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與地質調查局分享Landsat 9衛星拍攝的首批陸地圖像

9 月下旬,美國宇航局(NASA)與地質調查局(USGS)發射了最新的 Landsat 9 號衛星。現在,這顆衛星已經收集並分享了它在 10 月 31 日拍攝的首批地球圖像,展示了該任務是如何幫助資源管理、並了解氣候變化是如何影響地球的。據悉,Landsat 項目投入運營已有五年之久,而 Landsat 9 的最新數據,為有關部門提供了從太空觀看地球景觀與海岸線的關鍵數據。

1.jpg

澳大利亞西北海岸 / 紅樹林海灣區域特寫(來自:NASA)

NASA 表示,它將繼續與 USGS 合作,以加強和改善美國與世界各地的決策者們對於 Landsat 數據的訪問。

兩個機構都希望 Landsat 項目收集的圖像,能夠幫助決策者們了解氣候危機、管理農業實踐、保護自然資源,並且更有效地應對自然災害。

至於首批圖像關注的焦點,主要包括了密歇根州底特律附近的聖克萊爾湖、佛羅里達州海岸線沿線的城市與海灘、以及亞利桑那州的納瓦霍縣等地區。

NASA 表示,這些數據有助於監測作物健康和管理灌溉用水。且新圖像中可看到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和澳大利亞北部海岸線不斷變化的景觀觀測數據。

與 2013 年在軌服役至今的 Landsat 8 相比,Landsat 9 的工作內容非常相似。與此同時,科學家們為新衛星帶來了多項改進,比如能夠將更高輻射分辨率的數據回傳至地面研究中心。

得益於分辨率的提升,Landsat 9 可較舊衛星更好地檢測到細微的景觀差異,尤其在茂密的森林或水域上空。

2.jpg

Landsat 9 裝備了可協同工作的 2 代陸地成像儀 / 熱紅外傳感器

項目科學家 Jeff Masek 表示,作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Landsat 9 回傳的首批圖像數據看起來很棒。

有趣的是,Landsat 8 仍將在軌運行,且 Landsat 9 真正要取代的,其實是 Landsat 7 號衛星。

具體說來是,Landsat 9 能夠區分給定波長中的 16000 多種色調,但 Landsat 7 只能區分 256 種。

至於 Landsat 9 上配備的兩套圖像儀器,首先要介紹的是支持探測 9 個可見光波長、近紅外、以及短波紅外光的 Operational Land Imager 2 。

其次是能夠檢測兩個熱輻射波長,用於測量地球表面溫度和任何溫度變化的 Thermal Infrared Sensor 2 熱紅外傳感器。

目前 Landsat 團隊正在開展為期 100 天的調查任務,以測試衛星系統 / 子系統和校準儀器。待校準檢查結束之後,它將於明年 1 月移交給 USGS 。

屆時 USGS 將同時負責 Landsat 8、9 號衛星的運營,預計每日可收集大約 1500 張地球表面圖像,且每 8 天對地球執行一次完整的掃描覆蓋。

最後,一旦衛星投入正常運營,Landsat 9 收集到的所有數據,都將通過 USGS 官網向公眾免費開放。

【背景資料】

美東時間 9 月 17 日下午 2:12,Landsat 9 搭乘聯合發射聯盟(ULA)的阿特拉斯五號(Atlas V)火箭順利升空。

雖然 Landsat 家族迎來了新成員,但該項目的最早一顆衛星,卻可以一路追溯到 1972 年。

(0)
上一篇 2021-11-08 11:08
下一篇 2021-11-08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