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記錄下蜂巢在面對“殺人”大黃蜂攻擊時發出的獨特聲音

近日,科學家們首次記錄了蜜蜂(Apis cerana)在面對大型“殺人”大黃蜂攻擊時用來提醒其蜂巢成員的獨特聲音。這些信號–包括新描述的 “反捕食者管道”–是韋爾斯利學院生物科學副教授Heather Mattila和她的同事們新研究的重點,他們已將研究結果發表在《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

Giant-Murder-Hornets-Attack-Beehive-2048x1152.jpg

Mattila和一個國際研究小組觀察到,蜜蜂向它們的同伴發出警報以保護自己免受大黃蜂(Vespa soror)的攻擊,這些大黃蜂可以消滅整個蜂群。當大黃蜂直接在它們的蜂巢外時蜜蜂會發出聲音,特別是反捕食管,速度非常快。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求救信號,以至於Mattila聽到它時會感到不寒而慄。“這些管道跟許多哺乳動物的報警信號有着共同的特徵,所以作為哺乳動物聽到它們,有一些東西可以立即識別為傳達危險。這感覺是一種普遍的經驗。”

反捕食者管道跟以前在殖民地觀察到的聲音不同,其中包括“嘶嘶聲”和“停止信號”。這些新發現的信號刺耳而不規則,其頻率會突然轉變,類似於靈長類動物、鳥類和貓鼬在應對捕食者時發出的引人注意的警報聲、恐懼的尖叫聲和恐慌的呼叫。除了警告蜂巢關於大黃蜂的到來,這些信號還會導致蜂巢入口處的蜜蜂增加並開始它們的防禦行動,其中包括在蜂群入口處撒上動物糞便以驅趕大黃蜂並形成蜂球以集體殺死攻擊性大黃蜂。

Mattila和她的研究人員對越南的大黃蜂和亞洲蜜蜂之間的相互作用進行了七年多的研究,他們收集了當地養蜂人的養蜂場中大黃蜂攻擊的音頻和視頻記錄。蜂巢中的麥克風在1300分鐘的監測中捕捉到了蜜蜂發出的近3萬個信號。

他們對經歷了大黃蜂主動攻擊的蜂群的錄音是嘈雜和狂熱的,而對控制蜂群的錄音則相對安靜和平靜。大黃蜂的攻擊使蜜蜂的蜂巢變得喋喋不休,要比沒有出險大黃蜂威脅時的水平高八倍。研究人員在他們的論文中寫道:“(蜜蜂)在順境和逆境中都會不斷地相互交流,但在危急時刻,當召集工蜂進行蜂群防禦時,反捕食者的信號交流尤為重要。”

Mattila的同事、圭爾夫大學安大略省農學院環境科學學院的榮譽教授Gard Otis說道:“這項研究表明,亞洲巢蜜蜂產生的複雜信號是多麼得令人驚嘆。我們覺得我們只是在了解它們的交流方面掠過了表面。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

研究小組注意到,當蜜蜂做出反捕食者管道時,它們會抬起腹部、嗡嗡叫着翅膀並瘋狂地奔跑,與此同時還會露出它們產生信息素的Nasonov腺體。蜜蜂的行為表明,它們產生多種類型的信息以引起巢友的注意。接下來,Mattila還計劃進一步研究這種行為。

(0)
上一篇 2021-11-10 11:18
下一篇 2021-11-10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