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實現電動車抓拍功能全城覆蓋:人臉識別+罰款

因為機動靈活,且沒有有效的懲處手段,非機動車、電動自行車交通違規,成為不少城市交通管理的難言之痛。不過,隨着非機動車抓拍攝像頭的布置完善,南京城區內,今後非機動車違規行駛的行為將會大大減少。日前,據報道,經過兩年多時間的部署,南京市主城區已基本實現了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電子警察抓拍全覆蓋。

據南靖交警大隊二指揮室工作人員介紹,諸如未戴頭盔,違規載人等行為,都將會被抓拍。與汽車違規駕駛一樣,非機動車的電子警察抓拍照片一共有4張,前3張為行駛瞬間,最後一張是細節放大圖。

南京實現電動車抓拍功能全城覆蓋:人臉識別+罰款

與此同時,電動自行車的車牌號也有放大特寫抓拍,便於抓拍系統識別錄入系統。

據悉,去年7月份,南京交管部門在前期人臉識別抓拍的基礎上,又研發並投入使用了RFID號牌識別抓拍系統。

這套系統主要基於RFID技術,即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安裝該系統的電子警察可通過電子抓拍設備,讀取識別電動自行車號牌內的電子標籤,從而識別車輛的身份信息。

RFID系統對違法車輛的識別更加精準高效。即便是老式車牌,沒有電子標籤,該系統同樣能夠通過車牌數字識別。

目前,新街口片區有5處路口裝有可抓拍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的電子警察。平均每天能抓拍800多起違法,節假日時候更多,能達到千餘起。

據介紹,被電子警察“逮”到最多的交通違法行為是“駕乘電動自行車未佩戴安全頭盔”,占抓拍總量的68%;

其次是非機動車駛入機動車道,佔比19%;再次是非機動車逆向行駛,佔比10%;排在最後的是非機動車闖紅燈,佔比3%。

此外,南京市民陳女士,已被抓拍到8起電動自行車違法駕駛,其中6起是騎車未佩戴頭盔,2起逆向行駛,共繳納罰款310元。

在電子警察的“嚴查”和交管部門大力宣傳下,如今南京的“戴盔率”有了明顯好轉,文明交通程度不斷提升。

(0)
上一篇 2021-11-12 19:09
下一篇 2021-11-12 1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