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出世界最大芯片 AI芯片明星獨角獸再獲2.5億美元融資

曾造出世界最大芯片的美國 AI 芯片明星創企 Cerebras Systems,最新宣布完成 2.5 億美元(約合 16 億人民幣)F 輪融資。此次融資由 Alphawave Ventures 和阿布扎比增長基金(ADG)領投。截至本輪融資,Cerebras 的融資總額已達 7.2 億美元(約合 46 億人民幣),公司估值超過 40 億美元(約合 256 億人民幣)。

造出世界最大芯片 AI芯片明星獨角獸再獲2.5億美元融資

造出世界最大芯片 AI芯片明星獨角獸再獲2.5億美元融資

▲ Cerebras Systems WSE 處理器

2019 年 8 月,Cerebras 的首顆晶圓級芯片 WSE 一問世便轟動全球科技圈,它由一整片晶圓製成,在 46225mm² 面積上集成了 1.2 萬億個晶體管。其 2021 年推出的二代 WSE-2 更進一步,採用 7nm 製程,創下集成 2.6 萬億個晶體管的新紀錄。

相比之下,被業界視作雲端 AI 芯片標杆的英偉達 A100 GPU,同樣採用 7nm 製程,總共有 540 億個晶體管。

接下來,Cerebras 計劃將此次融資用於擴大其全球業務和工程師團隊,以及設計下一代基於台積電 5nm 節點的處理器。

本文福利:Cerebras Systems 在 Hot Chips2021 上介紹巨型芯片 WSE-2 的演講 PPT,可在公眾號聊天欄回復關鍵詞【芯東西 191】獲取。

01.創業夥伴再上路,投資人稱正在重新定義 AI 的可能性

Cerebras Systems 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由 Andrew Feldman、Gary Lauterbach 等人創建於 2015 年。

Andrew Feldman 和 Gary Lauterbach 分別是 Cerebras Systems 的首席執行官和首席技術官,兩人的合作時間已經超過 12 年。

Andrew Feldman 有着斯坦福大學的 MBA 學位,曾多次作為公司高管完成了收購和上市。Gary Lauterbach 則是行業中著名的計算機架構師,曾擔任 SPARC Ⅲ 和 UltraSPARC Ⅳ 微處理器的首席架構師。

2007 年,Andrew Feldman 和 Gary Lauterbach 就一起創辦了微型服務器公司 SeaMicro。2012 年,SeaMicro 被 AMD 以 3.34 億美元收購,兩人也一起加入了 AMD。Andrew Feldman 在 AMD 做了兩年半的副總裁。

造出世界最大芯片 AI芯片明星獨角獸再獲2.5億美元融資

▲ Cerebras Systems 首席執行官 Andrew Feldman(左)和首席技術官 Gary Lauterbach(右)

Cerebras Systems 創建至今已完成了 6 輪融資,總金額達 7.2 億美元。早在 2016 年,Cerebras Systems 完成了第一筆 6450 萬美元的融資;次年 1 月,Cerebras Systems 拿下 2500 萬美元的 B 輪融資;6 個月後,再次籌集 6000 萬美元;2018 年 11 月,完成 8800 萬美元的 D 輪融資。

隨着不斷地融資,Cerebras Systems 也從價值 2.45 億美元的公司成為了新的 AI 芯片獨角獸。Twitter、為 Snap 提供資金的 Benchmark,傳奇芯片設計師、AMD 前 CTO
 Fred Weber、著名非營利實驗室 OpenAI 的 AI 科學家、AlexNet 的聯合創建者 Ilya Sutskever 等業界知名機構或大牛都對其進行了投資。

2019 年,Cerebras Systems 完成了 E 輪融資,公司估值約為 24 億美元。如今,新的 F 輪融資為該公司又籌集了 2.5 億美元的資金,而這相當於 Cerebras Systems 大約 6% 的股份,其估值已超過 40 億美元。

據科技媒體 AnandTech 報道,這 2.5 億美元的融資將會支撐 Cerebras 未來 2-3 年的布局,包括在 5nm 節點上設計芯片和新的內存擴展方案等。目前 Cerebras Systems 在美國桑尼維爾、美國聖地亞哥、加拿大多倫多、日本東京等地擁有約 400 名員工,並希望到 2022 年底擴大到 600 人,主要增加工程師人數並專註於產品的全棧開發。

Alphawave Ventures 的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 Rick Gerson 稱:“Cerebras Systems 正在重新定義人工智能的可能性,並在加快製藥和生命科學等幾個領域的創新方面有着一流的表現。我們很自豪能與 Andrew 和 Cerebras 的團隊合作,支持他們將高性能 AI 計算引入全球新市場和地區。”

