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復讀12年只為考清華?考上211還不甘心 執念太深有意義嗎?

近日,一篇《復讀十二年,“只想上清華”》的報道引發關注。今年高考結束后,這位主人公還上過熱搜。據@澎湃新聞消息,唐尚珺是一位出生廣西農村的80后,從2009年開始,他瞞着家人復讀了七年,直到2016年以625分被中國政法大學錄取

這時,父親查出肺癌晚期。和家人坦白后,唐尚珺帶着父母去了北京,之後入學“報到”。所有人都以為,他終於上岸了——現實是,他又回去復讀了,直到今年,33歲的他,第13次參加高考。

男子復讀12年只為考清華?考上211還不甘心 執念太深有意義嗎?

“去年(高考)很難,沒想到今年更難。”憶起不久前的第13次高考,他說自己依然措手不及:數學,覺得挺難的;等到物理,直接“寫不下去了”。591分——距離清華錄取分數線隔着90來分。

而他被廣西大學土木專業錄取。三姐勸他去讀,哥哥想幫他填志願,說再不去讀就不管他了。73歲的母親已經不關心他上什麼學校了,只希望他早點結婚生子,“跟正常人一樣,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報考廣西大學,其實只是權宜之計,他想着,要是家裡逼太緊,就邊上邊備考。

2017年,550分;2018年,619分;2019年,645分;2020年,619分,直到今年的591分。每次折戟后,他都想再沖最後一次,到第二年,又想再沖一次,如此循環,停不下來。“壓力很大”,他說,“爭取明年(考)最後一次”。

這也引起了網友的熱議,有人認為,應當尊重他的選擇,這就是他的“夢想”,也有人認為這種沒有結果的堅持一點意義都沒有。

有專家表示,像唐尚珺這樣出身寒門的有志青年,應該得到外界的關注與鼓舞。但是,人生有限,執念太深也可能會傷害自己。

男子復讀12年只為考清華?考上211還不甘心 執念太深有意義嗎?

(0)
上一篇 2021-11-06 11:46
下一篇 2021-11-06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