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繼續以開放心態支持中國市場 除EUV外其它光刻機均對正常供貨

11月3日,全球光刻機巨頭ASML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沈波接受澎湃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這一輪芯片擴產周期對ASML光刻機交貨有所影響,有的產品交付期較以往翻倍。沈波表示,ASML已經在擴大產能,並運用公司的安全庫存提升交貨,但由於產業鏈太長,暫時還沒有辦法完全滿足用戶需求。“但我們平等對待全球每一個客戶,即使在產能上漲的情況下,也沒有漲價。”

沈波同時強調,公司對向中國出口集成電路光刻機持開放態度,在法律法規框架下全力支持。目前ASML除了EUV光刻機無法對中國客戶供貨外,其他產品都可以正常發貨。

總部位於荷蘭的ASML是全球芯片製造設備廠商,也是芯片光刻技術的龍頭企業,光刻機是製造芯片的核心裝備。ASML全球員工超過29000名,包括中國員工1200名。

ASML:繼續以開放心態支持中國市場 除EUV外其它光刻機均對正常供貨

ASML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沈波

參展進博會讓更多人了解ASML

光刻機因是芯片製造環節中重要的一環而備受關注,ASML在中國也成為“網紅”公司,知名度大增,但事實上,很多人對ASML公司並沒有深入了解。

沈波表示,ASML想藉助參展進博會的舞台讓更多人對ASML和光刻機產品有更多了解。“受制於光刻機龐大的體積和嚴苛的工作環境要求,因此我們沒有辦法把它搬到進博會現場,但我們通過視頻的形式演示芯片在製造過程中光刻機是如何工作的,讓大家有更直觀的了解。”

沈波還表示,近年隨着中國各地都在布局芯片產業,各省市政府層面參加進博會的人對ASML也有很大興趣,也希望能夠幫助他們了解芯片行業。

新一輪行業周期複雜還不完全能看清

由於全球芯片短缺疊加智能汽車、物聯網等新需求,全球各大集成電路代工廠都在進行新一輪產能擴張。

早前,台積電錶示,未來3年,公司將在全球投資1000億美元擴產與研發先進製程;此外,英特爾、三星、中芯國際等均有大幅擴產計劃。

這些芯片代工生產線均需要ASML的光刻機,因此,ASML也在進行新一輪的產能擴張。

不過,沈波表示,ASML的擴產不是一家公司的事情,需要供應鏈的企業通力合作一起來幫助擴產。“比如光刻機裡面的鏡頭是其他公司為我們定製的,我們要擴產,就需要鏡頭供應商也全力配合。這裡面很多零件都是精密加工,對技術的要求十分複雜,需要有經驗的技術人員來幫助實現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產。舉例來說,有些零件的複雜程度相當於地球上一束光打到月球上誤差不能超過一塊錢硬幣大小,這個難度是非常高的,整個流程是比較複雜的。”

此外,ASML有幾千家供應商,這些供應商必須每一家都要配合同時進行產能擴張,整合起來並非易事。“供應上稍微出點小問題就會影響產品周期。”沈波稱,“我們約85%的零件都是供應商提供的,而ASML的工作是集成,當然,有時候集成比製造更困難。”

至於這一輪芯片缺貨何時能回歸正常供應,沈波表示:“目前ASML也正在觀察中,芯片的產業鏈較長,並且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解決芯片荒的難題需要產業協同,現在全行業都在努力克服這一困難。”

中國市場佔ASML全球銷量三成左右

沈波表示,從最近幾年看中國市場佔ASML全球光刻機銷量的三成左右,目前除了EUV光刻機(極紫外線光刻機)無法對中國銷售外,其他光刻機產品都正常對中國客戶銷售。

“ASML在中國的裝機量已經接近1000台,目前的產品能夠支持客戶對成熟產品和先進產品的需求,為客戶提升效率優化成本。總部對我們的要求是服務好客戶,做好客戶支持。”沈波表示,ASML在中國有1200名員工,做服務支持的有600名。

“我們每家客戶里都有我們的支持人員,如果機器出現問題我們第一時間要幫客戶解決問題。因為停機就意味着損失,要儘快幫助客戶恢復生產,及時響應客戶的需求。”沈波透露,去年疫情嚴重時客戶機器出現問題,德國的工程師又過不來,結果把中國工程師送到德國學習后再返回中國解決問題。

沈波稱,ASML對客戶都非常透明,客戶對ASML也非常透明,基於這種長期的信任關係,ASML的光刻機價格這一輪並沒有提價。

全球主要的光刻機公司除了ASML外,還有日本的佳能和尼康,但ASML佔據了全球80%的光刻機市場。

沈波表示,ASML之所以能夠成功是汲取了全球的智慧,依靠開放式創新不斷做大。

“如果說中國要誕生一家偉大的光刻機公司,那這家公司一定也是世界的,你說ASML僅僅是荷蘭的嗎?ASML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芯片行業是全球高度分工的,光刻機可以說是人類智慧的結晶,無論是誰要做,首先你得考慮能夠把大家的智慧都能夠集中起來。在這裡領域你沒法關起門來做事情。”沈波表示ASML也歡迎競爭者加入這一行業,有競爭才有創新。

(0)
上一篇 2021-11-05 18:16
下一篇 2021-11-05 1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