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正式併網發電

11月8日,在江蘇如東海域離岸直線距離約50公里的海面上,隨着7號風電機組葉輪緩緩轉動,三峽集團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簡稱三峽如東項目)首台機組正式向江蘇電網送電,標誌着我國首個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成功併網。

我國首個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正式併網發電

三峽如東項目位於江蘇省如東縣黃沙洋海域,是亞洲首個採用柔性直流輸電技術的海上風電項目,所發電能通過柔性直流輸電工程(簡稱如東柔直工程)輸送至電網。該工程主要由兩座海上升壓站、一座海上換流站、一回直流海纜、一座陸上換流站組成。

如東柔直工程海上換流站由三峽集團聯合產業鏈相關單位組織科研攻關,完成首台套建設任務,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電壓等級最高的海上換流站。平面面積近乎一個標準足球場,高度約等於15層居民樓,是名副其實的“大塊頭”。由三峽集團支持電纜製造單位率先研發成功的±400千伏柔性直流海纜系統,是目前國內電壓等級最高、輸送距離最長的柔性直流輸電電纜。突破了低交聯體系軟接頭等技術瓶頸,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我國首個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正式併網發電

此外,該工程還在建設過程中,進一步推進設備國產化,海、陸換流站聯接變、GIS、電抗器、站用變等主要電氣設備均採用國產品牌,為主電氣設備國產化邁出重要一步。IGBT作為柔性直流技術的核心部件,長期受國外壟斷,項目首次批量使用國產IGBT部件,為打破國外企業對柔性直流IGBT部件長期壟斷奠定堅實基礎。

據悉,三峽如東項目將在今年12月整體投運,屆時年上網電量將達24億千瓦時,可滿足約100萬戶家庭年用電量,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標準燃煤約7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83萬噸,為優化當地能源結構和今冬明春的電力保供再添動能,有效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近年來,三峽集團圍繞“海上風電引領者”戰略,積極應對國家政策導向和能源市場形勢新變化,大力開發建設海上風電項目,並在探索和實踐過程中,實現了“投產一批、建設一批、核准一批、儲備一批”滾動開發海上風電的發展目標。(叢芳瑤)

(0)
上一篇 2021-11-11 21:58
下一篇 2021-11-11 2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