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EDG奪冠后的瘋狂?

如果你對社交媒體上EDG排列組合式刷屏不明就裡,一頭霧水,百度了半天這三個英文字母還在懵圈,恭喜你,估計已榮升朋友圈當中“德高望重”的“中老年人”了。北京時間11月7日凌晨,在英雄聯盟2021全球總決賽(S11)中,中國大陸賽區(LPL)的EDG戰隊3:2逆轉戰勝韓國賽區的DK戰隊,獲得冠軍,這是EDG隊史首次獲得S賽冠軍,這也是LPL中國大陸賽區電競歷史上的第三座英雄聯盟總冠軍。

如何理解EDG奪冠后的瘋狂?

上一次中國戰隊(IG)獲此殊榮還是在三年前,之前中國各路戰隊衝擊七年未果,一直面臨輿論的巨大壓力直至IG這匹黑馬奪冠。本次中國電競團隊再次榮登全球殿堂級賽事寶座,令許多“痴愛”此項遊戲的青年人不由得興奮幾至癲狂。當晚多地高校男生宿舍像過年一般慶祝,甚至傳出不少不雅甚至擾民的慶祝畫面或視頻,直接引發英雄聯盟賽事官方和EDG官方賬號發文呼籲“大家注意理性慶祝,遵守秩序”。

與部分“中老年人”不服氣地來上一句“不就是打遊戲嗎”不一樣的是,就在S賽決賽前兩天,杭州亞組委首次公布了杭州亞運會電子競技小項設置,英雄聯盟、王者榮耀(亞運版)、和平精英(亞運版)等8個項目入選。需要注意的是,這些項目都是正式比賽項目,電競選手奪得的獎牌將被正式計入所在國家獎牌榜,也要升國旗、奏國歌、上領獎台向觀眾席揮手,這對於向來被視為難登大雅之堂的電競來說,無疑是歷史性的時刻。

在上一屆雅加達亞運會上,電競尚只是表演項目,但中國團隊奪冠後身披國旗的畫面,也曾引爆社交媒體。而在明年,類似場面很可能會再次上演,且反響必將會更為熱烈。如果要論傳統體育運動與電競奪冠,參與者誰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可能尚有爭論。但在為國爭光這一點上,獎牌的含金量自然一樣,所見所聞者,哪怕對遊戲並無半點興趣,心中的那份自豪感也並無區別。

而包括英雄聯盟S賽在內的電競項目這麼多年來在中國的火熱,很大程度上預示着中國電競行業的發展勢頭。並且最近幾年,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傳統體育項目的知名運動員進入電競領域互動、合作,電競和傳統體育之間的壁壘正在逐漸被打破。

中國電競儘管其身上還帶着野蠻生長時的烙印,但從種種跡象來看,這個行業的從業者們,不論是賽事運營者、俱樂部管理者還是選手,發展前景漸為明朗。在這樣一個關鍵性的時間節點,從旁觀者的角度去看,電競行業接下來也並不就是一路坦途。單就本次奪冠來看,半決賽和決賽都是逆轉制勝,可謂質量滿滿,值得所有粉絲為EDG慶祝,喝彩。自己開心大喊幾句可以,三五好友出去開party也能理解,但其中一些粉絲各種離譜操作(深夜對窗外狂吼半小時,明知健康碼異常仍去參與遊行,裸奔……),還是會令人對整個行業的底蘊深表憂慮,而其偶像選手更是容易被遷怒。

如何理解EDG奪冠后的瘋狂?

此外,對於多方努力之下,迄今好不容易有所建樹的防未成年人遊戲沉迷工作,也是一種挑戰。而EDG本次奪冠隊伍的每位隊員,背後投資方均慷慨每人送房一套,更是為人津津樂道。孩子們為了多玩一會遊戲,和父母頂起嘴來,會不會更有理由?實際上電子遊戲人人可玩,但能玩到“競技”層面者鮮有。好比國人路過乒乓球台,都能來兩拍,但要想在高級別比賽當中摘金奪銀,背後的付出又有幾人可及?遑論亞運奧運。

職業電競更是對選手的思維能力、反應能力、四肢協調能力和意志力、團隊精神,乃至體力,均有較高要求。畢竟,說到底,電子競技還是利用電子設備作為媒介所進行的人與人之間智力和體力的綜合比拼。

(0)
上一篇 2021-11-08 08:57
下一篇 2021-11-08 08: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