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的張先生經歷了一件蹊蹺的事情,他的一張銀行卡被莫名其妙地轉走了近六千元,警方接警後起初以為這是一起電信詐騙案,然而經過調查發現,問題竟出現在一台自助取款機上,作案手段令從業16年的民警都直呼聞所未聞。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他說確實在那個時間段裡面,確實有幾個陌生的號碼跟他通話過,然後我們跟他核實這幾個號碼之後,確實有國內的號碼,也有境外的號碼。

張先生提供了一些近期聯繫的電話號碼以及網絡上的聊天記錄,但意外的是調查結果似乎和民警的猜測並不相符。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經過我們調查核實之後,國內這個號碼它是屬於一般廣告推銷,沒有涉及和受害人談論資金轉賬,沒有叫被害人點擊過一些陌生的網站鏈接,沒有發生業務還有資金的往來。

排除電詐!變換思路繼續尋找線索

經核實,和張先生聯繫過的境內外號碼,和他被刷走的資金並沒有直接關聯。民警轉換思路,既然張先生的銀行卡並沒有丟失,那麼,都有哪些人能接觸到這張銀行卡,他們是否能提供一些線索呢?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他自己的銀行卡盜刷,按道理來說銀行卡一直是他帶在身上,屬於他自己控制,我們懷疑是不是他家屬或者家裡面的小孩趁他不注意的時候,把這個銀行卡拿出去,去銀行把這個錢取出來,然後偷偷把銀行卡還回主人身邊,然後沒有告訴他。

然而民警走訪了張先生的親友,這種可能性也被排除了,辦案人員有些疑惑,沒發現有人對張先生實施詐騙,他身邊人也沒有接觸到這張銀行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因為從我們這個辦案經驗來分析,這個被害人的銀行卡莫名地被盜刷,銀行卡應該有過使用的記錄。當時我們偵查員就聯繫了相應的銀行,然後通過調取被害人銀行插卡信息、取款信息和銀行卡的使用記錄,發現在被盜刷時間點裡面,他沒有使用銀行卡的記錄。

梳理案發前後經歷 回憶不起眼的小細節

民警判斷,一定是某個環節有遺漏之處,而線索就隱藏其中。他們找到張先生重新梳理案發前後的經歷,張先生回想起了一個細節,引起了辦案人員的注意。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當時這個被害人仔細想了之後,他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線索,說近期從來沒使用過,但是在半個月之前,他在我們轄區一個銀行取款機里有使用過他銀行卡的記錄,但是當時沒有取出錢。我們在正規銀行里,通過查詢了這張銀行卡的使用記錄,確實沒有這條記錄。所以當時我們就懷疑,問題就出在當時被害人使用銀行卡這個ATM機里。

報案人回憶取款經過 自助取款機顯端倪

張先生回憶了取款的經過,當時他和朋友在遊玩途中需要取一些現金,但由於取款機自身的一些原因,當時並沒有取出錢來。根據張先生的描述,民警從中察覺出了一絲不尋常。

被害人 張先生:我當時在那邊玩,我看到有一個自助取款機,當時我不知道別人給我的卡上打了多少錢,完了我就去查一下。

張先生說,這家自助銀行門面很小,兩邊挨着商鋪,裡面只有一台取款機。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被害人 張先生:外部就是銀行自動取款機的那種門頭,都是跟平常的取款機是一模一樣的,從外觀上看不出什麼特別的地方,都是平常取款機樣子。

無論是裝潢、還是取款機樣式,張先生都沒發覺有任何不妥,於是他走了過去,將銀行卡插入了卡槽里。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被害人 張先生:那裡就是有銀行取款機的那種標識,所以我就沒多想,進去刷卡查詢。裡面提示請你輸入密碼,把密碼輸入之後,過了幾秒鐘它就彈出一個對話,說本機暫停服務。

