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ro 再融 6 億美金:無人配送小車也是門大生意?

近日,美國自動駕駛創企 Nuro 宣布完成新一輪 6 億美金 D 輪融資。隨着這筆融資的落地,Nuro 自2016年成立以來“吸金”已超 21
億美元,甚至曾於 2019 年拿下“年度融資之王”的稱號。根據官方介紹,本次融資由 Tiger Global Management
領投,多位新老玩家跟投,包括特斯拉重要機構股東 Baillie Gifford、軟銀願景基金一期、豐田汽車旗下基金Woven
Capital,以及高榕資本等。

Nuro 再融 6 億美金:無人配送小車也是門大生意?

眼下,Nuro 已經在德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亞州的社區試運行了自動化本地配送服務,而本輪融資將用於團隊擴張以及其他方面,進一步支持其商業化部署。

商超零售與無人配送的強耦合

與龐大融資規模相對的,是 Nuro 不斷擴大的朋友圈。

近期,Nuro 宣布與 FedEx 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並與達美樂在休斯頓試點匹薩配送服務。

此前,Nuro 已與沃爾瑪、達美樂披薩、CVS 等零售企業合作,提供百貨、藥品以及其他必需品的無人配送服務。

Nuro 最早的商業合作夥伴是 Kroger(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他們於 2018 年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截至目前,雙方已經為消費者完成了數千次送貨服務。

針對無人配送場景,不少業內人士的看法似乎與Nuro較為一致。

在他們看來,商超零售場景與無人配送最為匹配。目前,國內典型無人配送共有三大場景:快遞、外賣與商超零售。

快遞的即時性要求不高,等待時間較長但數量很大;外賣的即時性要求高,等待時間短,但環境很複雜。另外,並非每個商家都配套停車設施,因此取件和配件存在不確定性。

而商超零售的即時性要求比外賣低,配送路線更固定,同時商超零售的線上業務已有成熟的倉庫和配送人員,配送的基礎設施更為齊全。

因此,無人配送非常適合在商超零售場景中應用。

Nuro 再融 6 億美金:無人配送小車也是門大生意?

回到Nuro,承擔配送任務的主力車型為他們的第二代無人送貨車 R2。

從外形來看, R2 只有普通汽車寬度的一半,沒有方向盤更沒有座位,支持運送多種物品,儲物空間比 R1 大了 65%,還新增了溫控系統更利於生鮮食物的遞送。

此外,它還配備了更大的電池,能支撐遞送車一天的運營。更有趣的是,它像特斯拉 Model X 一樣裝備了科幻的鷗翼門。

同時,R2 還能夠識別路上的行人、車輛,靈活規劃路徑,穿梭在多種場景道路。即便在路況複雜的路口或是車道線不那麼明顯的場景下, R2 也能對其他方向的來車作出判斷和採取一定的制動反應,行駛順暢自如。

R2 的穩定發揮也離不開 Google 的努力。Nuro 與 Google Cloud 達成戰略合作夥伴已有 5 年之久,以滿足運行自動駕駛模擬工作負載、提高模型準確性的機器學習、存儲管理車輛重要數據對雲服務的大規模和大容量要求。

基於新的合作夥伴關係,Nuro 和 Google 未來還將一同探索賦能與重塑本地商業的機遇。

今年 8 月,Nuro 還宣布投資 4000 萬美金,在內華達州南部建造兩個新基地——

一個無人車生產組裝基地,和一個封閉式測試場地,以實現公司第三代自動駕駛汽車的商業化和規模化生產。

全球首張商業運營牌照

換個角度看,Nuro 也算是全球首家商業化運營的無人駕駛公司。

一般來說,一款新車想要上路行駛必須得滿足大約 75 項汽車安全標準,而這些標準的核心還是人類駕駛員。據說,為了拿到豁免權,Nuro 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 談了三年時間。

在此期間,許多美國立法者也在奔走呼號,試圖推動自動駕駛汽車部署進程的加快。

2020 年 2 月,Nuro 終於拿到了NHTSA賜予的“特赦證書”。

按照此前的聯邦機動車安全標準(FMVSS),車輛必須擁有最基礎的人類控制裝置,比如方向盤、踏板和後視鏡等,顯然 Nuro 的無人遞送車不合規。

但好在,如果新車不符合現有的 FMVSS,製造商有權申請豁免,每家公司每年最多 2500 個豁免額度。

不過,對於自動駕駛這一新生事物,NHTSA 非常謹慎,它們此前從未批准過任何自動駕駛公司的豁免申請,因此也為 Nuro 綁定了不少限制條件,比如“必須接受更為嚴格的監督”。

此外,Nuro 還要對安全問題進行實時報告,定期與 NHTSA 舉行會議,並邀請部署地社區參與相關管理工作。

(0)
上一篇 2021-11-04 14:04
下一篇 2021-11-04 1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