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拆分東芝意味着日本大型工業集團的時代結束了

據日經中文網報道,東芝正考慮按主要業務將公司分割成三部分,分別為基礎設施、器件及半導體存儲器,而後重組為三家企業。公司CEO
綱川智在簡報中表示,拆分的目的是為每個業務領域“創建一個更簡單的組織”。每個單位的管理團隊將從公司內外選拔:“每個部門都應該由各自領域的專家團隊領導,使其敏捷並能夠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日經:拆分東芝意味着日本大型工業集團的時代結束了

該計劃是由獨立董事Paul Brough領導的東芝董事會戰略審查委員會近五個月工作的結果。該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次拆分“對於一家具有如此規模和重要性的大型日本公司來說是第一次,這種方法反映了東芝決心走一條能為股東提高長期價值的道路”。

對於一家大型日本公司來說,拆分為幾家上市公司這還是第一次。隨後通用電氣也傳出拆分成為三個上市公司的消息。通用電氣是東芝的長期合作夥伴,他們在海上風電業務領域進行合作。

此舉也是對積極股東日益增長的對企業的透明度和效率要求的回應。

東芝目前掌管着七個業務集團,包括公共交通系統、供水和污水處理系統、電梯產業、熱電廠和核電站建設的能源部門、製造硬盤驅動器的電子設備部門以及半導體業務。

東芝首席執行官綱川智在一次簡報中說:“我們不再是一家大型工業集團。”

東芝認為,這些業務集團的價值被拆分之後分別作為獨立實體之後可以獲得更好的估值。投資者傾向於對大型企業集團比較排斥,因為它們更難以從外部理解,大型工業集團的組織架構相當複雜,缺乏明確的重點而且更難管理。

預計拆分還將使每個集團以更具活力的方式運營,制定自己的業務戰略,籌集資金並實現更高的增長。

CEO 的副手 Mamoru Hatazawa 表示,當他得知通用電氣也正在走類似的道路時,他感到很驚訝:“變化的速度正在加快。當不同層次的運營(如半導體和基礎設施部門)在同一大型組織內時,我們無法跟上變化的步伐。”

東芝曾經是日本工業集團的象徵,銷售序列包括從電視到核電站的各種產品,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在過去幾年中,該公司出售了包括醫療設備製造商東芝醫療、個人計算機業務 Dynabook和計算機內存製造商東芝內存(現在稱為 Kioxia)在內的部門。

綱川強調:“我們不再是工業集團,我們的優勢在於基礎設施、能源和半導體。重組是面向未來做出的重要改變。”

根據該計劃,新成立的基礎設施公司將結合基礎設施和能源業務。它還將包括先進的工業技術,如物聯網、工廠自動化、智能電網和量子計算。綱川智表示,新的基礎設施公司可能會進一步精簡其運營。

電子設備公司將負責半導體和硬盤驅動器的生產。東芝通過其子公司日本半導體生產半導體。這家位於北上市的子公司是電源管理芯片的主要生產商。東芝還通過東芝設備子公司生產硬盤驅動器,該子公司與希捷科技和西部數據是全球在該領域的三大巨頭之一。

東芝此前表示將出售其20%的鎧俠股份,但綱川智現在表示將出售全部股份:“計算機內存業務需要大量投資。我們已經決定不再從事這項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東芝今年6月10日宣布,收到了律師調查2020年7月股東大會運營情況的報告書。報告書指出,對於積極股東,東芝與日本經濟產業省緊密合作進行了應對。由於部分股東遭到施壓未行使決議權,報告書認為股東大會“並未公正運營”。如果日本經濟產業省插手企業股東大會的運營,將變成考驗日本企業治理的事態。東芝將在仔細查看報告書的內容之後做出應對。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正在確認內容”。報告書指出,東芝2020年7月的股東大會上,部分股東的決議權有的被無效處理,有的無法行使。(集微網)

相關文章:

東芝將分拆為基礎設施、器件及半導體存儲器三家公司

東芝宣布分拆成三家公司 未來兩年回報股東1000億日元

(0)
上一篇 2021-11-14 15:50
下一篇 2021-11-14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