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跟降低新冠死亡風險存在一定關聯

他汀類藥物用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血脂數–是心血管事件高風險患者的常見預防治療。在新冠大流行期間,他汀類藥物是否能通過其對凝血和免疫系統的影響降低COVID-19的死亡率,這個問題吸引了科學家和醫生。

statins_drugs_pills_medicine_creditsteven_depolo_flickr_httpbit.ly1zhn0pd.jpeg

資料圖

早期的研究沒有提供一個明確的答案,而且常常受到限制,因為它們只包括醫院的住院病人。來自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進行了迄今為止最大的關於他汀類藥物和COVID-19死亡率之間關係的人口研究。

通過利用瑞典登記冊的數據,研究人員在2020年3月至11月期間對斯德哥爾摩45歲以上的963,876名居民進行了跟蹤。研究結果則是基於對參與者的處方葯和醫療保健數據以及死因登記冊的分析。

研究人員對這些信息進行了分析,其中包括診斷的醫療條件等因素。結果顯示,他汀類藥物治療跟死於COVID-19的風險略低有關,這種相關性在不同風險組之間沒有明顯差異。

這項研究的論文共同第一作者、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學生Rita Bergqvist指出:“我們的結果表明,他汀類藥物治療可以對COVID-19的死亡率產生適度的預防作用。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將需要進行隨機研究以確定是否存在因果關係。

論文共同第一作者、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全球公共衛生系博士生Viktor Ahlqvist表示:“總之,我們的研究結果支持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繼續使用他汀類藥物治療心血管疾病和高血脂等疾病,這跟目前的建議一致。”

不過這項研究的一個局限性是使用處方數據,它無法檢查個人的藥物使用情況。研究人員也無法控制風險因素如吸煙和高體重指數,而只能診斷出健康狀況。

(0)
上一篇 2021-11-15 10:01
下一篇 2021-11-15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