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智能手機普及已有十多年,這些年裡,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強、參數越堆越高,但曾經火熱的‘搞機’歲月卻漸行漸遠了。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如今面對着體驗出色但如出一轍的手機,常常會感到十分無力,這不免讓我回憶起了那些年折騰不止的‘刷機’歲月。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可能‘刷機’在今天已經有些陌生了,不過在智能手機普及之初,由於軟硬件發展不完善,通過‘刷機’提升體驗成為了每個‘搞機人’的必備技能,而還有些人,更是把刷機當成了樂趣,就比如極客博物館之前曾經提過的 HTC HD2,可謂是刷機領域裡相當經典的存在。發燒友們在來回折騰的過程中實現了所謂的小確幸,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悅,這甚至比手機本身更‘打動人心’。

曇花一現的百家爭鳴時代

安卓系統的開放包容,造就了‘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刷機時代。2011 年前後,隨着安卓系統的快速擴張,智能手機終於迎來大爆發,不過就像‘優先發展重工業’一樣,那是個以硬件為王的時代,而至於系統體驗,廠商沒精力關心,用戶的想象力也沒有打開。但當時市場上卻有一個另類,它把系統放到了首位,這便是小米的 MIUI。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萬物基於 MIUI’其實不假,畢竟 MIUI 是小米的第一款產品,它讓很多人了解到了‘深度定製安卓’的概念。區別於原始粗放的安卓系統,MIUI 在系統界面、交互邏輯、功能體驗等方面都做了深度優化,比如美化界面和圖標,加入全新的 Widget,大膽捨棄二級菜單,重新設計撥號盤、短信、通訊錄…… 這讓它變得非常易用,也更符合國人的使用習慣,形成了對其它品牌系統的降維打擊。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此外,MIUI 順應互聯網開發模式,及時聽取用戶意見並快速迭代,可謂‘開始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發展初期的那幾年裡,MIUI 每周都會帶來很多新功能,而不是今天的‘對聯式更新’,發燒友們也在這一過程中找到了‘參與感’。這時的小米,雖然自己沒有推出手機,但 MIUI 給三星、谷歌 Nexus、HTC 這些大牌熱門機型做了適配,刷機也開始在一群發燒友中流行起來。

▲ MIUI 第一版內測時對 100 個用戶致謝的開機畫面
▲ MIUI 第一版內測時對 100 個用戶致謝的開機畫面

伴隨着 MIUI 的崛起,市面上跟隨出現了一些民間團隊的第三方定製系統,比如樂蛙 OS,點心 OS、樂眾 OS…… 它們同樣建立了技術論壇,也會給第三方機型做適配、還遵循着周更的迭代節奏。其中樂蛙 OS 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個,那時我拿着聯通雙卡雙待定製機(聯想 A60)第一次嘗試了刷機,當把手機從粗糙的原生安卓換成精美的樂蛙 OS 后,那種奇妙的體驗帶給了我巨大的驚喜,也讓我感受到了智能手機的魅力,可惜這種快樂現在很難再有了。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除了這些團隊外,還有來自大廠的正規軍們,當時騰訊和百度都推出了各自的定製系統,百度的百度雲 ROM 很值得說道,它內置了百度全家桶,包括瀏覽器、安全管家、音樂、網盤、地圖等眾多自家應用,還特彆強調雲服務概念,會把用戶的很多數據上傳到雲端保存。這些所謂的服務在今天已經變成了‘過街老鼠’,而那時卻是百度雲 ROM 的核心競爭力,這的確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但也可以發現,當時的互聯網大廠並不惹人厭。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不管是民間團隊還是大廠正規軍,去做第三方系統其實都有着各自的目的,大廠可能是想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多開闢一個流量入口,而民間團隊也許都曾有過小米的夢想,恰逢智能手機發展初期,用戶體驗不完善,很多人都有刷機的需求,刷機很快便成為了一種流行趨勢,甚至還出現了像刷機精靈一樣的傻瓜化工具,不過在瞬息萬變的手機市場中,隨着手機廠商在系統體驗和硬件性能上不斷投入,第三方系統很快就失去了生存土壤,進入了淘汰倒計時。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對於大廠們來說,失去了 ROM,還有很多可以進入移動互聯網的門票,但對於樂蛙 OS 這樣的民間團隊,沒有自己的硬件依託,光靠系統和軟件生態其實很難盈利,畢竟刷機服務不能帶來穩定持續的用戶增量。儘管之後樂蛙 OS 還嘗試過與中興、聯想、諾基亞等系統體驗相對弱勢的手機廠商建立合作,為其提供系統運營服務,但隨着手機市場的不斷洗牌,這些小品牌也失去了市場份額,樂蛙 OS 們的盈利途徑也相應受到了限制。

