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黃仁勛:全解元宇宙計劃,回應Arm收購進展,重新定義英偉達

昨日NVIDIA
GTC秋季大會在線上舉行,芯東西對英偉達(NVIDIA)創始人兼CEO黃仁勛的主題演講進行完整報道。(老黃數字人登場!英偉達秀“元宇宙”肌肉,推巴掌大AI超算和虛擬化身平台)在昨日的演講中,儘管黃仁勛對“元宇宙”隻字未提,但被業界視作元宇宙基建關鍵平台的虛擬世界模擬引擎Omniverse可以說是貫穿整個演講。

對話黃仁勛:全解元宇宙計劃,回應Arm收購進展,重新定義英偉達21:38:50

作者 | ZeR0

編輯 | 漠影

從Q版虛擬化身、黃仁勛家的廚房,到倉庫、工廠、物理與生物系統、5G邊緣、機器人、自動駕駛汽車乃至整個城市和地球,都能在Omniverse數字孿生中完成創建、訓練和運行。

今日,黃仁勛接受芯東西等全球媒體的採訪時,再度提到由Omniverse創造的虛擬廚房,整個場景中的一切都是渲染出來的,除了他自己,沒有什麼是真實的。

Facebook更名“元宇宙”遭質疑,外媒提出三大現實問題

黃仁勛也在採訪中回應了關於收購Arm的進展。他坦言收購比預期時間要長一些,但他仍然樂觀的認為最終會完成收購。他相信監管機構會看到兩家公司的組合對市場是有利的。

“NVIDIA與許多偉大的公司合作,所以我們總是對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持開放態度。”黃仁勛說,“我們還受到世界短缺和產能的影響,我們正在非常努力地工作,以確保我們能夠滿足客戶的要求,但我們還沒有完全成功。”

一、NVIDIA的元宇宙策略

在昨日的主題演講中,Q版“玩偶黃仁勛”Toy-Me無疑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展示之一,在被問到一些艱深、偏小眾的問題時,它能夠對答如流。

這個玩偶基於NVIDIA訓練的最大自然語言處理模型生成,由黃仁勛自己聲音合成的語音、角色動畫及基於光線追蹤的精美圖像組合而成。

Facebook更名“元宇宙”遭質疑,外媒提出三大現實問題

▲Toy-Me回答問題

“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將會自動化。”在演講及採訪期間,黃仁勛都描繪了對未來數字和人工智能自動化的設想,從虛擬人、工廠到城市,NVIDIA的Omniverse平台正助力創造一個又一個虛擬世界。

他認為虛擬世界的規模將遠大於物理世界,在虛擬世界中,創意人員將製造出比物理世界里更豐富多樣的東西。

虛擬世界有很多建設者,而創建數字孿生虛擬世界的基礎平台Omniverse則是為這些建設者而生,無論是設計師、科學家、創意人員還是企業,均可用它來大規模建造虛擬世界。

Facebook更名“元宇宙”遭質疑,外媒提出三大現實問題

▲寶馬用Omniverse構建數字孿生工廠

黃仁勛說,NVIDIA專註於虛擬世界模擬引擎,以便每個公司都能在很多方面使用它解決現實問題。“我們是做技術基礎設施的。”他強調道,NVIDIA不是做應用平台和服務,引擎、算法、數學、計算機系統、硬件、系統軟件等,這些才是NVIDIA所擅長的。

“Omniverse與遊戲引擎大不相同。”黃仁勛說,它是面向數據中心規模設計的,有朝一日有望能達到全球數據規模。

每個公司幾乎都可以從數字技術中受益,大公司有很多數字孿生世界用於工程、運營或軟件開發,包括設計、訓練和持續監控未來機器人建築、工廠、倉庫和汽車的平台。

NVIDIA的自動駕駛汽車也有數字孿生,用於生成數據、模擬、繪製地圖等。黃仁勛也多次展示過NVIDIA如何在Isaac訓練機器人中用到數字孿生。

自去年年底推出以來,Omniverse已被500家公司的設計師下載了7萬次。

Facebook更名“元宇宙”遭質疑,外媒提出三大現實問題

▲西門子開發數字孿生預測熱回收蒸汽發生器腐蝕

二、虛擬世界將像互聯網站那樣不斷湧現

談及NVIDIA計劃如何推動“元宇宙”的形成,黃仁勛表示,3D圖像與電子遊戲圖形截然不同,電子遊戲的大部分內容是在人類創造的虛擬世界中預先渲染的,而在“元宇宙”世界,必須強調環境、光線、物理、堆疊等所有的東西,必須完全實時,也必須能擴展到非常大的世界。

另外,這必須是個讓人工智能可以適應的地方。無論是自動駕駛、自主機器人還是會說話的機器人,都離不開人工智能的支撐。

最後,相對來說,必須有一個通用的標準,這樣它才能與所有的工具相連接。它可以被所有的人連接、被所有的世界連接。這就是為什麼NVIDIA選擇了USD(通用場景描述)。

對話黃仁勛:全解元宇宙計劃,回應Arm收購進展,重新定義英偉達

在黃仁勛看來,虛擬世界將如同今天的互聯網站那樣不斷湧現。技術不僅催生了虛擬世界,還允許不同的代理,不同的人連接到虛擬世界。

USD是Omniverse的門戶,USD之於Omniverse就像HTML之於網站,它本質是一個數字蟲洞,將人與計算機連接到Omniverse,並將一個Omniverse世界連接到另一個世界。

