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號轉網困難重重 只因尾號三個“0”?

手機號碼用了5年多,只因手機尾號的3個“0”,就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悄然變成所謂的“靚號”?想要辦理攜號轉網,卻因為《靚號協議》未到期而無法辦理,如堅持攜號轉網,必須繳納一定額度的違約金?近日,市民何先生向記者反映了自己的苦惱,他感嘆:聯通轉號太難!

2ff497fd5d93453283f2a080951c2557.jpg

圖為吉林聯通用戶的類似遭遇

一般而言,攜號轉網的操作並不複雜,在線下營業廳就可以辦理完成。而何先生卻因“企業號”和“靚號”的身份,原本簡單的流程卻變得困難重重。

消費者反映的情況是否屬實?突如其來的“被靚號”是怎麼回事?“攜號轉網”為何這麼難?帶着一系列問題,記者展開了走訪和調查。

只因尾號三個0,號碼突然“被靚號”

“號碼用了4年多,壓根不知道什麼時候成了‘靚號’,也不知道跟誰簽了所謂的協議。”談及最近的遭遇,長沙聯通用戶何先生疑惑不解。

2017年1月,何先生在單位的統一辦理下,開通了尾號為9000的手機號碼,在使用過程中,由於網絡信號和工作等問題使他產生了攜號轉網和過戶到個人的想法。今年10月底,何先生突然發現自己的手機無法正常通話和上網,他馬上來到附近的一家聯通營業廳諮詢。經工作人員查驗后發現,何先生的手機卡由於老化損壞需要更換。

幾經輾轉,跑了幾個營業廳,何先生才將手機卡補好,但當他向營業廳工作人員提出要辦理過戶和攜號轉網的業務時,卻被告知過戶需要預存2000元話費,且無法辦理攜號轉網。因為除了套餐協議,還有一個5年的《靚號協議》,簽署日期到2022年1月。

“協議在哪?跟誰簽的?總要有東西能夠證明,可他們卻拿不出。”何先生告訴記者,今年2月他曾聯繫聯通客服人員,客服表示沒有紙質受理單,但已經向相關部門反饋,後期將有工作人員來電,可如今事情已過去9個多月,何先生依然沒有接到回複電話。

幾次協商沒有結果,何先生非常無奈,而且如果堅持攜號轉網,還需要支付剩餘月份的違約金,對於消費者來說確實難以接受。

《靚號協議》造成轉網難,線上投訴超7000條

“攜號轉網”有多難?長沙何先生的遭遇頗具代表性。而這種關於“靚號”的爭議,已不是個案。

“莫名其妙沒有經過同意就開通靚號,要求攜號轉網,多次推脫不配合處理。”

“客服反饋如果想銷戶可以,如果想攜號轉網必須支付違約金,商家沒告知協議內容,後果卻需要消費者承擔。”

……

記者在新浪黑貓投訴平台上看到,關於攜號轉網的投訴有7000多條,而因為《靚號協議》而造成無法攜號轉網的投訴則有300多條。

《靚號協議》究竟是否存在呢?記者隨即撥通了聯通客服電話10010,並向中國聯通長沙分公司繼續求證。一位客服人員說,用戶前期入網的時候,應該是簽署過優質號碼協議的。但協議通常情況下只能由簽署用戶本人進行查閱,並且還要經過公司的審批流程,因而不便向記者展示。針對何先生的情況,他們目前已進行登記,將在48小時內進行處理,而目前距離前次通話已超過48小時,記者仍然未收到回復。

2019年11月底,國內三大運營商聯合推出攜號轉網服務,但對於“靚號”有明確的使用要求,如簽署捆綁長期“最低消費套餐”、提前預繳話費等,且規定了一定年限不許轉出。而工信部《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明確要求,在攜號轉網服務過程中,任何運營商不得以不正當理由拒絕、拖延,且不得對攜號轉網設置障礙。

“靚號”誰來定?拒絕或阻撓辦理業務可申訴

什麼是“靚號”?通俗來說就是序列有規律或者數字寓意吉祥的號碼。據一位運營商工作人員解釋,“靚號”會由公司內部系統根據號碼的連號或者順序排列程度,被分為不同等級,等級不同,預存話費、資費套餐和在網時間等使用條件也有所不同。但排列具體如何劃分等級,該工作人員表示並不清楚。

記者查詢發現,除了號碼中有“000”“8888”“1111”這樣有規律排列數字外,諸如“3636”“4349”等排列的數字也被算作“靚號”。但目前行政主管部門並未有“靚號”相關定義。

湖南某律師事務所李律師表示,從合同履約角度來看,“攜號轉網”用戶有責任履行協議,運營商也有權利在提前解約時要求用戶支付一定的違約金。但反過來看,《靚號協議》本身就存在不合理之處,協議中存在過分限制消費者權利的條款,應當在簽訂協議時盡到足以引起消費者注意的提醒義務。

如何解決“靚號”無法攜號轉網的問題?記者撥打了工信部12381公共服務電話,平台服務人員表示,如遇運營商以“靚號”名義拒絕或阻撓辦理過戶等相關業務,可先撥打運營商客服熱線投訴,如對電信業務經營者處理結果不滿意或在15日內未收到答覆的消費者,可向電信用戶申訴受理中心進行申訴,受理中心在收到全部申訴材料之日起30日內將作出答覆。

“不管使用的號碼是電信、移動還是聯通,都可以進行申訴,電話是所在區號+12300。”服務人員稱,如果申訴受理中心沒有調解成功,用戶可以繼續向所在省份的通信管理局進行反映。

“畢竟號碼使用了這麼多年,要是不能過戶和轉網,就要銷戶換號。”何先生期盼自己手機號碼過戶和攜號轉網的問題能儘快解決。記者也將繼續關注該事件的處理結果。

(0)
上一篇 2021-11-09 10:08
下一篇 2021-11-09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