看到機器無法使用,張先生並沒在意就把銀行卡退了出來,繼續和朋友遊玩。然而過了幾天,張先生髮現,卡里竟然少了近六千塊錢。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當時我們就覺得很奇怪,如果是系統故障的話,一般的取款機在插卡之前它就已經顯示是系統故障了,而不是說在插銀行卡,輸完密碼之後才顯示出這個界面。

得知事發經過,辦案人員產生了更多的疑問,而這些問題都指向了張先生使用過的自助取款機,這會是案件的突破口嗎?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他跟我們講了過程之後,偵查員覺得這應該是有問題的,因為被害人很肯定地說那個時間使用過銀行卡,只有在這個ATM機使用過一次,其他的家屬、朋友之間都沒有他這個銀行卡的信息,在網上他這個銀行卡也沒有關聯微信、支付寶。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辦案人員判斷,這似乎不是一起普通的盜刷案件,他們趕往張先生使用的自助取款機處進行核實,能發現什麼可疑之處嗎?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副局長 楊剛:問了很多周邊的老百姓走訪,老百姓就說這是正規的過來的,看着穿的銀行的制服,然後做裝修,安裝ATM機。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 李永久:當時的ATM機安裝的情況就像這張圖所示,這個標識跟某銀行的取款的ATM機安裝點是一模一樣。正常的ATM機就只有一個針孔攝像頭,而這台ATM機詳細看了一下,除了這個針孔攝像頭以外,它的右側這邊還有一個針孔攝像頭,這是異於正常ATM機的地方。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民警介紹,普通的自助取款機只有位於機器上方中間位置的一個攝像頭,而這台取款機的上方左側位置,竟然還隱秘地設有一個針孔攝像頭。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 李永久:還有一個地方,正常的ATM機頁面有七到八個選項功能,然後這台ATM機就只有這一個選項,是非金融的這個功能,所以也是異常於正常的ATM機的可疑之處。

增多的攝像頭,減少的服務選項,民警根據兩處異常情況判斷,這很可能是一台偽造出來的銀行自助取款機。辦案人員聯繫了門面顯示的所屬銀行,工作人員的答覆也印證了警方的猜測。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 李永久:然後他們也是通過了多方的諮詢,的確在我們雷山縣,這個點是沒有安裝過ATM機,沒有什麼審批手續。這台ATM機是在2010年以前可能用過這種ATM機,但現在這種ATM機被市場上淘汰了。

冒充銀行網點取款機 套取銀行卡信息

周圍居民反映,這台自助取款機大概是在2019年5月裝好投入使用的。那麼,既然它不是銀行網點,又是什麼人將它安裝在這裡的呢?民警走訪附近的百姓,並且聯合網安部門、技術部門進行勘察,想要從這台機器上發現更多的線索。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通過走訪了解這個門面,它是一個月之前,有幾個年輕小夥子從省外剛來跟房東租的,然後之後才把這個ATM機裝上去。所以我們就基本上確定了這是一個偽裝的ATM機,可能就是用來讀取和複製被害人銀行卡信息的這麼一個裝備。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副局長 楊剛:我是工作十六年,第一次遇到那麼奇葩的一個警情。為什麼奇葩呢?每次接警詐騙的也挺多,遇到事也挺多,但是弄了一個假的ATM機還是第一次遇上。

租房卻不露面,只通過電話與房東商議

民警了解到,這處門面的房東姓徐,2019年4月,徐先生接到了一個陌生男子的電話稱,想要租下店面,並約定租金為每月5500元。顯然,利用假取款機騙取被害人錢款的應該就是這名男子和他的同夥,那麼,房東能提供什麼線索嗎?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這個小夥子當時租門面的時候在電話裡面聯繫,很爽快地答應了房東租門面的這個情況,然後這個租客沒有和房東直接見面,他就直接跟這個房東對接好之後,叫房東提供他的銀行卡,然後他就直接通過銀行轉賬,把這個房租轉給了這個房東。

