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下調客機需求預測

疫情仍在持續,航空業想象中的完美復蘇遠未到來。在這背景下,航空業對未來的預測也變得悲觀起來,當地時間上周六,全球飛機製造巨頭空中客車發布最新預測,未來20年全球對商用飛機的總需求將達39020架,這一數字較疫情前(2019年)預測的39213架下調了0.5%。

空客下調客機需求預測

此次預測報告是在正值迪拜航展開幕之際,聚焦的時間是2021-2040年。具體到各個細分市場,例如小型飛機領域,預期全球對新飛機的需求將達29690架,空客在這一領域的產品包括A220和A320系列;而在中型機領域,預測的需求量達5340架,空客的產品包括A321XLR和A330neo;另外,在A350所涵蓋的大型飛機領域,預計到2040年需要交付3990架飛機。

空客的判斷與波音的預期基本相同。波音9月發布2021版《民用航空市場預測》,未來20年全球總需求量達43610架,較2019年預測(44040架)低1%。

這並不意外,復蘇對於航空業而言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2022年度全球航空需求將同比增長51%,但依然沒有達到疫情前的水平,只有2019年同期需求的61%。

而在眼下能源危機的背景下,航空業的日子更難過了。達美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Ed Bastian在最新一季度財報發布后坦言,能源價格如果繼續上漲,將給四季度利潤帶來壓力。IATA表示,2021年的行業損失將比原先預期的更嚴重,達到518億美元,高於4月預測的477億美元。全球航空公司將在2022年虧損120億美元。

IATA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客運總量將達到23億人次。2022年將增長至34億人次,與2014年的水平相似,但遠低於2019年的45億人次的客運量。與此同時,航空貨運需求將繼續保持強勁,2021年需求比2019年水平高7.9%,2022年則高出13.2%。

IATA指出,全球航空貨運業務表現出色,全球國內旅行也將在2022年接近危機前的水平。不過,挑戰在於,國際旅行市場因各國政府實施的旅行限制措施仍處於嚴重低迷的狀態。

也並非完全沒有好消息,從全球國際旅行限制嚴格程度變化來看,近期各國均有一定程度的放鬆跡象。比如美國,10月25日,總統拜登正式簽署了旅行新規,11月8日起解除自2020年初以來對多國實施的旅行禁令,包括大多數歐盟成員國、英國等;而在歐盟內部,7月1日,“新冠數字通行證”在歐盟成員國以及挪威、冰島、列支敦士登等國正式啟用,簡化了歐盟國家間的旅行。

根據美國航空運輸協會(Airlines for America)數據顯示,截至10月25日的最新一周,美國旅客吞吐量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82%的水平,其中國內吞吐量恢復至85%;國際客流量恢復至59%,墨西哥地區的需求已超過2019年同期,而太平洋地區不到2019年同期的10%。

而對於飛機製造商而言,未來的一大重要趨勢在於脫碳帶來的機遇。空客在報告中也提出,全球航空業的更新需求未來將出現明顯的提速趨勢。

“隨着經濟和航空運輸的成熟,我們看到需求越來越多地受到更新而不是數量增長的驅動。更新是當今脫碳最重要的驅動力。全世界都在期待可持續飛行,而這將在短期內通過引進大多數更先進飛機而成為可能。”空客國際首席商務官Christian Scherer表示。

根據空客的預測,在未來20年,航空運輸需求將逐步從機隊數量增長轉向燃油效率較低的老舊飛機加速退役,在39000架的需求總量中有15250架用於更新舊機。因此,到2040年,絕大多數商用飛機都將是最新一代的,這比今天的13%佔比有所上升,這將大大提高全球商用飛機的二氧化碳減排效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客運需求不振的背景下,貨運成了新的機遇。幾乎所有適航貨機都已投入使用,以滿足對空運的激增需求。租賃公司正在購買二手客機,改裝為貨機。由於貨運增長的前景令人鼓舞,飛機製造商尋求推出更多的貨機。

就在剛剛開幕的迪拜航展上,空客和波音兩家巨頭都在力推全貨機,比如空客A350寬體客機的貨運版,波音則準備公布其777X寬體客機全貨運版的初步交易。據知情人士透露,潛在買家包括聯邦快遞、德國漢莎航空、新加坡航空和德國郵政。

相關文章:

自新冠爆發以來 空客公司首次收到255架飛機的大筆訂單

(0)
上一篇 2021-11-15 07:50
下一篇 2021-11-15 0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