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ian將於2023年開始向亞馬遜以外的公司銷售電動貨車

據The Verge報道,Rivian表示,該公司將在2022年開始接受其電動送貨車的訂單,並將在“2023年初”將其交付給車隊客戶,這讓人對亞馬遜對該車輛的獨家權益的地位產生懷疑。

A$%916V[$KI7K46_WUM838M.png

這家電動車初創公司預計本周將以500億美元或更高的估值上市,該公司在其網站上周五下午上線的一個新欄目中悄悄宣布了其車隊銷售計劃的細節。該公司還表示,它將銷售車隊版的R1T電動皮卡和R1S電動SUV,這意味着它將與福特的商業版F-150 Lightning競爭,以及一個名為FleetOS的車隊管理平台和一個充電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向亞馬遜以外的商業車隊客戶銷售電動送貨車可以幫助Rivian在短期內賺取更多的錢,但這家初創公司仍面臨著風險。Rivian公司規模化生產車輛的能力仍未得到證實;它只是剛剛開始生產和交付R1T,並仍在為大規模生產的送貨車做準備。

在Rivian網站的車隊部分推出前一天,該公司被一位前副總裁起訴,指控其存在性別歧視;除此之外,她還聲稱Rivian存在製造質量問題和過高的交付目標。

亞馬遜和Rivian此前宣布,他們將合作開發一款電動送貨車。該集團表示,它將在2024年前訂購多達10萬輛貨車,這是其物流車隊去碳化努力的一部分。亞馬遜最近確認,在上市前參與了多輪融資后,它擁有Rivian約20%的股份。

當Rivian在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其上市計劃時,它在提交給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與亞馬遜分享了有關交易的進一步細節。兩家公司同意,在Rivian提供第一批產品后,亞馬遜將擁有四年的送貨車獨家權益。此後兩年內,亞馬遜還將擁有對任何其他想從Rivian購買貨車的公司的優先購買權。

因此,Rivian向潛在的投資者承認,其”近期”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將來自亞馬遜。證券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在上周的一份報告中寫道:“該協議的排他性條款可能會大大阻礙Rivian獲取市場份額的能力。”

VZDDPO`_49X$Q@(S{K5_[%M.png

不過,兩家公司都不會解釋亞馬遜對Rivian的貨車的獨家權益的現狀。Rivian網站的新部分由通訊總監Amy Mast在Twitter上發布,她表示客戶將能夠在”2022年初”使用”在線車隊配置器來計劃和下達你的車隊訂單”,並且”[麵包車]的交付計劃在2023年初開始。”Mast拒絕發表評論,理由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在IPO前的強制靜默期。當被問及獨佔期的狀況時,亞馬遜也拒絕發表評論。

在與亞馬遜的協議中,有一些條款可能會使排他性期限失效,儘管它們似乎還不適用。如果亞馬遜在Rivian的貨車投入生產後的兩年內每年沒有訂購1萬輛,它就必須向這家初創公司償還某些費用,獨佔期就會失效。如果亞馬遜在訂購所有10萬輛貨車之前終止與Rivian的協議,情況也一樣。

Rivian在新的車隊頁面上也仍然宣傳與亞馬遜的交易。“為了滿足美國最大的零售賣家的要求,Rivian創造了車輛和基礎設施,以提高安全性和效率,同時提高總成本,”該公司寫道。“Rivian計劃向亞馬遜提供10萬輛電動送貨車,幫助亞馬遜在實現其對地球的宏偉目標方面邁出重要一步”。這家初創公司確認,它仍然計劃在2021年底前向亞馬遜交付首批10輛送貨車。

Rivian和亞馬遜的獨家協議是指“最後一英里送貨車輛”,這兩家公司模糊地將其定義為“任何電動車和其他送貨載體和系統,設計或生產用於車隊的物流或最後一英里貨物運輸到最終送貨目的地”。

(0)
上一篇 2021-11-09 09:07
下一篇 2021-11-09 0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