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共享出行不易 美國司法部起訴督促Uber整改

互聯網科技服務如何平等面向所有用戶群體,政策與定價如何關注到弱勢群體,效率與公平如何實現平衡?這是每一家互聯網公司,也是每一個監管機構都必須審視和考慮的問題。本周三,美國聯邦司法部在Uber總部舊金山所在的加州北區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稱Uber向身體殘疾乘客收取登車等待費用,違反了1990年頒布的《美國殘疾人權益法》(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對殘疾群體構成了歧視。

Uber究竟怎樣歧視殘疾人?從2016年4月開始,Uber在美國一些城市向乘客收取登車等待費用,隨後逐步全面普及。具體來說,當Uber車輛到達接送地點之後,如果乘客兩分鐘還沒有登車,系統就會收取這筆等待費用。這顯然是為了保障司機的權益,彌補他們因為等待時間過長的損失。按照Uber的表述,這筆登車等待費用平均不到60美分。

這筆登車等待費用本身並沒有問題,乘客耽誤了司機的時間也應該作出補償。但是問題在於,Uber並沒有考慮到殘疾乘客的困難。由於身體不便,殘疾乘客打車的時候需要更長的時間,需要司機的攙扶以及摺疊輪椅,才能登車入座。他們很有可能無法在兩分鐘內找到車輛,及時上車入座,因此就會被Uber收取更多的登車等待費用。

美國司法部的訴狀指出,Uber明知道殘疾乘客很可能無法在兩分鐘內登車,依然沒有採取針對性彌補措施,在長達數年的時間內持續向殘疾乘客收取這筆費用。因此,司法部要求法院下令Uber修改等待費用政策,賠償相關費用,支付一定金額的罰金以及進行其他整改措施。

代理這一訴訟的加州北區聯邦檢察官辛茨(Stephanie Hinds)表示,Uber的登車等待費用違反了《美國殘疾人權益法》裡面關於私營出行公司不得歧視殘疾人的規定。根據法律,Uber和其他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公司必須確保向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服務,包括殘疾人群。

那麼Uber是怎麼解釋的?這家共享出行公司表示,這筆費用原本是面向那些讓司機耗時等待的乘客收費,而不是向那些需要更長時間登車的乘客。公司已經在上個星期調整了政策,只要乘客標明自己殘疾,就會自動免除登車等待費。而且,Uber已經向標註殘疾的乘客返還了這筆等待費用。

Uber還表示,他們一直在和司法部商議整改這一問題,對司法部就此事提起訴訟感到驚訝。“我們意識到很多殘疾乘客的出行需求依賴於Uber,我們一直在和司法部進行主動溝通,討論如何解決這一費用的擔憂和困惑。Uber完全不認為這一政策違反了《殘疾人權益法》,公司會繼續改進產品,支持所有人在社區輕鬆行動的能力。”

從Uber的回應可以看出,他們這一收費政策過去幾年的確沒有考慮殘疾乘客的實際情況,直到遭到司法部的調查之後才開始進行相關整改,直到最近才對殘疾乘客作出豁免與退款。

殘疾人共享出行不易 美國司法部起訴督促Uber整改

那麼另外一個問題來了,Uber司機搭載殘疾乘客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因為需要幫助殘疾乘客上下車以及摺疊輪椅,而Uber也不能向殘疾乘客收取比普通乘客更高的費用,殘疾乘客需要標註身份才能免除等車等待費用,那麼Uber司機是否會因此拒載殘疾乘客呢?(當然乘客可以通過小費來感謝司機,但這是完全自願的)

這就是另外一個問題。另外一家共享出行公司Lyft在這方面就摔過跤。去年Lyft就因為司機拒載殘疾人的問題,遭到美國司法部的調查,最後達成和解認罰整改。(也可以看出,美國政府對殘疾群體的問題始終都比較關注,並不分共和黨或是民主黨政府)

導致Lyft遭受處罰的直接原因是洛杉磯地區的一名殘疾人提交了12次投訴,講述他因為坐輪椅被Lyft司機拒載的遭遇。在這12次投訴中,有八次是司機不樂意而拒載,或者車子放不下輪椅而無法提供服務,還有四次是因為司機因為他的輪椅而態度惡劣。

