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

近日,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水利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國家廣電總局印發《關於開展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聯合組織開展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試點工作,聚焦重點領域,優先方向和瓶頸問題,探索IPv6全鏈條、全業務、全場景部署和創新應用,以點促面,整體提升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水平。

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全面推進IPv6技術創新與融合應用為主線,以構建IPv6技術創新生態體系為重點,以促進IPv6端到端貫通應用為主攻方向,充分釋放IPv6技術潛能和優勢,持續激發IPv6發展內生動力,夯實產業生態基礎,深化行業融合應用,實現IPv6技術、產業、網絡、終端、應用與安全協調並進,打造創新發展新優勢。

《通知》明確到2023年底,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IPv6關鍵技術創新、應用創新、服務創新、管理創新持續突破,IPv6標準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IPv6技術創新生態體系。IPv6端到端貫通能力顯著增強,關鍵環節不暢、應用程度不深、終端支持不足等瓶頸問題得到有效解決。5G網絡IPv6單棧試點應用範圍和場景不斷擴展,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智慧家庭等重點領域IPv6應用更加廣泛,政務、教育、金融、廣電、水利等行業IPv6融合應用水平大幅提升。IPv6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更加完善。綜合試點城市率先實現網絡、平台、應用、終端及各行業全面支持IPv6,在IPv6整體規劃實施、網絡改造建設、技術融合應用、產業生態培育等方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做法經驗,為全國深入推進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奠定良好基礎。

《通知》提出了九個方面的試點內容:

一是IPv6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主要包括推動網絡技術體系創新,開展基於IPv6的智能運維體系創新和網絡商業模式創新。推動“IPv6+”網絡產品研發與產業化,加強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推動IPv6產業鏈協同創新,培育IPv6創新產業生態。

二是IPv6單棧部署應用。主要包括開展5G獨立組網(SA)的IPv6單棧測試驗證及現網部署,逐步實現網絡承載、控制和管理層面的IPv6單棧部署。開展物聯網網絡及平台系統IPv6單棧應用試點,支持千萬級以上規模終端的IPv6接入管理能力。開展數據中心、雲服務平台、CDN單棧化改造,推動互聯網網站和應用採用IPv6單棧運行。

三是IPv6與5G建設應用同步實施。主要包括在5G獨立組網(SA)建設中同步部署IPv6,非獨立組網(NSA)應支持IPv6終端和業務,5G網絡中部署的系統設備、終端模組、安全產品等全面支持IPv6。在個人消費、垂直行業、社會民生等5G重點領域應用中同步支持IPv6,促進面向5G的業務和商業模式創新。

四是物聯網IPv6部署應用。主要包括推進面向公眾網絡的物聯網平台、終端、網關設備等進行IPv6升級改造和使用,推動新產品默認支持並開啟IPv6功能。引導企業面向物聯網領域採用基於IPv6的應用解決方案,推動移動物聯網IPv6改造。推動重點領域物聯網終端完成IPv6改造。

五是工業互聯網IPv6升級改造。主要包括推動工業企業網絡、工業互聯網平台、標識解析節點支持IPv6,加快工業企業內、外網絡和工業互聯網平台軟硬件IPv6升級改造。探索基於IPv6的新型工控網關,推進新增解析節點優先支持IPv6,實現工業企業內外網絡互連、數據互通、網絡應用創新。

六是智慧家庭IPv6應用。主要包括推動智慧家庭相關係統平台完成全業務IPv6升級改造。推動智能家居產品支持並啟用IPv6連接,智慧家庭應用客戶端(APP)支持IPv6訪問,促進智慧家庭場景中實現全鏈條全業務IPv6服務。引導智慧家庭平台企業加強IPv6產業生態建設。

七是IPv6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主要包括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推動網絡安全保障系統改造升級,提高IPv6環境下漏洞監測發現與處置能力。推動IPv6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研發應用,探索在IPv6環境下新興領域的網絡安全技術、管理及機制創新。

八是重點行業IPv6融合應用。主要包括推進政務、教育、金融、廣電、水利等領域優先拓展IPv6融合應用。聚焦行業專網和特色應用,推動信息服務系統、網站及APP客戶端IPv6升級改造。積極推進應用服務體系向IPv6遷移,實現全業務全功能支持,提高IPv6用戶規模,帶動IPv6流量提升。

九是IPv6綜合試點城市。主要包括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導力度,推動區域內網絡、平台、應用、終端及各行業全面支持IPv6,加快實現網絡設施優化升級,應用設施整體提升,商業應用深度改造,終端設備廣泛支持,行業應用全面落地,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提升。

《通知》明確試點分為試點項目和試點城市兩類。試點項目重點圍繞試點內容中的前8個優先方向,以重點企事業單位為主體開展試點項目建設,申報主體為企業、高校、事業單位、科研院所、研究機構等單位,可由一家單位獨立申報,也可以由一家單位牽頭、多家單位參與聯合申報。試點城市圍繞區域內網絡、平台、應用、終端及各行業全面支持IPv6綜合指標,以城市為主體開展創建,申報主體為市地級以上城市(直轄市或市轄區、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地級市、自治州、盟)。試點周期為2年,於2023年底前完成。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網信辦會同發改、通信、工信等部門指導申報主體擬訂具體試點方案、明確試點目標、工作思路、試點內容、預期效果、實施步驟、保障措施等,確保可操作、可落地、可評估。各地區要按照精益求精、優中選優、整合資源、重點突破的原則,精心組織推薦本地區內最具基礎條件、優勢特點和創新能力的試點項目和試點城市,每個省級地區推薦不超過10個試點項目和2個試點城市。教育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水利部組織開展部屬高校、金融機構、中央企業、流域管理機構試點項目申報,各推薦不超過10個試點項目。

下一步,中央網信辦將會同相關部門組織專家評審,擇優確定首批試點項目和試點城市,同時加強組織領導、政策支持、評估驗收和宣傳引導,及時總結和推廣試點做法和經驗。

(0)
上一篇 2021-11-10 23:28
下一篇 2021-11-10 23: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