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科學家們發現可能提高COVID變體感染性的機制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簡稱NIH)的科學家們發現,細胞中的一個過程可能限制了SARS-CoV-2的感染性,而alpha和 delta變體的突變克服了這種影響,可能會提高病毒的傳播能力。這些發現在線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這項研究由NIH國家牙科和顱面研究所(NIDCR)的高級調查員Kelly Ten Hagen博士領導。

SARS-CoV-2-Virus-Particles-1-777x617.jpg

自從新冠大流行在2020年年初開始以來,SARS-CoV-2(引起COVID-19的病毒)的幾個更具感染性的變體已經出現了。在原始病毒之後是alpha變體,2021年年初在美國廣泛流行,隨後是delta變體,這是今天傳播的最普遍的毒株。這些變體已經獲得了有助於它們感染人和更容易傳播的突變。許多突變影響了刺突蛋白,病毒利用它進入細胞。科學家們一直在試圖了解這些變化如何改變病毒的功能。

NIDCR主任Rena D’Souza博士說:“在整個大流行病期間,NIDCR的研究人員運用他們在口腔健康科學方面的專業知識來回答關於COVID-19的關鍵問題。這項研究對alpha和 delta變體的更大感染性提供了新的見解,並為未來療法的開發提供了一個框架。”

F1.large.jpg

SARS-CoV-2的外表面裝飾有刺突蛋白,病毒利用這些蛋白附着並進入細胞。然而,在這之前,刺突蛋白必須通過一系列的切割或裂解被宿主蛋白激活,首先是Furin酶。在alpha和 delta變體中,刺突蛋白的突變似乎加強了Furin酶的裂解,這被認為使病毒更有效地進入細胞。

研究表明,在某些情況下,蛋白質的裂解可以通過添加糖分子而減少–這一過程由稱為GALNTs的酶來完成–在裂解部位旁邊。Ten Hagen的團隊想知道這種情況是否發生在SARS-CoV-2刺突蛋白上,如果是的話,是否會改變該蛋白的功能。

為了找到答案,科學家們研究了果蠅和哺乳動物細胞中GALNT活性對刺突蛋白的影響。實驗顯示,一種GALNT1酶將糖添加到野生型刺突蛋白中,這種活動減少了Furin酶的裂解。相比之下,刺突蛋白的突變,如alpha和 delta變體中的突變,會降低GALNT1的活性,增加Furin酶的裂解。這表明GALNT1的活性可能部分抑制了野生型病毒中的Furin酶裂解,而alpha和 delta變體則克服了這種影響,使Furin酶裂解不受限制。

進一步的實驗支持了這一想法。研究人員在培養皿中的細胞中表達了野生型或突變的病毒。他們觀察到細胞有與“鄰居”融合的傾向,這種行為可能有助於感染期間的病毒傳播。科學家們發現,表達變異刺突蛋白的細胞比表達野生型刺突蛋白的細胞更經常地與“鄰居”融合。在有GALNT1存在的情況下,具有野生型刺突蛋白的細胞也較少融合,這表明其活性可能限制刺突蛋白的功能。

F3.large.jpg

Ten Hagen說:“我們的發現表明,alpha和 delta變體克服了GALNT1活性的抑制作用,這可能會增強病毒進入細胞的能力。”

為了了解這一過程是否也可能發生在人身上,研究小組分析了健康志願者細胞中的RNA表達。研究人員發現GALNT1在易受SARS-CoV-2感染的下呼吸道和上呼吸道細胞中廣泛表達,表明該酶可能影響人類的感染。科學家們推測,GALNT1表達的個體差異可能影響病毒傳播。

Ten Hagen表示:“這項研究表明,GALNT1的活性可能會調節病毒的感染性,並提供了關於alpha和 delta變體的突變可能如何影響這一問題的見解。這些知識可以為未來開發新的干預措施的努力提供參考。”

(0)
上一篇 2021-11-11 09:28
下一篇 2021-11-11 0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