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年輕超級木星周圍發現有可能形成衛星的塵埃盤

由萊頓大學的科學家領導的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小組首次描述了一個年輕超級木星周圍的塵埃盤的特徵。據悉,這顆超級木星要麼是一顆巨行星要麼是一顆褐矮星。科學家們使用了所謂的中紅外波長的直接成像觀測。他們檢測到來自圓盤的輻射並推測可能已經形成了衛星。

天文學家在年輕超級木星周圍發現有可能形成衛星的塵埃盤

研究人員將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

天文學家一直期望年輕的氣體巨星和棕矮星周圍有一個可以形成衛星的塵沙盤,就像在年輕恆星周圍的塵沙盤中形成行星一樣。例現在,研究人員第一次詳細檢查了一個巨大超級木星周圍的氣體和塵埃盤的熱輻射。

距離地球500光年

據悉,這個塵埃盤和一顆名為GQ Lupi b的巨大行星或褐矮星有關。該行星位於狼瘡星座南部,距離地球約500光年。GQ Lupi B比木星重得多,圍繞其主恆星的軌道比木星圍繞太陽的軌道寬20多倍。

這類天體的起源是個謎。目前尚不清楚GQ Lupi B是通過類行星還是類恆星路徑形成的。GQ Lupi B是在2004年拍攝GQ Lupi恆星的高對比度照片時被發現的。從那時起,來自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一直在研究這顆超級木星的大氣層和軌道運動。

甚大望遠鏡

在最近的研究中,天文學家使用了NACO和MUSE儀器。這些都跟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遠鏡有關。通過利用NACO的紅外攝像機,天文學家觀測到了來自塵盤的紅外光。由此,天文學家確定該盤的溫度比GQ Lupi b的高溫大氣要低得多。研究人員認為,低溫表明盤的中心有一個空洞。他們懷疑這些塵埃可能是在衛星形成時被掃到這裡的。不過也可能是圓盤受到GQ Lupi B磁場的影響引起的。

研究人員通過利用MUSE測量了所謂的H-alpha輻射。這表明GQ Lupi B仍在增長,這要歸功於它自身的圓盤提供的氣體,也可能來自這顆超級木星環繞的恆星的圓盤。

在未來,研究人員希望能更詳細地檢查GQ Lupi B的圓盤。“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將很快發射並提供令人興奮的機會,”研究負責人Thomas Stolker說道,“韋伯可以拍攝中紅外波長的光譜。這對地球來說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通過這樣做,我們可以了解更多關於GQ Lupi B的物理和化學過程,這可能會使衛星的形成成為可能。”

是巨型行星還是褐矮星?

隨着新系外行星的發現,人們並不總是清楚這個天體是行星還是褐矮星。對於像GQ Lupi B這樣直接觀測的天體來說,這一點尤其難以確定,因為它們的質量往往是不確定的。這就是為什麼研究人員傾向於保持開放的心態,同時談論一顆巨大的行星或褐矮星。這就是為什麼GQ Lupi B中的B有時用大寫字母表示(因為它是一顆褐矮星),有時用小寫字母表示(因為它是一顆行星)。

(0)
上一篇 2021-11-10 16:15
下一篇 2021-11-10 16: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