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負責人公開慶祝法院駁回藍色起源訴訟 繼續推進登月計劃

11月10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負責人公開慶祝美國聯邦法院駁回藍色起源訴訟。這意味着在經歷長達7個月的中斷之後,NASA可以重新與SpaceX就開發登月艙展開合作。

NASA負責人公開慶祝法院駁回藍色起源訴訟 繼續推進登月計劃

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表示,他們需要一些時間來評估藍色起源給登月計劃造成什麼損害以及嚴重程度。尼爾森和副手凱西·盧德斯(Kathy Lueders)以及吉姆·弗里(Jim Free)證實,藍色起源等公司提起的抗議和訴訟已經將SpaceX的首次載人飛船登月推遲到2025年。

但NASA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巨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和獵戶座登月飛船上,登月計劃中的這兩種關鍵設備情況堪憂。

早在2015年9月,NASA就宣布獵戶座登月飛船出現重大延期,並透露已經為其花費47億美元。當時NASA承諾計劃最早於2023年進行首次載人發射,並表示需要再投入67億美元。

NASA現在宣布,獵戶座飛船進行首次載人發射已經被推遲到2024年5月,在此之前將花費至少93億美元。自2015年NASA宣布在獵戶座飛船進行首次載人發射前將再花費67億美元以來,六年間實際上至少花費了84億美元,並將在2022年年中超出最新定下的93億美元目標。除非大幅削減資金,否則從2016年到實現載人登月,獵戶座飛船的開發實際將花費約126億美元,這還不包括通貨膨脹。當有記者問及是否能繞過獵戶座飛船和SLS火箭,讓宇航員直接乘坐SpaceX的星際飛船登月時,尼爾森局長回到了一個老生常談的說法:“只有一枚火箭能做到這一點”——“這”指的是把宇航員送上月球,再把他們送回地球,而“一枚火箭”指的是SLS火箭。弗里則認為,“這個體系結構……根本不起作用。”

實際上,就目前與NASA簽訂的合同來看,SpaceX的星際飛船登月艙是一種功能強大的載人航天器。其先是在地球軌道上加註燃料,並自行進入月球軌道;然後與搭載SLS火箭的的獵戶座飛船對接,接上三名宇航員。隨後,星際飛船將使用推進裝置改變軌道,降落在月球上,並最終再返回月球軌道,將機組人員轉移回獵戶座飛船,並返回地球。不難想象,單純使用星際飛船可能比SLS火箭加獵戶座飛船的組合便宜10倍以上。

雖然NASA的選擇存在明顯挑戰和不確定性,甚至不承認替代方案的可能性,但好消息是SpaceX和NASA終於可以重新開始啟動登月計劃了。

(0)
上一篇 2021-11-10 15:28
下一篇 2021-11-10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