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需要元宇宙的不是遊戲 是視頻會議

對元宇宙的探索當然不會止步於遊戲和娛樂。當下的科技界和資本市場,元宇宙是最炙手可熱的主題。不過,目前的與元宇宙相關的落地實踐,除了英偉達、微軟等企業聚焦於工業場景和底層技術探索,其餘大多仍在娛樂層面擴張。“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和A股近期熱捧的雲遊戲不外如是。

但是,在大多數描述元宇宙的話語中,元宇宙最終將會滲透到從遊戲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首創證券電子行業分析師何立中、韓楊認為,雖然元宇宙遊戲下的玩家群體龐大,但是從宏觀發展的角度看,提升遊戲體驗並非當務之急。有助於提升生產力的視頻會議才是當前最需要元宇宙的場景。

元宇宙的最終目標:提高用戶體驗

雖然元宇宙是最近資本市場熱衷於討論的話題,但仍然需要提醒的是,這個名詞至今沒有公認的、全面的定義。

目前市場上對於元宇宙的解讀,除了必定要提到的“元宇宙起源”《雪崩》,緊接着就是各個科技領域名人對於元宇宙的理解。

最需要元宇宙的不是遊戲 是視頻會議

最需要元宇宙的不是遊戲 是視頻會議

不過,首創證券分析師認為,這是典型的“唯科技名人論”的跟隨思維。當新的概念橫空出世,名人的觀點也不一定準確,否則每一波科技浪潮來臨時就不會有雨後春筍般的新公司出現了。

單從字面上看,元宇宙就已經表明了其特徵:黑科技的集大成者,包括VR/AR、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等。許多專業人士已經將元宇宙形容為下一代互聯網、可沉浸的互聯網,以及“互聯網的終極形態”。

GamerDNA創始人Jon Radoff Radoff曾經列出元宇宙的七要素,實際上就是把現在所有的科技按照信息處理的層次排列組合:

最需要元宇宙的不是遊戲 是視頻會議

從以上七大要素層級不難看出,元宇宙的最終目的是提高用戶的體驗。

最需要元宇宙的不是遊戲 是視頻會議

視頻會議更需要元宇宙 硬基建是關鍵

首創證券認為,在提升體驗方面,視頻會議比遊戲更需要元宇宙的助力。

自新冠疫情以來,居家辦公已經成為全球大部分企業的必選項。但是,居家辦公、線上會議的效率仍然遜於線下。因此需要通過元宇宙補償線上辦公除了聲音、圖像以外的信息,縮小線上與線下的差別。用元宇宙的手段提升視頻會議體驗,是當下最迫切、最實用的元宇宙應用場景。

要在元宇宙構建線上辦公和視頻會議的環境,就需要VR/AR等終端硬件的支持,電子元器件和通信技術(5G或6G)是基礎。

最需要元宇宙的不是遊戲 是視頻會議

VR/AR進入快速發展期

自2013年萌芽后,VR/AR經歷了三年的冷靜期,如今隨着元宇宙的概念興起再次進入了發展快車道。

2013年,Google推出Google Glass智能眼鏡,開啟了這一賽道的發展周期。2014年,Facebook以20億美元收購Oculus,2015年微軟推出MR混合現實頭戴顯示器Hololens,全球的VR/AR行業進入了熱潮期。此時國內市場大多處於觀望狀態,資本普遍還未下場。

經過2016-2019年,市場對於VR/AR的熱情逐漸消退,行業進入了冷靜期。直到2020年Google以1.8億美元收購加拿大智能眼鏡製造商North,2021年Snap收購AR波導顯示廠商WaveOptics,顯示了這些企業對於增強現實賽道的看好。首創證券認為行業的拐點已經出現。

最需要元宇宙的不是遊戲 是視頻會議

全球AR眼鏡出貨量的變化也佐證了這一趨勢。2015-2019年,產業經歷了從快速增長到相對停滯的過程。2020年,全球AR行業受到各國疫情居家隔離政策利好影響,出貨量大增。首創證券認為,伴隨5G通信技術的發展,AR/VR的上升趨勢可能持續,出貨量將繼續走高。

最需要元宇宙的不是遊戲 是視頻會議

註:本文內容部分摘錄於首創證券電子行業深度報告《視頻會議需要元宇宙》

(0)
上一篇 2021-11-14 15:50
下一篇 2021-11-14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