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實現雙堆臨界

11月11日1時12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2號反應堆實現空氣氣氛下首次臨界,標誌着示範工程兩台反應堆均已進入帶核功率運行狀態。目前,示範工程1號堆已完成氦氣氣氛下低功率階段零功率物理試驗,正進行後續裝料,向首次併網發電目標推進。2號堆將沿用1號堆的試驗路徑,進行氣氛轉換、開展後續試驗。

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實現雙堆臨界

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裝機容量20萬千瓦,於2012年底在山東榮成開工建設,今年9月12日9時35分,1號反應堆首次達到臨界狀態。

該工程是全球首座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核電站,也是全球首次將高溫氣冷堆核電技術商業化的示範項目,具有第四代反應堆主要技術特徵,固有安全性好(任何情況下不會出現堆芯熔毀)、系統簡單、發電效率高,在核能發電、熱電冷聯產及高溫工藝熱應用等領域商業化應用前景廣闊,是我國優化能源結構、保障能源供給安全、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路徑。

(0)
上一篇 2021-11-11 23:59
下一篇 2021-11-11 2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