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電氣上演三家分晉 昔日傲視群雄的標誌企業將成為歷史

由著名發明家托馬斯·愛迪生創建的通用電氣是美國標誌性的製造集團,業務遍及眾多行業,市值一度傲視全球。如今,該公司將進行萬眾矚目的業務分拆,變成三家彼此獨立的公司

通用電氣上演三家分晉 昔日傲視群雄的標誌企業將成為歷史

通用電氣周二表示,將在2023年初分拆GE醫療業務,並將GE可再生能源、GE發電和GE數字業務合併成一個能源實體,在2024年初分拆。該公司剩餘部分將包括GE航空,即飛機發動機製造業務。

“我們今天正在做的,是打造醫療、航空和能源領域的三大投資級全球領軍企業,”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Larry Culp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通用電氣在這些市場領先了很長時間,今天我們正在為自己再領先一個世紀做準備。”

通用電氣股價在盤前交易中一度飆升17%。該公司表示,預計將產生20億美元的一次性開支和不到5億美元的稅務成本。

時代終結

這項全面分拆計劃標誌着一個時代的終結——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商界是大型企業集團的天下。但隨着投資者重視業務深度甚於業務廣度,多個大型多元化集團在過去一些年被分拆。

這也代表着Culp對前輩們經營戰略的批判。其中包括著名的傑克·韋爾奇,他將該公司打造成為多元化巨頭,業務涵蓋電視、金融、能源和許多其他不相關的市場。從2001年開始,韋爾奇的繼任者Jeffrey Immelt用了大約16年繼續改造該公司,但收效甚微。

要看看通用電氣的衰敗,一個指標就可以說明:20年前,它是全球最大的公司,市值達到4,010億美元;5年前,它勉強保住前十的位置;而到本周一,僅在標普500指數中就有數十家公司的市值超過通用電氣。

Culp在2018年10月臨危受命,出任首席執行官。當時該公司面臨多重危機,包括其金融服務部門和電力業務的麻煩。他迅速行動穩住陣腳,扭轉了頹勢,並將豐厚的股息大幅削減至每股1美分。

Culp的願景

Culp隨後出售主要業務以削減龐大的債務負擔,推動業務改革以提高其工業部門的現金流和利潤,並消除主要因龐大集團結構而帶來的風險,包括出售金融子公司GE Capital的大部分業務。

Culp的最新分拆行動結束了多年來對通用電氣未來之路的猜測。

分拆獨立的醫療保健業務將由GE醫療候任CEO Peter Arduini負責,Culp擔任執行董事長。通用電氣計劃在獨立的醫療保健業務保留約20%的股份。此次分拆將是免稅的。

該公司還表示,GE醫療將發行債券,所得款項將用於償還通用電氣的債務。

GE發電CEO Scott Strazik將領導合併后的能源業務,包括GE發電、GE可再生能源和GE數字業務。最後,通用電氣將只剩全球最大的噴氣發動機製造業務GE航空。

“我們真正在做的,是讓這些業務充分發揮潛力,”Culp說。“毫無疑問,這是我們認為創造長期價值的最佳方式。”

(0)
上一篇 2021-11-10 00:09
下一篇 2021-11-10 0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