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生物標誌物可在2型糖尿病發病前19年預測該疾病

由瑞典隆德大學領導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血液中的一種蛋白質可以在2型糖尿病發病前19年預測該疾病。該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上。

研究發現生物標誌物可在2型糖尿病發病前19年預測該疾病

2型糖尿病是一種日益增長的全球流行病,世界人口的6%患有這種疾病。然而,在該疾病的實際表現之前,通過控制體重、良好的飲食和鍛煉,可以大大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在出現癥狀之前及早發現2型糖尿病風險,可以幫助盡量減少與糖尿病有關的健康併發症。

“我們發現,血液中循環的蛋白質卵泡抑素(follistatin)的水平較高,可以預測2型糖尿病的發病時間長達19年,而不考慮其他已知的風險因素,如年齡、身體質量指數 (BMI)、空腹血糖水平、飲食或身體活動,”隆德大學副教授、該研究的主要作者Yang De Marinis博士說。

這一發現是基於在瑞典和芬蘭兩個不同地點對5318人進行的為期4至19年的跟蹤研究。

卵泡抑素是一種主要由肝臟分泌的蛋白質,參與新陳代謝的調節。該研究調查了當血液循環中的卵泡抑素變得過高時,身體會發生什麼。利用德國圖賓根糖尿病家族研究的臨床數據和細胞生物學調查,研究人員發現,隨訪蛋白促進脂肪組織的脂肪分解,導致肝臟中的脂質積累增加。這反過來又增加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

為了找出調節血液中卵泡抑素水平的因素,研究人員對來自瑞典、英國和意大利的5124人進行了全基因組關聯研究(GWAS),結果發現卵泡抑素水平受葡萄糖激酶調節蛋白(GCKR)的遺傳調節,對幾種代謝性狀產生影響。

“這項研究表明,卵泡抑素有可能成為預測未來2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生物標誌物,它也使我們離了解這種疾病背後的機制更近了一步,”Yang De Marinis說。

研究人員的下一步計劃是將該結果投入臨床使用。生物技術初創公司 Lundoch Diagnostics 正在開發一種使用卵泡抑素作為 2 型糖尿病生物標誌物的基於人工智能的診斷工具,Yang De Marinis 是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這將根據全球市場的專利申請將該工具商業化。該工具旨在提供一個簡單的血液測試,其中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小組的結果可以在人工智能驅動的算法中進行歸納,並最終給患者一個風險分數,以評估他們未來2型糖尿病的風險。

“這一發現為制定預防2型糖尿病的措施提供了機會。我們的研究將繼續朝着這個目標前進,”Yang De Marinis總結說。

(0)
上一篇 2021-11-12 12:09
下一篇 2021-11-12 12: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