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頭號勁敵Rivian大幅提高IPO發行價區間,籌資額將達百億美元

當地時間周五,美國電動皮卡製造商Rivian Automotive(RIVN)向SEC提交監管文件,宣布抬高IPO發行價區間根據最新的招股書,公司仍然計劃出售1.35億股,但招股價區間從57-62美元/股提升至72-74美元/股,這也使得本次IPO籌資額達到100億美元關口。

原標題:特斯拉頭號勁敵Rivian大幅提高IPO發行價區間,籌資額將達百億美元,或成美國歷史上第七大IPO

特斯拉頭號勁敵Rivian大幅提高IPO發行價區間,籌資額將達百億美元

按照調整后的招股區間上沿計算,Rivian的市值將達到630億美元。再加上員工股票期權和限售股,整體攤薄后的公司市值將達到713億美元。根據此前報道,在今年一月公司最近一輪融資時市值約為276億美元。

雖然市值看上去很高,但與許多電動車初創企業一樣,Rivian目前仍處於交付的初始階段。根據公司披露,首量Rivian R1T電動皮卡在今年9月14日從伊利諾伊州工廠下線,截至十月底,公司生產和交付數據分別為180輛和156輛。按照每天四輛的生產速度,Rivian到年底應該趕得上慶祝交付第一千輛電動車。

不過預定數據多少能解釋公司市值暴漲的緣由。截至十月底,美國和加拿大用戶已經預定了5.54萬輛R1T和R1S皮卡,公司預計能夠在2023年底完全交付。目前同樣在擴充產能的工廠計劃在2024年初實現年15萬輛的產能。

Rivian一度被稱為“特斯拉殺手”,該公司憑藉電動皮卡R1-T在市場上擊敗了特斯拉、通用汽車和福特,獲得了不俗的評價。而特斯拉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的交付日期已經從今年推遲到了2022年底。

招股書顯示,2021年前6個月,Rivian營收為零,凈虧損9.94億美元。2020年,該公司的凈虧損為10.2億美元。

Rivian在招股書中表示:“我們是一家處於發展階段的公司,到目前為止尚未獲得實質性收入。車輛的生產和交付從2021年9月份開始。”Rivian搶在特斯拉、通用汽車和福特之前,推出了一款電動皮卡R1T,並獲得初步好評。IPO文件還顯示,該公司計劃於12月推出一款名為R1S的七座SUV車型。

Rivian的CEO RJ·斯卡林格(RJ Scaringe)擁有麻省理工學院斯隆汽車實驗室的博士學位,並於2009年創立了Rivian。該公司總部位於加州埃爾文,截至6月底有6274名員工。Rivian在伊利諾伊州諾莫爾還有一家汽車組裝工廠。

亞馬遜和福特分別持有該公司的超過5%股份。亞馬遜負責全球企業和業務發展的高級副總裁皮特·克拉維克(Peter Krawiec)是Rivian的董事會成員。

在可預見的未來,Rivian的商用車業務將高度依賴亞馬遜。該公司表示,亞馬遜在至少4年內擁有從Rivian採購電動送貨車輛的某些獨家權益,隨後還將擁有優先採購權。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雙方可以退出合作。特別是,如果亞馬遜在連續兩個日曆年內沒有採購至少1萬輛汽車,Rivian可能會退出合作,並要求亞馬遜補償一定的成本。

Rivian目前正在為亞馬遜製造3種不同尺寸的電動汽車,載貨空間分別為500、700和900立方英尺。兩款較小的車型計劃於今年12月和2022年初推出,較大的一款尚未確定發布日期。

與特斯拉類似,Rivian內部目前尚未成立工會。IPO文件顯示,這樣的狀況有可能發生改變,進而影響勞動力成本。

Rivian也在追隨特斯拉的垂直整合策略。這意味着,該公司將直接向客戶銷售電動汽車,而不通過經銷商網絡。該公司將自行提供車輛服務和維修,並且正在投資一個充電站網絡,供車主使用。

IPO文件還顯示,Rivian目前在加州、伊利諾伊州、華盛頓州和紐約州擁有6個服務中心,以及11輛流動服務車提供上門維修服務。Rivian已經確定了在20個地方建設新的服務中心。

Rivian的目標用戶是戶外運動和休閑愛好者,因此正在投資偏遠、離開主幹道的充電站。IPO文件顯示,該公司已經在7個州確定了24個“Rivian探險網絡”直流快速充電站,以及在30個州確定了145個“Rivian道路點”充電站。

(0)
上一篇 2021-11-07 11:57
下一篇 2021-11-07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