雖然作案人並未露面,自以為行事隱蔽,但卻逃不過辦案人員的偵查,民警很快鎖定了一個叫關某的男子。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副局長 楊剛:就從電子證據上進行一個反查,我們說信息流的一個追查,也還是能找出來很多有可疑的地方。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我們發現這個租客他是在我們雷山轄區銀行裡面,通過櫃檯存現的方式直接轉給房東,所以當時我們偵查員就馬上去調取了銀行當時那個時間段的錄像,其中有一個中年男子有到櫃檯存款的情況,我們就把這個人列為安裝ATM機的嫌疑人之一。

作案人關某浮出水面,他的同夥又是誰呢?就在此時,民警對涉案取款機的勘查工作也有了進展。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 李永久:首先我們在ATM機總開關的這個路線上,我們就提取到了生物痕迹,從中就確定了一個。

運輸安裝假取款機過程繁雜 推斷必有同夥

通過技術比對,繼關某之後,第二名犯罪嫌疑人常某也被鎖定。警方認為,要想運輸、安裝這樣一個冒牌取款機,僅靠兩個人來完成似乎有些吃力,這背後是否還有其他參與者呢?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 侯天福:之後通過我們全面的調查,確實發現這三個人在那個時間段的行程軌跡都是高度吻合,同時他們三個人在那個時間段確實都是從省外來雷山,所以當時我們就基本確定了,這個案子的嫌疑人。

解謎團三人如何掩人耳目安裝假取款機?

警方掌握了嫌疑人的真實身份后,陸續將潛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據他們供述,為了安裝這台假取款機,他們可謂是大費周章。

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安裝針孔攝像頭的目的,就是監視被害人取款過程中的一舉一動。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李永久說:“我們對這個ATM機進行了拆解和提取之後,我們到背面來看一下它的構造情況。我們拆解了,打開這個ATM機背面門的時候,首先發現了在這個機器上面放着有一個路由器,然後在這裡上面放着有一部手機,當時路由器是正在使用的狀態,還有手機也是正在使用的狀態。”

民警也詢問現場的工作人員,他們說正規的取款機它絕對不會有路由器,更不會安裝個手機在後面。

民警了解到,正規自助取款機讀取的所有數據應該是回傳給所屬銀行的,而犯罪嫌疑人卻是利用這些設備截取了被害人的銀行卡、密碼等信息。

特意在現場附近租住酒店 便於遠程操作

為了掌握被害人的情況、並且接收數據,犯罪嫌疑人還在附近某酒店租了一個房間,用電腦進行遠程操作。關某等人以為在設備上做些手腳,就能擾亂警方的視線,讓人無計可施,殊不知,這些把戲早已被辦案人員識破。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 李永久:現在我們的網絡環境比較廣大,也比較複雜,他就是為了規避我們本地的網絡,利用的是他已經打亂碼的一個網絡,可能在境外的,它的IP(互聯網協議)體現出來的就是在境外的一個網絡,給我們的偵查帶來的一種困惑。

三人落網后,交代了自己為了賺快錢,利用仿冒的自助取款機竊取被害人信息、盜刷銀行卡的犯罪事實。他們先是在網上購買了設備,先後去過多個地方進行踩點,最終選定了雷山縣的這處人流量較大的街邊。

真假難辨 路人誤以為是銀行新增網點

在人們看來,這只是銀行新增的一處網點,但他們不知道的是,一旦按照機器的系統提示插卡並輸入密碼,卡中的錢就成了犯罪嫌疑人的囊中之物。如果有被害人上鉤,他們就會帶着複製的銀行卡前往外省甚至境外降級取款,獲得非法利益。

銀行卡離奇被刷數千元 源頭竟是一台假ATM

貴州省雷山縣公安局副局長 楊剛:因為這麼一起案件它有別於傳統的詐騙案件,它是做了有實際門臉,有實際的這個ATM機,然後又通過遠程地盜取被害人和複製被害人的銀行卡一些數據以後,在國外進行一個取現和消費的案件。

(0)
上一篇 2021-11-05 18:15
下一篇 2021-11-05 1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