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加速全球擴張的計劃將削弱其高毛利優勢

全球最大的芯片製造商台積電正在加速全球擴廠。11月11日,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和台積電聯合宣布,台積電將在日本熊本縣設立子公司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將提供 22nm 和 28nm 工藝的初始技術。

台積電加速全球擴張的計劃將削弱其高毛利優勢

而台積電在其它地方也有建廠的計劃,路透社指出,台積電生產多元化提供了有利的地緣政治對沖,但也使其財務優勢更加脆弱。

路透社提到,台積電生產的電路可以用在 iPhone、大眾汽車和 PlayStation 中。儘管地理覆蓋範圍廣,但台積電是一家典型的本土企業,其大部分代工廠和 57,000 名員工中的絕大多數都在中國台灣。

生產芯片涉及 1000 多個步驟,這意味着最好將所有活動部件保持在一起。台積電嚴格控制的工廠是世界上效率最高、利潤最高的工廠之一,過去三年平均每年產生近 50% 的毛利率。這使其能夠領先於同行,並投入資金開發下一代產品。

然而,全球芯片短缺加上政府推動技術自給自足,威脅到了現狀。除了日本,台積電還在美國談判,以建立多達六個代工企業,此外,台積電還可能在歐洲建廠。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曾警告說,政府將芯片製造帶到本土的努力可能會推高成本並減緩技術進步。

台積電強調其目標是將長期毛利率保持在 50% 以上,但所有新投資都意味着可能不得不付出一些代價。根據 Refinitiv,其股價較競爭對手高出 23 倍,遠高於三星的 11 倍和英特爾的13 倍。而現在,這個巨大的差距將開始縮小。

(校對/holly)

(0)
上一篇 2021-11-12 16:09
下一篇 2021-11-12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