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面人”也要直播帶貨 俞敏洪要成下一個羅永浩?

11月8日,#新東方退租1500個教學點#的話題衝上微博熱搜。此前,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直播時表示,新東方將退租接近1500個教學點,課桌椅還要再送至少8萬套。同時他透露,新東方未來計劃成立一個大型的農業平台,將會和幾百位老師通過直播帶貨幫助農產品銷售,支持鄉村振興事業。

俞敏洪要做下一個羅永浩?

體面人的退場?

11月4日,新東方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稱,因為業務調整,新東方各地學校退租了部分校區,校區是退租了,但是遺留下來了一堆嶄新的課桌椅。

這些課桌椅都是新東方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專門定製的,有些可以根據孩子的身高調節高度,有些做了圓角的設計避免孩子不小心磕到頭,而這些定製桌椅,每套大概市場價六七百塊錢。新東方希望物盡其用,決定將這些閑置課桌椅,捐贈給有需要的鄉村學校。

截至目前,鄭州、西安、合肥、成都、宜昌、佛山、蘭州、連雲港、武漢、烏魯木齊、太原、海口等新東方分校,共計捐出了73366套這樣的新桌椅。

同日,俞敏洪也發微博稱,“新東方業務調整,為農村孩子捐獻近八萬套課桌椅。”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11月7日晚,俞敏洪在直播中再次提到了這一捐贈事件,並稱新東方將退租1500個教學點,課桌椅還要再送至少8萬套。俞敏洪表示,這1500個教學點,光是裝修就花了六七十億元人民幣,屆時還要考慮違約金、學生學費退款以及老師離職工資等,開銷巨大。

不過,俞敏洪認為新東方的資金鏈沒有出現問題。

“我在新東方有個規矩,就是新東方賬上的錢,必須能夠滿足如果有一天新東方突然倒閉或者說突然不做了,賬上的錢必須能夠同時能退還所有學生的學費並且能夠支付所有員工的離職工資,這條規矩算是救了新東方。”俞敏洪說。

很快,#新東方將退租1500個教學點#的話題衝上微博熱搜,俞敏洪也得到了一眾網友的支持,稱其“有擔當”“體面人的退場”“自己淋雨還在為他人撐傘”。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回歸”大學生業務

“雙減”之下,教培行業的轉型也引發市場關注,尤其是作為行業龍頭的新東方。俞敏洪表示,新東方要“回歸”大學生業務。

9月25日,新東方在北京舉辦大學生業務品牌升級發布會上表示,新東方將升級大學生業務。包括四六級項目、考研項目、出國考試項目、教資項目、財會項目進行全面升級,未來也將拓展計算機等級考試、司法考試等教育培訓項目。

俞敏洪也出現在上述發布會現場,這是“雙減”政策落地后,俞敏洪首次公開露面。俞敏洪表示,對新東方而言,大學生學習與發展中心的升級不是轉型,而是堅守和回歸。

他表示,自1993年有了新東方這個名字以來,一直到2000年,新東方最初只有大學生出國考試業務。直至2000年新東方進入K12市場,最初僅面向中小學生提供英語輔導,2008年推出全科輔導。

在此之前,新東方旗下的在線教育網站新東方在線已有所行動。9月16日,新東方在線在其財報中就對未來的業務發展作出了轉變,原本的學前教育、K12教育和大學教育三大板塊中,只有大學教育得以保留,學前教育和K12教育被海外備考、產品業務創新、技術等取代。

10月,新東方在線發布公告,決定在今年11月末之前,停止經營內地從幼兒園到九年級的培訓業務(K9業務),而2021財年,K9業務營收約佔新東方在線總營收的32%-41%。

此外,9月,新東方旗下K12小班直播課機構東方優博決定全面關閉K12業務。

10月27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21胡潤百富榜》顯示,從財富下降的比例來看,今年降幅最大的行業是校外培訓機構。好未來40歲的張邦鑫,下降94%至57億元。新東方俞敏洪財富從去年260億元縮水至75億元,高途教育陳向東從去年的800億元到今年落榜。

要做下一個羅永浩?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7日的直播中,俞敏洪透露,新東方未來計劃成立一個大型的農業平台,自己將會和幾百位老師通過直播帶貨,幫助農產品銷售,支持鄉村振興事業。俞敏洪表示,此舉並非是為了簡單地賣貨,而是為了幫助農業的產業升級以及鄉村振興,也是為了幫助農民提升職業水平。

此舉讓人聯想到了羅永浩,甚至有網友調侃“這條路會不會是羅永浩指點的呢?”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被人熟知的是俞敏洪與羅永浩曾有過一段交集。2000年,新東方如日中天。當年12月,羅永浩給俞敏洪寫了一封求職信,但前兩次試講均遭遇失敗。不過,俞敏洪給了羅永浩第三次試講的機會,這次羅永浩成功了,於是他開始了在新東方任教的日子。因為課堂內容詼諧幽默,羅永浩頗受學生歡迎,“老羅語錄”風靡大江南北,羅永浩還兩次當選百度十大年度風雲人物。

2006年,羅永浩從新東方離職,之後多次嘗試創業,從牛博網到英語培訓學校,從鎚子手機到社交軟件聊天寶,再到被禁網售的電子煙……均未果,還欠下了一屁股債。

2020年3月26日,羅永浩正式宣布抖音成為其獨家直播帶貨平台,轉型成為一名主播,並稱要通過直播帶貨還債。目前,羅永浩已成為“抖音一哥”,此前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他還透露“還債進度理想”。

如今,俞敏洪也要直播帶貨。對於俞敏洪是否有進軍直播界的計劃,11月8日,新東方方面向中新經緯表示目前暫不回應此事。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不過,有網友評論,假如俞敏洪真的要做直播,薇婭、李佳琦未必是最佳模仿目標。前新東方老師、現抖音帶貨主播羅永浩,應該是更理想的參照對象。

“昔日下屬鹹魚翻身,或許讓老余覺得自己也行。再加上一眾新東方名師,經過包裝打磨后,一年賺到100個小目標也不是不可能。”該網友稱。

中新經緯綜合自中國基金報、中國經濟周刊、上海證券報等

文 | 閆淑鑫  編輯 | 閆淑鑫  審校 | 魏薇

(0)
上一篇 2021-11-08 18:07
下一篇 2021-11-08 1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