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宇宙的膨脹可能是減緩暗物質接管的原因

暗物質宇宙一個核心組成部分,但我們最終是如何獲得維持宇宙的確切數量的呢?對此,物理學家們提出了一個新的機制,即早期宇宙中的暗物質粒子將常規物質成倍地轉化為暗物質,然後被宇宙的膨脹所減緩。

研究:宇宙的膨脹可能是減緩暗物質接管的原因

物理學家估計,暗物質粒子的數量比常規物質多五倍,而暗物質在宇宙的大尺度結構中起着關鍵作用。它的引力影響不僅使恆星和星系首先形成,而且今天它仍能將星系和星團固定在一起。如果沒有這種特定密度的暗物質,宇宙將沿着非常不同的路線演化。

那麼如何能夠達到這種暗物質密度的呢?對此,研究小組提出了一個新的機制,他們稱這是相對簡單的,可以用未來的觀察來檢驗。

許多模型表明,暗物質是從“熱浴”中誕生的,即早期宇宙中常規物質粒子的原始等離子體。從那裡,研究小組的新假說遵循了所謂的凍結模型–基本上,這個想法是,一開始並沒有多少暗物質,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常規粒子的熱浴創造了暗物質粒子,一直到它達到我們今天看到的密度。

但團隊的模型為這個故事增加了一個新的問題:暗物質粒子可以將普通粒子轉化為更多的暗物質。然後,這種新暗物質可以將更多的常規物質轉向暗面並導致暗物質的指數式增長。

當然,這個模型最終會導致一個由暗物質主導的宇宙,但在我們對宇宙的理解中已經有一個自我限制機制:膨脹。在早期宇宙中,暗物質的水平可以增長得非常快,因為當時常規物質的密度非常大,但隨着宇宙的膨脹和物質的擴散,這個過程的燃料越來越少,它的速度也就變得越來越慢。

研究人員指出,該模型可以解釋目前的暗物質密度,並能跟一系列暗物質粒子的質量相配合。另外,它還有助於修補其他模型中的漏洞,進而讓這些模型可以很好地解釋觀測結果。

重要的是,這個想法可以被測試。研究小組表示,這種機制會在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上留下一個特定的指紋,而這可以通過未來的觀測發現或排除。

(0)
上一篇 2021-11-09 15:09
下一篇 2021-11-09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