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元老蔣尚義上任不滿1年宣布辭職 上交所急發監管函

大陸最大、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688981)11月11日晚間公布了三季度業績,公司第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92.81億元,同比增長21.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0.77億元,同比增長22.6%。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二季度的凈利潤為42.09億元,據此計算,第三季度凈利環比下降50.66%。

另外,公告披露了幾項重大人事變動,包括公司靈魂人物蔣尚義宣布辭任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梁孟松辭任執行董事職務。隨後,上交所當日晚間向中芯國際下發了有關事項的監管工作函,不過,監管工作函具體內容未披露。

業界元老蔣尚義上任不滿1年宣布辭職 上交所急發監管函

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和毛利率雙創新高

中芯國際11月11日晚間發布2021年三季報,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53.71億元,同比增長2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3.18億元,同比增長137.6%;基本每股收益0.93元。

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2.81億元,同比增長21.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0.77億元,同比增長22.6%。公司第二季度的凈利潤為42.09億元,據此計算,第三季度凈利環比下降50.66%。

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和毛利率雙創新高。營業收入環比增長 5.5%,同比增長 21.5%;毛利率為 30.2%,環比增長 3.7 個百分點,同比增長 3.9 個百分點。

中芯國際管理層評論說:“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以來,公司的生產經營面臨巨大挑戰。從年初開始,我們聚焦保障生產連續性和持續產能擴充兩大重點,重新梳理供應鏈,想方設法,優化採購流程、加快供應商驗證、提高生產規劃和工程管理。目前生產連續性已經基本穩定,成熟工藝擴產有序推進,整體擴產進度如期達成;先進工藝業務亦穩步提升。從二季度開始,針對產能緊張問題,我們進一步明確產能分配策略,為支持廣大客戶需求,有序調配產能、優化排產,從整機廠的角度看實際終端需求,盡公司最大努力,解決客戶芯片短缺問題。”

公司表示,四季度公司將繼續保持成長勢頭,營業收入預計環比增長11%到13%,毛利率預計在31%到33%之間。基於前三個季度的業績和四季度指引,公司全年營業收入增長及毛利率目標均上調到29%左右。

展望明年,公司認為市場整體景氣度依然向好,公司產能不能滿足客戶需求的情況預計將持續至明年全年。在今年快速成長的基礎上,明年公司收入成長預計將不低於行業平均水平。

蔡嵩松減持

市場表現方面,中芯國際11日低開后震蕩上揚,最高漲幅超過1%,午後盤中股價突然跳水,跌幅一度逼近3%,截至收盤,公司股價報收58.45元/股,跌幅達1.57%。當天成交金額為45.74億元,成交量和換手率均有所放大。

盤后數據顯示,中芯國際11日大宗交易平台共發生3筆成交,合計成交量160.00萬股,成交金額8860.25萬元。以折溢價進行統計,3筆大宗交易成交價相對收盤價均為折價交易。進一步統計,近3個月內該股累計發生46筆大宗交易,合計成交金額為14.78億元。

三季報顯示,明星基金經理蔡嵩松管理的諾安成長三季度共賣出了382.66萬股中芯國際。與之相反,華夏上證科創板50ETF選擇增持中芯國際,該基金三季度新增629.42萬股,為中芯國際第十大流通股東。

中芯國際人事大調整 蔣尚義離職

11日晚,中芯國際還公布了多位公司高層人事變動的情況,其中包括公司靈魂人物蔣尚義和梁孟松。

公告稱,蔣尚義博士因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辭任本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

業界元老蔣尚義上任不滿1年宣布辭職 上交所急發監管函

同時,執行董事兼聯合首席執行官梁孟松博士為了專註於履行其作為本公司聯合首席執行官的職責,辭任執行董事職務,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梁博士辭任上述職務后將繼續擔任本公司聯合首席執行官。

據了解,蔣尚義在半導體領域從業多年,可謂是半導體界的領軍人物。他1968年於國立台灣大學獲電子工程學學士學位,1970年於普林斯頓大學獲電子工程學碩士學位,1974年於斯坦福大學獲電子工程學博士學位。畢業后,他曾在德州儀器和惠普公司工作。1997年,蔣尚義返回台灣,任台積電研發副總裁。2016年12月,蔣尚義首次加入中芯國際,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一職。2019年6月,中芯國際公告稱,蔣尚義因個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諾,將不再連任。2020年12月15日,蔣尚義重回中芯國際。

而梁孟松在半導體行業的地位也同樣舉足輕重,他帶領中芯國際從28nm到5nm五代的跨越,被稱為是“半導體行業元老”、“行業傳奇”、“國寶級人物”,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電機博士,畢業后曾在美國處理器大廠AMD工作幾年,在40歲那年(1992年)返國加入台積電。梁孟松在半導體行業里的從事經驗高達35年,先後在AMD、台積電、三星從事芯片製造工藝的研發,個人發表論文350多篇,擁有半導體技術專利400多件。梁孟松自2017年10月起擔任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並被列為中芯國際5名核心技術人員之一。

另外,中芯國際還宣布了一批人事變動。周傑先生由於工作需要,辭任非執行董事、董事會薪酬委員會成員及董事會審計委員會成員職務;楊光磊博士為了專註於其他業務,辭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范仁達先生和劉明博士擔任薪酬委員會成員,變動均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

業界元老蔣尚義上任不滿1年宣布辭職 上交所急發監管函

同時,中芯國際港股公告稱:公司代理董事長、執行董事、首席財務官兼公司秘書高永崗博士已辭任公司秘書職務,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以在辭任公司秘書後專註於履行其作為代理董事長、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官的職責。委任郭光莉女士及符梅芳女士擔任本公司聯席公司秘書,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

事實上,今年以來,中芯國際人事變動不斷,先後有核心人員離職。

7月4日,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稱,公司核心技術人員吳金剛博士近日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相關職務並辦理完成離職手續。離職后,吳金剛博士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目前公司的技術研發工作均正常進行,吳金剛博士的離職未對公司整體研發實力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據公告,吳金剛於2001年加入中芯國際,2001年至2014年,歷任助理總監、總監、資深總監,2014 年至今擔任技術研發副總裁,任職期間負責參與公司FinFET先進工藝技術研發及管理工作。

9月3日,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周子學博士因個人身體原因,辭任公司董事長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即日生效。周子學辭任上述職位后將繼續擔任公司執行董事。

此前年報顯示,周子學出任中芯國際董事長始於2015年3月。出任該職前,周子學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作,曾任總經濟師、財務司司長等職。按原計劃,周子學的任期終止日為2023年股東周年大會日。

(0)
上一篇 2021-11-12 11:09
下一篇 2021-11-12 1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