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實驗性療法可逆轉肥胖引起的小鼠肝損傷

脂肪肝是一種與肥胖和糖尿病有關疾病,並反過來經常導致進一步的重大併發症。南加州大學(USC)的研究人員現在找到了一種方法,通過讓一個過度活躍的基因“安靜下來”,來逆轉小鼠的疾病進展情況。

顧名思義,這種疾病涉及肝臟中的脂肪堆積。雖然這種疾病的一種形式與過量的酒精攝入有關,但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疾病可以通過高脂肪飲食帶來,而且往往與肥胖有關。這種情況會繼續對器官造成損害,如肝硬化和肝癌。目前,治療方案是有限的,但根據新研究,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說,他們已經在小鼠測試中找到了一個有希望的途徑。

hep32083-fig-0002-m.jpg

在之前的工作中,該團隊發現一種名為SAB的蛋白質似乎與NAFL疾病的進展相關–多餘脂肪的壓力激活了一種針對SAB基因的激酶,從而產生更高水平的SAB蛋白。這反過來又損害了線粒體功能,增加了活性氧,造成一些損害。

因此,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了保持SAB基因過度生產該蛋白是否能防止對肝臟的損害。他們首先給小鼠餵食高脂肪食物顆粒和蔗糖及果糖水一年,以誘發肥胖症、糖尿病和脂肪肝疾病。小鼠還接受了反義寡核苷酸(ASO)治療–短的合成DNA分子,可以暫時使基因沉默。在實驗組中,小鼠接受了針對SAB基因的ASO,而對照組則接受安慰劑ASO。

30周后,對照組小鼠的肝臟出現了脂肪性肝炎和纖維化,而接受SAB靶向ASO的組別則沒有出現這種情況。到52周時,這些情況在對照組小鼠中有所進展–但耐人尋味的是,從第40周開始用ASO療法進行干預,使不健康的小鼠恢復到剛剛吃過普通非高脂肪飼料的小鼠的水平。

該研究的作者Neil Kaplowitz說:“如果我們引入這種針對肝臟細胞的反義,當小鼠已經有了炎症和肝臟纖維化的疾病,我們可以扭轉整個事情,使它們的胰島素抵抗正常化,並明顯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堆積,也減少肝臟中的炎症和纖維化。”

雖然結果耐人尋味,但當然不能保證小鼠的研究會延續到人類身上。但研究小組充滿希望,因為SAB蛋白也與人類的脂肪肝有關聯。

該研究發表在《Hepatology》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1-05 15:16
下一篇 2021-11-05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