02.二代處理器具有 2.6 萬億個晶體管,性能提升超 1 倍

2019 年,Cerebras Systems 發布了其第一代 WSE 芯片,這款芯片具有 40 萬個內核和 1.2 萬億個晶體管,使用台積電 16nm 工藝製程。

今年 4 月,Cerebras Systems 推出了第二代處理器 WSE-2,具有破紀錄的 2.6 萬億個晶體管(市場上最大的 GPU 只有 540 億個晶體管)和 85 萬顆 AI 優化內核,大小類似餐盤,採用台積電的 7nm 工藝。相比於第一代 WSE 處理器,WSE-2 在 AI 內核數量、晶體管數量、密度、內存帶寬等參數上都有着一倍以上的提升。

造出世界最大芯片 AI芯片明星獨角獸再獲2.5億美元融資

▲ Cerebras 兩代處理器參數對比(來源:AnandTech)

和當下的很多芯片不同,Cerebras Systems 的 WSE-1 和 WSE-2 並不是用晶圓上的一小部分製成,而是將整個直徑為 300mm 的晶圓加工成 1 顆芯片。雖然這種芯片體積較大,但是由於晶體管和內核的數量、互連優勢,相比同等算力的 GPU 集群,其功耗和所佔空間都更小。

傳統的 GPU 集群如果想要達到同等算力,需要數十個幾架承載數百甚至數千個 GPU 芯片。而 CS-2 只有 26 英寸高,是標準數據中心機架的 1/3。

Cerebras Systems 的技術也在醫藥、天文、科研等多個領域發揮出了作用。

無論是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匹茲堡超算中心、愛丁堡大學超算中心等科研機構還是葛蘭素史克、東京電子器件等廠商都成為了 Cerebras Systems 的忠實客戶。

03.參數規模提升 100 倍,還在雲端提供深度學習服務

今年 8 月 24 日,Cerebras Systems 還推出了世界上首個具備腦規模的 AI 解決方案。

人腦包含約 100 萬億個突觸結構,而此前最大的人工智能硬件集群大約只有 1 萬億參數,類似於同等數量的突觸,僅有人腦規模的 1%。而 Cerebras Systems 單一的 CS-2 支持超過 120 萬億參數,在規模上達到了人腦水平,推動了 AI 神經網絡技術的發展。

阿貢國家實驗室副主任 Rick Stevens 談道:“Cerebras 的發明將提高 100 倍的參數容量,它有可能改變行業。我們將首次能夠探索大腦大小的模型,開闢了廣闊的研究和洞察的新途徑。”

該解決方案包括四項核心技術,代號分別為 Weight Streaming、MemoryX、SwarmX 和 Sparsity。

Weight Streaming 可以讓 AI 模型參數存儲在芯片外,同時提供與芯片相同的訓練和推理性能的能力,簡化了工作負載分配模型。

MemoryX 是一種新的內存擴展技術,可實現 2.4 PTAB 的高性能內存,支持 120 萬億的參數模型。

SwarmX 是一種高性能、AI 優化的通信互連結構,可以互連多達 1.63 億個 AI 內核,跨越 192 個 CS-2 系統協同工作,訓練單個神經網絡。

Sparsity 可以讓用戶選擇模型的重量稀疏程度,減少模型處理所需的 FLOP 算力和時間。

9 月 16 日,美國深度學習雲服務商 Cirrascale Cloud Services 宣布採用 CS-2 系統和 WSE-2 處理器。

在其應用中,8GPU 服務器比 CS-2 系統訓練自然語言處理 NLP BERT 模型的時間慢 9.5 倍。而在訓練精度上,用戶需要超過 120 個 GPU 才能匹配單個 CS-2 系統的訓練精度。

造出世界最大芯片 AI芯片明星獨角獸再獲2.5億美元融資

▲ Cerebras Systems 系統在機房中

04.結語:Cerebras Systems 開拓巨型芯片路線獲認可

需要指出的是,Cerebras Systems 的 WSE 系列芯片並非單純的放大芯片尺寸。大尺寸芯片需要芯片企業在互連、芯片封裝、散熱等方面都有着獨特的技術和解決方案,這些技術方案也體現在了 Cerebras Systems 腦規模 AI 解決方案中。

雖然其芯片的尺寸較大,無法用於 PC、移動設備等領域,但 Cerebras Systems 也向我們展示了巨型芯片的廣闊應用前景,其產品可以在超算、雲端等機構或企業的方案佔據一席之地。而新一輪的融資代表了資本對這一技術路線的認可。

(0)
上一篇 2021-11-11 17:59
下一篇 2021-11-11 1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