
Jack Sherwin(中)受訪者供圖

來自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的年輕女性作家“Flow07”,曾被迫接受父母安排的婚姻。偶然發現中國網文平台後,22歲的她決定創作言情故事。寫完4本書,這個女孩每月的版稅成為家庭的重要收入來源,還受邀來中國參加交流活動。寫網文實現經濟獨立后,Flow07終於有勇氣拒絕了包辦婚姻。

今年,中國作家協會發布的《中國網絡文學國際傳播發展報告》指出,截至2020年,中國網絡文學輸出網文作品1萬餘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1億多,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國際傳播成效顯著。

中國網文出海,外國人不只是閱讀,還想動手寫一寫。截至今年6月,起點國際的外國作家人數接近19萬,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由本土語言進行創作的原創作品超28萬部。

當一群外國人寫起了中國式網文,他們的人生發生了怎樣的改變?

英國男孩寫中西合璧小說,彷彿“哈利·波特遇上了孫悟空”

英國男孩Jack Sherwin小時候的夢想是自己的作品能被拍成動畫片,在大銀幕上放映。因此,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漫畫公司上班。“我與大公司合作的兩個項目以失敗告吹,我以為創作之旅就此畫上句號了”。

Jack Sherwin喜愛彈吉他,來中國做音樂教師有4年之久,已然成了半個“中國通”。2020年春節,被疫情困住的他,因為對中國網文小說頗感興趣,開始自己創作,與這片土地的文化產生更深的聯繫。

“我小時候經常和爸爸一起看吸血鬼、狼人電影。後來在網上搜索該題材偏動作類的小說時,我很驚訝地發現沒有。於是我決定自己寫想看的小說。”

以“JKSManga”為筆名,Jack Sherwin創作了小說《My Vampire system》(中文譯名《我的完美系統》),現已連載1357章,約244萬字,超過4700萬人次閱讀。

“起初,我寫這個故事是為了自娛自樂,我不知道讀者對中西合璧的故事這麼感興趣。”Jack Sherwin的作品分成吸血鬼系列和龍系列,靈感分別來自西方的民間傳說和中國的傳統神話。

“大家說,我的故事像是哈利·波特遇上了孫悟空。”Jack Sherwin說,為了將西方奇幻元素與東方結合,他使用了中國網文中常見的“宇宙”和“升級”元素,同時也加入了西式的科幻背景。

Jack Sherwin喜歡寫弱者“養成”的故事,整個故事會經歷明顯的成長線,一步步變得強大。“任何讀者都可以代入自己,想象自己是主角,思考該怎麼辦。”

寫網文實現經濟獨立后,她有勇氣拒絕包辦婚姻

據介紹,起點國際的創作者中,女性佔53%。已經在起點國際上推出4部小說的孟加拉國女作家Flow07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寫作前,父母一直試圖安排她的婚姻。

“我爸總是在說:‘如果你想任性,開始掙錢之後再任性,否則你必須聽我們的。’好吧,我從17歲開始就在掙錢了,但還不足以讓我獨立。”

上學、做志願者、當家庭教師,是Flow07的生活軌跡;成為一名英語教師,趕緊結婚,生兩個孩子,是父母期待她的人生軌跡。

某次出差堵車,煩悶的Flow07想下載一個能在線讀書的App,她看到有的網文作家可以一年賺到幾百萬。“啊,誰不喜歡這樣呢?”

10歲那年,Flow07讀的第一本小說是阿瑟·柯南·道爾寫的《四個簽名》,這培養了她的閱讀口味:神秘、驚悚、情節豐富的偵探小說。不過,她決定創作言情故事。

Flow07經常做夢,彷彿每個月都能夢見一部完整的愛情電影。“儘管更喜歡單身、平靜的生活,但我的內心是非常浪漫的。”

她寫的第一本書是《Handsome CEO’s Darling Wife》(《帥氣總裁的小嬌妻》)。有讀者評論:“我愛你Flow,你的小說給了我靈感,讓我用另一種方式看待既定的事情。我變得更成熟,更善解人意。”

“它是Webnovel上第一本原創‘總裁類’網絡小說,很快就變得非常受歡迎。在我意識到這一點之前,它已經成為前四名”,Flow07說。

2020年,Flow07受邀從孟加拉國來到中國,參加首屆上海國際網絡文學周活動。“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經歷。”

Flow07寫這部小說3個月後開始賺錢。在父母逼她結婚的次年,她經濟獨立了。“這足以讓我在我的國家過上獨立的生活”。

Flow07從寫網絡小說中獲得了3樣東西:希望、信心和勇氣。她相信,自己的未來並不黯淡,她要拒絕父親包辦的婚姻,還要出國留學,讀最喜歡的心理學。

寫作是自我實現與成長的旅程,各國作家聚在社區交流

25歲的印度男生Hemant Kancharla,是一名計算語言學碩士,他在Webnovel創作了《World Domination System》(《主宰世界系統》)。

Hemant Kancharla寫《主宰世界系統》的靈感,來源於他閱讀的中國網文小說《放開那個女巫》。“但我偏愛那種一路開掛的主人公,所以在這一點上,它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

“我相信環境造英雄,在奇幻世界里,可以將一個普通人打造成一位受人頂禮膜拜的帝王。那個人所要具備的無非就是永不放棄的意志和努力奮鬥的決心罷了”。

《主宰世界系統》講述的是一個在地球上生活窘迫的普通人,穿越到了神奇的世界。在那裡,他獲得了一個系統,並可以一步一步“主宰世界”。起初他只想生存下去,但很快他就意識到,他只能走這條路來解決在新世界里遇到的各種問題。於是他決心發憤圖強,領導世界,還結交了不少好友,並獲得成長。

“寫作就像一段自我實現與成長的旅程,靈魂在我發表的數千頁文字中找到了棲身之所。它給了我信心,促使我找尋我想要在現實生活中遵循的願景和方向。”

寫作過程中,他最難面對的事情就是讀者的批評。“有人誇讚我的作品,也有人說我完全沒有天分,作品一文不值”。

Hemant Kancharla現在自信了很多,有些曾經惡語相向的讀者,後來重讀了他的小說,“黑轉粉”,一直追連載到現在。

當大量外國作者湧入中國網文平台一展身手,平台也會為他們提供寫作幫助,溝通作品IP轉化事宜等。

Jack Sherwin提到,有一個專門面向平台所有簽約作者的社區,“每個人都在那裡交談,互相幫助”。

Jack Sherwin和Flow07非常希望,把小說翻譯成不同語言,以便讓不懂英語的讀者也能順暢閱讀。以及,有一天小說能被改編成動漫、電影、電視劇。

Flow07計劃一邊繼續寫網絡小說,一邊努力攢錢出國讀心理學,環遊世界,分享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和她一樣,不放棄人生的希望。“雖然我們的起點是一樣的,但我們的結局不會一樣。有些人可能過早地完成學業,有些人甚至在30多歲才開始職業生涯。”

“每條河流都有自己的流向,有的快,有的慢,有的根本就不曾流動。就像河流一樣,我們沒有必要選擇別人的路。我們應該冷靜地按照自己的節奏在人生道路上前進,而不用關心別人的負面評論。”Flow07說。

(0)
上一篇 2021-11-16 07:21
下一篇 2021-11-16 0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