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醫大科研團隊發現3個新冠病毒超強抗體

重慶醫科大學發布消息,該校黃愛龍教授牽頭新冠病毒應急攻關團隊,發現3個對新冠病毒多種突變株具有廣譜中和活性的超強抗體,抗體對目前傳染性極強的德爾塔毒株也表現出強勁的中和能力。該研究成果於11月2日在國際頂級期刊《自然·通訊》在線發表,題目為《針對新冠病毒多種突變株具有保護作用的超強中和抗體》。

617e4b701b2f45fa8194f011e469fc38.jpg

新冠病毒在與中和抗體進行“交戰”后,不斷出現多種突變株。因此,針對新冠病毒多種突變株研發新型的廣譜性抗體藥物十分必要。

在重醫黃愛龍和金艾順兩位教授帶領下,該校新冠病毒應急攻關團隊與復旦大學、上海科技大學和武漢病毒研究所等進行合作,篩選到3個中和活力最強的抗體。這3個抗體可不受新冠病毒突變株的影響,對病毒進入體內的通道依然具有阻斷功能。團隊通過體內、體外的活病毒實驗,證實這3個抗體對德爾塔毒株、南非株等活力很強的病毒突變株,都發揮出強大的阻斷性保護作用。

而且,由於這些抗體作用的靶點不同,還可聯合發揮作用以防病毒的快速突變——就像一個球隊里的前、中鋒和後衛,可聯合防禦,也可應對新突變株的出現和進攻。

“這3個抗體是對新冠病毒多種突變株具有廣譜中和活力的超強抗體,兼具預防性藥物和治療藥物的雙重特徵,有巨大的臨床應用前景。”黃愛龍表示,篩選的這3個抗體可通過基因工程製造出來,實現規模化生產。目前,重醫正與國際知名抗病毒藥物專家聯合開發相關藥物,預計明年初可進入臨床研究。

(0)
上一篇 2021-11-06 16:46
下一篇 2021-11-06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