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的爆發可能對盧旺達火山國家公園的野生山地大猩猩構成威脅

根據發表在《科學報告》上的一項建模研究,在盧旺達火山國家公園的野生山地大猩猩中爆發的COVID-19可能導致種群的崩潰。SARS-CoV-2感染先前已經在圈養的西部低地大猩猩中被發現,然而,COVID-19對野生猿類,包括瀕危的山地大猩猩構成的潛在風險一直不清楚。

Mountain-Gorilla-Africa.jpg

Fernando Colchero及其同事模擬了生活在火山國家公園的山地大猩猩種群中的COVID-19爆發可能導致該種群崩潰的概率。作者利用戴安·福西大猩猩基金在1967-2018年間收集的396隻大猩猩的數據,考慮到了這個種群的規模和結構的年度變化。他們還考慮了影響人類COVID-19疾病動態的流行病學因素,包括從感染者身上感染疾病的個體數量(R0);感染后的死亡概率;產生免疫力的概率;以及免疫力持續時間。

作者進行了2000次模擬,其中公園內人口的規模和結構以不同的速度變化,並發現在與人類爆發中報告的流行病學條件相似的情況下,這些模擬的種群中有71%將在50年內崩潰。並且作者認為,由於針對大猩猩的治療方法較少,該群體死亡率可能比人類高。當模型中考慮到這一點時,公園中2000個模擬種群在50年內崩潰的比例增加到80%。雖然以前發現人類COVID-19的平均R0約為2.5,但作者發現,當大猩猩的R0至少為1.05時,種群崩潰的概率增加。這表明了限制SARS-CoV-2在種群內傳播的重要性。

作者指出,大猩猩群體之間自然的社會距離的趨勢很可能降低了SARS-CoV-2傳播的風險。然而,該種群近年來已經增長,導致更高的群體間相遇率,並可能增加疾病傳播的機會。

研究結果強調了COVID-19大流行病目前對火山國家公園的山地大猩猩群體構成的風險。作者建議在公園內繼續實施限制SARS-CoV-2傳播的措施,如戴口罩和為公園工作人員和遊客接種疫苗,以及定期對大猩猩進行可能感染的測試。

(0)
上一篇 2021-11-15 21:12
下一篇 2021-11-15 2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