在遭到美國司法部的立案調查之後,Lyft積極進行了溝通和整改。畢竟誰都不願意被聯邦政府起訴,不僅影響公眾形象,也可能會遭受更高的處罰。Uber明確表示,他們很驚訝司法部會起訴自己。

去年6月,Lyft就殘疾乘客的問題與聯邦司法部達成了和解。Lyft同意修改殘疾乘客的相關服務政策,對所有新簽約司機進行殘疾乘客權益的教育,並且每個季度都進行培訓。在未來幾年時間,Lyft每年需要向司法部提交兩次相關合規報告。

此外,Lyft向此前類似投訴的殘疾乘客返還乘車費用,並且每人提供10美元的抵用券。此外,Uber還將向四名提出投訴的殘疾乘客支付4000-30000美元不等的賠償金,此外再支付4萬美元的罰金。

並不是只有出行公司會因為殘疾人乘車問題遭到處罰,地方政府一樣可能被起訴。同樣是去年,加州南部的San Clemente市政府與美國聯邦司法部達成和解,同意進行整改,確保所有殘疾人都可以平等使用共享出行服務。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San Clemente市政府從2016年停運了兩條公交線路,為了彌補這一線路居民的出行需求,就向這些居民提供了Lyft乘車降價服務。然而,這一規定同樣沒有兼顧到殘疾人的需求。從2016年到2018年,有多位殘疾人向司法部投訴,他們原本可以直接坐着輪椅登上有升降設施的公交車,但Lyft的私家車卻不能滿足他們的出行需求。他們因此認為,San Clemente市政府涉嫌歧視殘疾人。

在美國司法部展開調查之後,去年3月,San Clemente市政府與聯邦政府達成和解,同意分步驟進行整改,主要解決措施就是為殘疾人預留一些可以搭載輪椅的車輛,讓他們預約出行。

《美國殘疾人權益法案》是1990年推出的,對殘疾人的生活出行和工作機會做出了全面的保障,確保他們不會因為身體殘疾而遭受區別對待。殘疾人在遭受歧視對待之後可以提起投訴,聯邦司法部會根據案件情況決定是否展開調查或是提起訴訟。

其實Uber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殘疾人的問題上遭到起訴了。顯然,殘疾人無障礙乘車的權利是通過一次次的訴訟來爭取的。

2014年,由於部分司機拒絕導盲犬乘車,Uber被美國盲人聯合會在加州起訴,最終同意進行整改和培訓司機。現在所有導盲犬和服務犬都不會被拒絕乘坐Uber或是Lyft,因為這是新司機培訓中明確規定的政策。(普通寵物是否允許乘車,則需要事先和司機進行溝通。)

2015年,Uber因為殘疾乘客出行問題被奧巴馬政府司法部提起訴訟,Uber最終同意推出UberASSIT無障礙乘車功能,為殘疾人和老年人提供特殊需求車輛的預約服務(因為需要更大車內空間放下助步車或是輪椅),並對司機進行相關培訓。UberASSI車輛的收費和Uber X是一樣的。

作為公眾出行企業,Uber和Lyft在提供服務的同時,也需要承擔相應的企業責任。或許殘疾乘客出行需要更長的登車時間,需要更多的特殊設備車輛,但這也是殘疾人權益法所規定的法律義務。Uber和Lyft不能拒絕為殘疾人提供服務,也不能向他們收取額外的費用。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一部分Uber和Lyft司機是聾啞人。聾啞人經過考試和輔助設備,是可以拿到駕照的。企業也不能歧視對待聾啞司機,拒絕他們的工作機會。十多年前,UPS拒絕招募聾啞人司機,幾位聾啞司機集體起訴UPS,最終贏得了他們當貨車司機的權利。

殘疾人共享出行不易 美國司法部起訴督促Uber整改

我在紐約和拉斯維加斯打車的時候都遇到過聾啞司機,兩位都是女性。她們在上車下車的時候,會通過白板或是大屏手機與乘客進行溝通。Uber也在應用中集成了一項卡片功能,幫助乘客和聾啞司機進行溝通。當然,在乘坐的過程中,沒有音樂也沒有交談,非常安靜。在Uber的乘客評分中,我看到兩位女司機的評分都超過了4.8。

生活不易,相互包容。

(這裡是貓叔系列專欄《硅谷散記》,記錄自己對美國科技行業以及社會人文的所感所想。)

(0)
上一篇 2021-11-12 08:09
下一篇 2021-11-12 0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