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人類在猛獁象的滅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項新研究表明,人類在歐亞大陸的猛獁象滅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由阿德萊德大學和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揭示了猛獁象滅絕的2萬年路徑。

Woolly-Mammoth-Siberia.jpg

“我們的研究表明,人類是猛獁象種群減少的一個關鍵和長期驅動因素,在其滅絕的時間和地點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主要作者、阿德萊德大學環境研究所的副教授Damien Fordham說。

“利用計算機模型、化石和古代DNA,我們已經確定了在猛獁象最初的衰退和後來的滅絕中不可或缺的機制和威脅。”

從化石和古代DNA中發現的猛獁象過去的分佈和人口變化的特徵表明,在某些地區,人們將猛獁象的滅絕時間提前了4000年。

ele13911-fig-0003-m.jpg

“我們知道,人類利用猛獁象獲取肉、皮、骨和象牙。然而,直到現在,我們還很難分辨出氣候變暖和人類捕獵對其滅絕的確切作用,”Fordham說。

這項研究還表明,猛獁象在北極地區生存的時間可能比以前認為的要長几千年,它們存在於氣候條件適宜、人類密度低的小範圍棲息地。

阿德萊德大學澳大利亞古代DNA中心的副教授Jeremey Austin說:“我們在歐亞大陸長期存在的發現獨立地證實了最近發表的環境DNA證據,這些證據表明,5000年前,猛獁象在西伯利亞周圍遊盪。”

哥本哈根大學的副教授David Nogues-Bravo是該研究的共同作者,該研究發表在《生態學通訊》雜誌上。他說:“我們的分析加強並更好地解決了人類影響作為晚更新世期間歐亞大陸巨型動物種群減少和範圍崩潰的驅動因素的問題。”

他說:“它還駁斥了一種普遍的理論,即僅僅是氣候變化使猛獁象種群滅絕,而人類的作用僅限於獵人提供的政變。並且表明,物種滅絕通常是威脅過程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的結果。”

研究人員強調,猛獁象走向滅絕的途徑是漫長而持久的,在最後的滅絕事件之前的許多千年就開始了。

(0)
上一篇 2021-11-14 10:50
下一篇 2021-11-14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