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將全球變暖幅度控制在1.5℃以內恐難實現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今日表示,能否將全球變暖幅度控制在1.5℃以內,這是是值得懷疑的。這表明,要實現全球氣候目標,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蓋茨是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COP26)上接受採訪時發表上述言論的。

在2015年簽署的《巴黎協定》中,各國領導人表示,他們“致力於實現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低於工業化水平前2攝氏度的水平,並努力將其控制在1.5℃的水平”。

10月31日,G20領導人峰會在意大利羅馬落幕。在會後發布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羅馬峰會宣言》提到,G20承諾《巴黎協定》目標,努力將全球平均氣溫升高幅度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的1.5℃之內。這是G20領導人的正式聲明中首次提到這一目標。

sddwoz1yqfimmdn4_1635875821.webp

同日,COP26大會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會議期間,蓋茨在接受英國議員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採訪時表示,能否實現1.5℃以內的目標是值得懷疑的。

蓋茨說:“可以說,這一切都是關於‘溫度’的問題。控制在2.5℃以內,肯定比3℃以內要好;控制在2℃以內,要比2.5℃要好,以此類推。但是,這將是非常困難的,我懷疑我們能否做到這一點。”

1.5℃的門檻,是一個關鍵的全球目標,因為超過這一水平,所謂的“臨界點”就更有可能出現。就氣候系統來說, 臨界點指的是全球或區域氣候從一種穩定狀態到另外一種穩定狀態的關鍵門檻。臨界點是不可逆的,一旦觸發臨界點,系統可能會很快變壞。

雖然如此,蓋茨也同時指出:“人類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前所未有的。”

(0)
上一篇 2021-11-04 00:54
下一篇 2021-11-04 00:54

相关推荐