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團福清核電6號機組開始裝料

11月6日,經濟觀察網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繼華龍一號海外示範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3號機組熱試成功之後,當天,隨着第1組燃料組件入堆,華龍一號示範工程第2台機組——中核集團福清核電6號機首爐燃料裝載正式開始,標誌着該機組進入主系統帶核調試階段,向建成投產邁出了重要一步。

中核集團福清核電6號機組開始裝料

中核集團相關人士表示,作為我國核電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是中核集團在30餘年核電科研、設計、建設、運行和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研發設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創新成果。華龍一號設計壽命為60年,反應堆採用177堆芯設計,創新性採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安全系統和雙層安全殼等技術,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已具備批量化建設能力。

目前,華龍一號已有2台機組投入商運,海內外共有8台採用中核集團華龍一號技術的核電機組在建在運,建設運行安全和質量處於良好受控狀態。其中,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自2021年1月30日投入商業運行之後始終保持安全可靠運行,已累計發電超過70億千瓦時。

中核集團福清核電6號機組開始裝料

數據統計顯示,華龍一號每台機組裝機容量116.1萬千瓦,每年發電近100億度,能夠滿足中等發達國家1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同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準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

(0)
上一篇 2021-11-07 11:57
下一篇 2021-11-07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