“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如果你願意的話,它現在成為了一種元宇宙標準,我們和每個人都很好地聯繫在一起。”黃仁勛說。

因此,數字內容創作者在Adobe世界中創造的東西,可以通過Omniverse連接到Autodesk世界中,創作者可以不受地點的束縛,在共享空間中進行協作。一位創作者在一個世界做出的更改,會實時更新給所有相關聯的創作人員,就像雲共享文檔一樣。

三、不止是AI公司,重新定義NVIDIA

當被問及NVIDIA的最新定位,黃仁勛說,我們現在是一家計算公司,是一家運行特定應用程序的公司,我們稱之為卓越計算(extraordinary computing)。

計算是必不可少的。NVIDIA構建的計算平台和加速庫,奠定了Omniverse的基礎,它將計算機圖形、物理、模擬、人工智能、科學計算等不同領域的技術,都聚集在一個平台上,故而能創造出逼真的虛擬世界。

算法有許多不同的領域。人工智能是算法的一個領域,類似的,粒子物理是一個領域,流體力學也是一個領域。每個算法也有很多不同領域和應用。在計算機圖形、人工智能、機器人等領域,NVIDIA均積累了很多算法方面的專業知識。

“我們為很多行業提供服務,比如視頻遊戲,機器人技術、製造業、機器人技術、自動駕駛汽車等等。”黃仁勛說,“我們將自己看作是一家全棧計算公司,生產優秀的芯片,了解並擁有優秀的專業知識和算法,這讓我們能夠為許多重要行業提供服務。”

他提到加速計算的不同之處在於,必須從應用程序開始,理解整個堆棧中的算法,然後加以部署。因為機器人應用程序、分子動力學等沒有編譯器這種東西,必須將應用程序、算法、庫、系統軟件,一直到硬件進行分解。由於每個應用領域都有不同的步驟,都使用不同的堆棧,因此NVIDIA對應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

對話黃仁勛:全解元宇宙計劃,回應Arm收購進展,重新定義英偉達

“我們開創了一種可以解決非常複雜問題的計算方式。”黃仁勛如數家珍地列舉了一系列NVIDIA的進展,包括創造大型語言模型、數字孿生地球、幫助製造公司做大量虛擬篩選等等。他相信NVIDIA可以幫助科學界解決一些問題和制定策略,這將影響我們的未來。

“因為我們有這種能力,不是我們有計算能力,而是我們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來幫助社區和社區合作,解決這些問題。”黃仁勛說,“我們必須在這方面做出貢獻。所以,我們對技術挑戰的選擇最終會對行業和社會產生獨特而深遠的影響。這就是我們的定義。”

他提到NVIDIA以非常有意義的方式參與的問題範疇已經急劇擴大,從人工智能到分子生物學、氣候科學、機器人和運輸等,計算技術正在其創造的平台上興起,並發展地如此之快。

“所以接下來幾年將會非常令人興奮。”黃仁勛說。

結語:基於深度學習的軟件革命正在發生

在主題演講中,黃仁勛分享道,科學領域基於深度學習的軟件革命正在發生,三個相互關聯的動態系統,會讓我們在計算科學上取得Million-X百萬倍的飛躍。

首先,加速計算,正在重塑從芯片、系統、加速庫到應用的全棧式計算,這會帶來50倍的提升。

其次,深度學習的興起引發了現代AI革命,從根本上改變了軟件。深度學習編寫的軟件具有高度并行性,這使其更有助於GPU加速並可擴展到多GPU多節點,擴展到像DGX SuperPOD這樣的大型系統,使速度又提高5000倍。

最後,通過深度學習編寫的AI軟件,預測結果的速度能夠比人工編寫的軟件快1000-10000倍,這徹底改寫了我們解決問題的方式,甚至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50 x 5000 x 1000 = 2.5億倍。

Facebook更名“元宇宙”遭質疑,外媒提出三大現實問題

當一個重大問題的解決方案觸手可及時,投資就會到來,比如當下對AI、機器人和自動駕駛的投資,通過加速計算在數據中心大規模實施人工智能將極大提高模擬性能。

科學遵循物理定律,而研究人員正在創建AI模型,使其學習物理並做出符合物理定律的預測。機器學習在改善物理模擬方面的應用,一直在以難以置信的速度增長。

黃仁勛相信,加速計算、Physics-ML和巨型計算機系統的結合,可實現Million-X百萬倍的飛躍,並提供更多機會。

這也是NVIDIA的特別之處,不僅在晶體管層面,而是實現包括系統層、算法層、應用層在內的全棧優化。在某些非常重要的應用中,我們可以看到加速100萬倍計算。

在演講結束時,黃仁勛宣布將構建Earth Two(E-2)數字孿生地球,來模擬預測氣候,並透露“將需要使用迄今為止發明的所有技術”。

除了在氣候科學外,他相信在分子動力學和生命科學領域,也有機會將計算規模提高100萬倍。

Facebook更名“元宇宙”遭質疑,外媒提出三大現實問題

(0)
上一篇 2021-11-10 22:29
下一篇 2021-11-10 2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