激烈競爭下的新刷機時代

2015 年左右,樂蛙 OS、點心 OS、百度雲 OS、騰訊 TOS 等團隊相繼發出聲明,宣布業務終結或者轉型,‘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刷機時代就此結束,不過對於玩機黨來說,有趣的‘搞機’生活還在繼續。2016 年前後,智能手機市場正在經歷從‘中華酷聯’到‘華米 OV’的轉型,各大手機廠商為了求得一席之地使盡了渾身解數,其中又有一些以系統體驗著稱的品牌,把目光放在了刷機上。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當時,小米的 MIUI 和魅族的 Flyme 是體驗最出色的兩個定製系統,另外鎚子的 Smartisan OS 也很有特色,這幾個成熟好用的系統成為了搞機一族的新選擇,恰逢廠商們也有擴大市場,吸引用戶的需求,而通過系統體驗的優勢拉取新用戶不失為一種好方法,於是就有了 PatchROM 這種刷機新玩法。

PatchROM 也叫做‘插樁適配’,就以 MIUI 和一部聯想手機為例,通過 PatchROM 的方式,可以在聯想原廠系統的基礎上適配 MIUI,它本質上依然基於聯想原廠系統,所以適配過程中不會涉及底層硬件內核的修改,不僅大幅度降低了適配難度和維護成本,而且使用穩定性也要好很多。此外,由於 MIUI 官方開源支持,之後這部聯想手機還可以跟隨純正的小米手機實現定期 OTA 更新。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大概在 MIUI 6 時期和 Flyme 5 時期,小米和魅族開始以官方支持的形式大力發展 PatchROM 項目,當時兩個系統都成立了 PatchROM 團隊,會定期對自家代碼進行開源,以便開發者進行適配,而具體關於第三方機型的適配,官方則交給了論壇中具有資質的技術大神們負責,還記得當年打開 MIUI 下載頁時,會有非常多品牌和機型可選,而如今哪怕是官方自有機型,刷機權限也收緊了很多。

▲ 已經下線的 MIUI 論壇(小米社區前身)
▲ 已經下線的 MIUI 論壇(小米社區前身)

PatchROM 的出現首先是手機廠商競爭的需要,畢竟系統體驗是手機的靈魂,而硬件再強大也只是軀殼,小米和魅族們通過適配第三方機型,擴大了用戶群體,形成了品牌優勢,甚至還能起到帶動自家手機銷量的作用。而從用戶角度來看,雖然當時手機行業已經經歷了一輪競爭,但依然不乏‘用心做手機,用腳做系統’的廠商,比如當年的聯想、中興,既不注重系統體驗,後續也沒有太多支持,而正好小米魅族們要啥有啥,而且官方還提供後續 OTA 支持,那換個系統何樂而不為呢?

▲ 魅族 Flyme 適配的第三方機型
▲ 魅族 Flyme 適配的第三方機型

遺憾的是,PatchROM 的玩法也沒有經歷多久,大概到了 MIUI 8 和 Flyme 6 之後就終結了,究其原因,手機市場又經歷了一輪洗牌后,華米 OV 四大家已經徹底形成寡頭,中小品牌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少,而且各家機海戰術橫行,也就沒有精力再負責 PatchROM 項目了。另外在市場飽和的情況下,維護自身利益,專註自有品牌機型也就成了新的競爭策略,所以正是從這時開始,各家都收緊了刷機權限,於是留給搞機一族的空間也越來越少了。

搞機,是一種態度

十年來,‘搞機’的環境發生了巨大變遷,很多優秀的定製系統變了味道,不少有趣的刷機玩法離我們而去,但有個流派卻未曾發生太多改變,而且還堅持到了現在,也就是最簡單的原生系統們。從安卓早期開始,原生系統就很受‘潔癖’們的歡迎,相比於深度定製的安卓,原生系統沒有冗餘的服務,只有原汁原味的流暢體驗,可以說原生系統代表了對技術的純粹追求。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在動蕩的手機系統市場中,原生系統團隊們也曾有過低谷期,但總有一些為愛發電的開發者們出於對技術的熱愛,能夠將它一直維護下去,就像 2016 年宣布停止服務的 CyanogenMod,之後又以 LineageOS 獲得新生,而在國內,也有像魔趣這樣的優秀團隊直到今天還在官網持續更新着,不同於那些深度定製的系統,它們能走到今天的原因,可能是少了一些商業化的因素,多了幾分對技術的熱愛與追求。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不過,這片凈土顯然不適合大多數人,終究是小眾中的小眾,而且在智能手機創新乏力的現在,原生黨們即便手持着 Pixel,體驗着最新的測試版系統,也很難再感受到新功能帶來的喜悅了。其實客觀來講,對大多數用戶來說這不是一件壞事,這說明智能手機經歷了足夠充分的競爭和發展,事實也的確如此,如今的系統體驗雖然越來越趨同,但也越來越好用了,在這種‘無聊’的環境下,刷機也沒有太多必要了。

致我們逝去的刷機歲月

如今,我們的生活與手機已經變得密不可分,但它終究是服務與人的工具,保持穩定和安全,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務才是最重要的,雖然留給刷機黨的空間越來越小了,但偶爾有些時候,遇到新系統我還是會參與內測,還是會第一時間下載更新,可能每次更新根本不會帶來新功能,但這似乎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永遠對新事物保持好奇,永遠不停止對技術的追求,這大概是搞機教給我的。

(0)
上一篇 2021-11-06 21:47
下一篇 2021-11-07 0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